从冷香丸看薛宝钗——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激烈追求

​冷香丸,是一种配方很特别的丸子,不妨一看:

宝钗笑道:“不问这方儿还好,若问这方儿, 真把人琐碎死了!东西药料一概却都有限,最难得是‘可巧’二字: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一天晒干,和在末药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天落水十二钱……”

周瑞家的笑道:“嗳呀,这么说就得三年的工夫呢。倘或雨水这日不下雨,可又怎么着呢?”宝钗笑道:“所以了!那里有这么可巧的雨?也只好再等罢了。还要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了,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里,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的时候儿,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煎汤送下。”

这药是用来治疗宝钗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一股热毒,蒋勋先生认为『这股热毒是宝钗对这个世界的激烈的追求』。这种说法很好理解,却又让人不解,毕竟曹雪芹不会是一个如此肤浅的人。

如果只是看配方,你会发现这是一套过于讲究形式的药方。当然中医有中医的理论,曹雪芹很懂,通过宝玉驳斥太医给晴雯开的“虎狼方”就知道。

高振达在《红楼四话医药茶花》中说:“从中医学角度来看,(薛宝钗的病)无非是‘痰火’……..因‘冷’能降火呀!可见这个治法是完全符合《内经》‘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的”。

然而,中医药物有“寒、热、温、凉”,而无“冷药”。加之冷香丸光怪陆离的配方和治法,“给人一种故弄玄虚之感”。

但这种故弄玄虚毕竟是与“寡妇墙头草”(本草著名草药),以及鲁迅先生父亲的那味“原配蟋蟀一堆”有着不同的意思。

太过于注意形式而不讲究实质,最后还是没有救得了宝钗对世界火热的求索。

有人说,宝钗是吃了冷香丸,所以表现的特别地冷。我看不然,这种深受“大家闺秀”荼毒的人,本身就是“不苟言笑”冷淡风。

薛家老爷虽然很疼宝钗,让她读书、明礼,但最终毕竟没有教会宝钗如何做一个人。人总归要有自己的东西,而在宝钗身上,我只能看到封建社会下对妇女圈养的最高成果。

即使在金钏跳井自杀后,她也会按照“伦理”的要求去安慰王夫人。在她的心目中,金钏就是一个奴隶——而当时的贵族可以任意处置这种奴隶。虽然曹家作为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汉族包衣旗下人,也是出了名的对下人好,但当时的文化如此、伦理如此,宝钗做的是当时很正确的事情。

然而,这种做法对么?恐怕不然!

关于宝钗,最经典场面莫过于“宝钗扑蝶”,但是却连带着一个“陷害”黛玉的故事。

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想道:“……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的丫头,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

那亭内的小红坠儿刚一推窗,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两个人都唬怔了。宝钗反向他二人笑道:“你们把林姑娘藏在那里了?”……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这件事算遮过去了。不知他二人怎么样?”谁知小红听了宝钗的话,便信以为真,让宝钗去远,便拉坠儿道:“了不得了!林姑娘蹲在这里,一定听了话去了!”

这在传统的伦理社会似乎也是正确的——表面上儒家的仁义道德,内地里法家的残忍利己。

再说那个略显矫情的方子,难道不是秃头和尚想要渡人么?但是素做生意的薛家,毕竟不是深层次的家族。生意人更讲究表面功夫和场面话,就像宝钗会做人,但是这种“会做人”背后,承载着最大限度地符合主流的审美——以使得个人利益最大化。

但是在石桥上、红油伞下,我觉得我瞥见了,在封建教化完美外壳里,透出了一抹真实的宝姑娘。

总有人说宝钗给黛玉送燕窝是心机,我觉得不是。虽然我也说不清原因,但总觉得环境会潜移默化地改造人。

不能怪在皇商家庭长大的宝钗特别的有世面,也特别的有世故——环境使然。但在大观园里,这个小姑娘也在成长,她会越来越像园子里个性十足的黛玉、宝玉、探春一样良善。大观园的真善美,即使作为读者,都不能不被感染。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一样,不是不喜欢世故的人,因为世故也是一种经验、一种智慧。我们都喜欢出于善意的世故,让自己和别人都不受伤害,我们只是不喜欢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注:满清八旗有满八旗、汉八旗、蒙八旗,旗人又叫旗下人;满清占据东北后虏获了不少当地的汉族人作家养奴隶,即包衣。


✪ 文 / 红楼微梦 | 加关注,不迷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