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女儿恋爱的消息是从同事口中得知的。

我一筹莫展。

因为女儿只有17岁。


2.

6月的一天下午,我像每个周末一样准备到海鲜市场挑选一条新鲜的鲈鱼或鲫鱼,为即将期末考的女儿做一顿丰盛的晚餐。

下班后在路上碰到了一位同事,同事先是简单寒暄了一下,便立刻煞有介事的压低了声音说:“那个,你女儿是不是也在外国语中学读书啊,我女儿刚好也在啊,只不过恰巧比你们大一个年级哦。哦对了啊,前几天我女儿说高二年级有一对全校羡慕的甜蜜情侣哦,男孩不知道叫什么,女孩好像叫林小云噢,我记得你女儿就叫林小云哦,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啦。”在八卦同事口沫悬飞的话中,我尴尬的笑着,听到名字的一刹那,我皱起了眉。我借口家里还炖着东西,急急忙忙摆脱了她。

晚上和丈夫说了这件事,丈夫听了,朗声笑了起来:“哈哈,我还以为发生天大的事了呢,不就是闺女情窦初开了嘛,多正常啊,想当年,咱俩不也是高中同学。”

“老林,你可别瞎说,这能一样吗,当年咱俩是高中同学不假,可是我可是考上大学才正儿八经同意当你女朋友的。这可不能混淆而论。”

“行行行,我说不过你,但是,你也太敏感了,别人说什么你都信啊,道听途说就把自己烦恼成这样,亏你还人民教师呢。”丈夫揶揄着。

但是,丈夫的话却提醒了我,事情还没落实,说不定是空穴来风呢。


3.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开车去了女儿学校,本来每个周六我都是在家做好饭等女儿回家的。可眼前我一分钟都等不了了。

女儿上的是全省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属于封闭式管理,平时都住校,只有周六周日可以回家或出校门自由活动。我来到她的宿舍楼下,出示身份证、登记姓名,上楼直奔她的宿舍。门开着,可屋里没人。我走了进去,坐在了女儿的床上。我打量着她的寝具,似乎并无异常。

宿舍位于三楼,从窗户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操场和一楼的入口处。我站在窗前往外看。

果然,女儿和一个个子高高的清瘦的男孩旁若无人的并肩走着,一路有说有笑来到了宿舍楼下。正午的阳光耀眼的打在女儿年轻的脸上,初夏的风微微吹动她的发梢,女儿看着男孩笑魇如花,美的风摆荷叶,俏的雨润芭蕉。可是这样的景象却刺目的让我睁不开眼睛。

“哎呀我去,阿姨,你啥时候来的咋在屋里一点动静都没有,吓死我啦!”一女孩一手端盆一手拎着湿漉漉的头发一脚踢门进来,发现屋里还站着个人,吓的脸盆差点掉地上。

“哦,我是来接小云的。”我暧昧的笑着。

这时女儿推门进来,看到我之后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瞪圆了眼睛,噘了噘嘴,不情愿的和我打招呼:“你怎么到我学校来了。”

我没有心情和她再说什么,只得和她一起默默的收拾行李。       

回家的路上我们俩相对无语。


4.

一进家门,女儿就钻进了她的房间没再出来。

事实基本清楚,可是,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现在到哪个阶段了,女儿有没有保护好自己……我站在女儿的屋门外,心里犹如万马奔腾,一万个疑问想冲进去一问究竟,可我脑子里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千万不可冲动。


5.

周末的两天时间里,我注意到女儿会经常看手机,还时不时的打字和傻笑。青春期的孩子本就敏感,如果我贸然询问只会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引起反感,所以,我咽下了所有的担忧,像每个周末一样,给她做好吃的,晚上和她一起溜小狗花花一起散步。

我看着已经长的比我还高一些的女儿,心里突然有股说不出的难过。是难过她的成长我的老去?还是难过曾经5岁时的她牵着我的手一刻也不愿松开,“妈妈,妈妈”地叫着,搂着我的脖子对我说“妈妈,我最爱你了,我有你这个好朋友其他人我谁都不要。”

如今女儿虽然和我并排走着,可是却和我保持着微妙的距离,她似乎有点怕我,路上全程除了蹲下来逗花花,几乎和我没有过目光接触,更别说交流了。不知什么时候,她好像在慢慢的不再需要我。这个想法让我难过的胃里一阵绞痛,差点当着她的面掉眼泪。


6.

