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是一次计算机编程技术的回归

创客教育是一次计算机编程技术的回归

温州 张晓胜

掌握计算机语言也许是将来生存的必需条件之一。

计算机语言也是一种语言,它的作用除了人与机器交流之外,还可以在人和人之间交流,不同国家的工程师可以通过计算机语言进行交流,因此计算机语言也算是一种语言,那么一种语言他存在的方式必须让更多的人掌握,他的作者希望最好每个人都能掌握他发明的语言,但很不幸的是只有长期学习和训练的技术人员才能掌握和交流。所以作为语言发明人的愿望和创客的精神是一致的,他希望大家能分享,能传播。

计算机语言阻止普通人掌握的第一层障碍是非自然语言,它有自己特定的方式。为解决这个问题,更多的工程师们做出更高级的语言,让计算机语言更接近于自然语言,如python,c语言等,但国人学习计算机语言还有一种障碍是不懂英语,其实计算机语言是不是接近自然语言,对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没什么区别,反正都要记住代码。语言需要记忆,这是计算机语言普及的第二层障碍。

图形化语言问世以后,让人们克服了前两重阻碍,语言接近自然语言,又不需要记忆,那么计算机语言第三个障碍:逻辑思维,这个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本身就存在的东西自然不成为障碍,所以让普通人学习计算机语言成为可能。

笔者认为:国内信息技术课不重视编程技术从小开始培养,这次创客教育是计算机语言教育的一次回归,图形化计算机语言的出现让普通人学习计算机语言成为可能。

第一种非常成功的图形化计算机语言Scratch因此流行全球,其成功在于它附合现行网络思维:圈人,让更多人使用它,人头就是财富。让更多人使用这种语言,语言才有生命力。所以一种好的计算机语言就是天生的创客工具,它必须要分享,才能传播。

要让每个普通人,每位学生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它必须:1、要容易学习和掌握,scratch已经具备这个能力,一点都不懂的人,在一个小时内就可做出不错的作品,2、趣味:在scratch中放了很多的角色,提供给大家使用,可以做出一些内容丰富的游戏,辅助教学,产品等,3、有用,用scratch通过各种硬件,可以控制生活中非常多的物品,甚至做出物联网产品,它也可以训练小孩子的逻辑思维,所以这个小小的软件功能强大,用处多多,最重要的是它还是免费使用的,所以这些都是scratch成功之处。

虽然Scratch语言做得非常成功,但它也有缺陷,由于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学习者能力问题,造成该软件功能有限。它作为启蒙软件非常好,但深入后会发现受限很多,作为创客教育,必须要有系统性,不能让学生入门了,就不管了。特别是国内学生学习能力非常强,但自学能力不足,缺少师资引领的时候,很可能会停留在半路,那么第一种方式,继续开发功能强大的图形化编程软件,这条路已有北师大傅骞老师在做,做出了功能强大的图形化软件Mixly。但这条路很难走,因为象傅老师这样无私奉献的人不多,也不可能要求每个人无偿为社会服务,另一方面是技术上的限制,很多想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想做这样的事(包括笔者),但能力有限,无法做出完整的语言体系。但不管怎么样,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图形化计算机语言将成为一条主线。第二条路子对于目前情况更现实,教学生学习代码,经过图形化编程训练以后,阻碍计算机语言学习一是要懂英语,这可以边学编程,边学英语,另外就是记忆,这通过反复编程可以掌握,那么想让学生掌握代码语言一是要找一门更接近自然语言的计算机语言,二是提高趣味性,在代码的编程过程中先让学生学习画图和编制游戏,进一步控制硬件,做出产品(这个可以在学校的创客空间内实现),对学生学习代码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喜欢代码的,我们的愿望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掌握一点代码教育。

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创客教育没有那么高大上,笔者认为它就是编程的回归,对于国内的学生,动手能力从小没被培养,只要有分数就行,包括老师在内,对于硬件动手能力极度缺泛,所以在编程之中必须强调动手,所以会有很多工具出现,其中包括3D打印机,它无非也是做一些机械结构件而已,创客教育中,其主体老师机械知识是极度缺泛的,至于创意,大家会发现,如果你在各种计算机语言之间学习沟通,各种硬件联通后,会产生很多创意。而且当你关注创客教育后,看过很多产品并了解其中技术成份后,会产生非常多的创意。

也许创客教育象一阵风吹过,但作为一种技术,计算机语言的教育不可能消亡。特别作为即将被所有人掌握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更是应该被所有的老师所掌握,甚至包括体育老师。因为它可能是下一代生存的基本技能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atch少儿趣味编程 [日] 阿部和广 著;陶旭 译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一款编程工具,是...
    少儿创客阅读 7,913评论 0 9
  • 信息技术及信息技术学科在创客教育中的应用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留言讨论。 十三五期间,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
    少儿创客阅读 1,254评论 0 3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1班~学号10#贾双红 20171018(52/100) 【幸福三朵...
    幸福实修贾双红阅读 185评论 0 1
  • 今天下午,来到了医院,来到了属于白衣天使的地方,然而看到的确实这样一幕…… 一位老爷爷在现金挂号收费处疑问重...
    路上过客阅读 270评论 7 5
  • 在院子里捉迷藏 藏得再深,总被找到 藏心藏浅, 小孩数完数回家吃饭 要用一千个夜晚 打败一个朝阳 直到光线拆开万物...
    活在你故事里阅读 22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