一周又过去了。我每天都寝食难安。我开始回忆和女儿这十几年的点点滴滴。学心理学的我自认为拥有专业的育儿优势,而我的孩子在上周之前也确实非常优秀。她是以全校前三名的成绩考上了那所所有学生家长都梦寐以求的初中,又毫无悬念的考上了它的高中部。这所中学集结了全省甚至全国最厉害的师资团队,我似乎可以看到女儿三年后踏入全国第一学府的情景了。可是,究竟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我拿出纸和笔,开始给女儿写信。

“亲爱的宝贝,我最爱的人,首先,妈妈跟你说声抱歉。抱歉我的忽视,抱歉我自从你上学之后,对你只有催促和施加压力。我记得你在中考前曾对我说,你们班一个女同学回了老家,莫名的辍学了,在我和你爸都大抒遗憾之意时,你却说了一句:你好羡慕她。这些年来,妈妈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了你的学业上,一步一步严谨细致的执行着我为你设定好的人生,我多么希望你将来能够成为一个最起码不用为生计烦恼的人,再更高一层,希望你能够在社会上越来越受人尊敬,实现自我价值。可是,我却忽略了,这一路上你的困惑和巨大的压力。人生不应该是一个计划表格,妈妈陷在其中,忘了我应该是你最好的朋友,是陪伴你的人而不应该是指挥你的人。

妈妈也是在17岁时喜欢上你爸爸的,可是当时的我们却没有在一起,我对当时向我紧张表白的你的爸爸只说了一句话:“如果我们俩真的有缘分,那就某某大学的报到处见吧。”有句话叫,等待是值得的。如果,我们当时就冲动的在一起,也许就没有今天我们幸福的小家庭了。

爱情不分年龄,可是,守住爱情却是只有一定的年龄才能做到的。       

亲爱的宝贝,今天的你在你的教室你的校园看到的只是一小片天地,不久的将来,你会看到更广袤的世界,那个世界让你感叹,让你时时有惊喜,让你不断的想展开翅膀翱翔。

在那里,有一批你今天想象不到的优秀的人,他们讨论世界经济,金钱于他们来说是社会概念而不是个人概念;他们去云南最贫苦的地方与留守儿童同吃同住,教给他们知识,感受无私给予的价值;他们精通数理化却每年积极的排除万难参加乌镇戏剧节,陶醉在文化的舞台上,或朗声大笑或酣畅淋漓的哭泣……

亲爱的宝贝,你是否憧憬那样的生活。或者,你和妈妈一样,愿意洗尽铅华,回归家庭,做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或者一位母亲。

无论你有什么愿望,妈妈都支持你。我也相信我的女儿,心中有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强烈愿望。妈妈也经历过高考,我知道那种感觉。可是,妈妈想说的是,高考没有输赢,可它在你的人生仅此一次,且无回头路。如果你和你喜欢的人真的有缘分,大学你们一定还会见面,那个时候,不仅可以敞开心扉,你们为之许下的承诺还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浪漫的一段佳话。

永远都是你最好朋友的母亲。”


7.

信放在了女儿的枕头下,女儿回家之后吃完晚饭仍然像往常一样进了屋,没再出来。我在厨房一边刷碗一边使劲听着那屋的动静,可一晚上毫无动静。


8.

我心神不宁的又过了一周。

新的周末到来了,女儿回家的时间比平时早了些。

我赶忙站起来,说:“我这就去做饭。”然后,转身进了厨房。女儿默默的跟了过来:“妈妈,我帮你吧。”

晚上上床前,突然发现床头柜上多了一个卡片。卡片上是女儿娟秀的字体:“亲爱的妈妈,看到你因为我而小心翼翼,心里很心疼你,也很内疚,我以为你已经忘了爱我,所以当感受到别人的关爱时我才乱了方寸。谢谢妈妈的信任,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的手机放你这了,妈妈,算是对我的一个监督,也算是一个考验。不管将来如何,今天的我不想辜负曾经付出过的努力。”

我拿着床头的手机,竟不争气的红了眼眶。


9.

一个月后的暑假,我和丈夫决定带女儿去她将来要上的大学去看看,征询女儿的意见,她告诉我,她不想考那个第一学府了,她心中一直想去的大学是上海复旦,文学写作是她目前可以确定的坚定理想。我想到从小对人的情绪心思特别敏感的我却被迫学了经济,当了会计,直到研究生才选择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心理学,我斩钉截铁的答应了女儿。


10

一年后,我站在复旦大学的女生宿舍楼下,和女儿一人提一个行李箱。几个男孩子走了过来:“小师妹,是来报道的吗?我来帮你提吧。哎阿姨,你的我们也帮你提吧。”无限的殷勤,让我不仅又皱起了眉头。

看来,我又得给女儿写封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4评论 0 0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47评论 7 30
  • 你有没有错过的人、后悔的事、放不下的小理想……这么大的世界、这么美的生活,你总有你的工作,总有你的生活,总...
    南兮zz阅读 311评论 0 0
  • 距离2017高考还有25天左右 我高中毕业也即将接近1周年,想想当时的我,心中仍留有一丝温存! 每天跟同桌比赛刷题...
    情怀烂熟于心阅读 288评论 0 1
  • 郭相麟 一个法国女士背井离乡来到了举目无亲的美国,为了生存做了名保姆! 为了生存她放下面子,说着夹杂着法国口音...
    郭相麟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