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大学生给大一弟弟的一封信】——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撕裂之痛苦

前言

      早上起来,看到你发了一条长长的信息给我,平时鲜见咱们兄弟俩,如此长的沟通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诧异和疑问,我细细的读完了。注目低头,沉思偌久。作为哥哥,这些又何尝不是困扰我日夜思绪的问题呢?

        我何曾没体会过?抑郁,悲伤,痛苦,撕裂,到毫无气力的挣扎,深深的无力感萦绕在心底,多少个日日夜夜就这么似精神分裂般的行尸走肉度过了。

      仿佛世界寂静无声,内心突然坠落到一个茫茫迷雾的平原。本打算回一个电话给你沉思良久,还是打算写下这篇文章,原因有二,
      其一:整理一下我的内心逻辑思路,磨练写作水平。
      其二:文章更能表达真情实感。


一、原生家庭的影响

        两句话形容我对原生家庭的感觉:

        远离我的家庭我觉得它很亲切,靠近我的家庭时我觉得它很陌生
          远离时我的心在孤独和愧疚中煎熬,靠近时我的心在愤懑和失望中挣扎

          或许,是否觉得过于偏激?但我相信,只要出生底层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也有必定类似的感觉。

1、 对于父母

        当父母都忙于生计,不仅可能忽略对孩子的教育,夫妻间的争吵、陋习,也会影响孩子对于人际关系、协作、幸福、成功等人生命题的认知。

      从小,我们一出生就被父母托付给爷爷奶奶带,那时还不知道“留守儿童”这个词,但是,在我们兄弟俩看来,这太正常不过了!因为在我们村里,80%的青壮年都在外出打工,基本的同村小伙伴都是留守儿童。

          在90年代南下打工浪潮背景下,从我一出生不久起,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只有每年过年前几天,在门口板凳上,看到面容陌生而声音熟悉的父母,扛着大包小包归来,我拘谨又怯弱得躲在角落,不知所措。

            爷爷奶奶从门口出来,看到父母回来,憔悴的面容上露出难得的舒心微笑:对于他们来说,儿女回家就是最大的幸福。年后几天,父母又匆匆离去了。就这么,每年只聚那么几天。

        童年印象中,父母永远是过客,匆匆的来,匆匆的去,难成归人。

2、对于爷爷奶奶

        爷爷奶奶,他们是养育我的人。

        对于他们,我的情感很复杂:有心酸、无奈、心疼、愧疚。

          心酸他们一生吃苦,愧疚我至今无以为报。他们生了6个儿女,却都一无所成。甚至连爷爷离世前,都还在地里顶着夏天烈日摘花生。   

        爷爷奶奶的为人处世,至今仍对于有重要影响,教会了我:将心比心,朴实,节约,诚实,正直。但与此同时,农村人狭隘的一面也影响了我:斤斤计较,目光短浅,思想固执,不懂圆滑。

        但爷爷去世的那些天,我却并没有真正伤心。我很恐惧,一度质疑我是不是冷血的人?内心在质疑中极度挣扎。

        后来,我从知乎看到一段话,终于明白了:

      你是比较传统的家庭长大的,也就是长幼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平等”的,礼数比较多。亲缘关系比较重,但是真诚的交流很少,所以他们无法走入你的内心。你并不是冷血,而是他们从没有从心里温暖过你,没有满足你高级的情感需求,他们可以给你提供吃喝但是他们无法真正的给你情感的滋润,你的家庭生活其实很中规中矩但是仿佛就是缺少了什么,就是缺了这份“真”,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你的挣扎是一种内心的挣扎和一种世俗伦理道德的挣扎,其实你内心觉得他们并没有给你太多的快乐,他们并没有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真正的走入你的内心,你和长辈之间保持了太多的礼数和距离,你只是尊重他们,这种尊重带着一些敬畏,你会在他们面前将真实的自己遮挡起来,你只是将他们当做长辈来对待。所以当他们去世的时候,你确实有一种“不舒服”,但是这绝对不是内心的悲伤,因为这只是你是一个社会人,你要符合社会的道德规范,社会道德告诉我们亲人去世了要悲伤而已,这种道德给了你这种不安的感觉。

          你说到了,在这个家庭中,我们都不能真正袒露心情,敞开心扉。为什么呢?

        我们在家人面前都会有太多的拘束。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跟他们进行真诚的交流,更不能像在同学朋友面前那样,我们怕被家人当成“神经病”。

        其实,在农村家庭,父母和儿女之间很多是一种母婴关系,小时候我们被父母当成婴儿,等我们长大了我们就会把父母当做婴儿来照顾,很少有真正的平等的内心的交流。

      所以你就可以看到真正有了问题不会真诚的交流,因为有太多的隔膜,更本质的原因是中国的长幼有序的理念深入人心,不能平等的话谈什么都没有用的。

      所以我们平时家庭生活是平淡的,你跟他们要钱她们肯定也会给你,你生病了他们也会照顾你,但是你交了女朋友不会跟他们说,因为你知道没有共同语言,甚至他们会告诉你不要影响学习。

        你每天在家里都会保持一个乖乖男的形象,每天甚至会按时回家,其实他们并不知道你在外面发生了什么。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家庭:看似一切中规中矩其实人与人了解的太少。仿佛只有亲缘,仿佛很近又仿佛很远。只是他们无法满足你的情感,他们不能理解你,不能真正的尊重你。他们看似“爱”你,这份爱是这么无私又是这么的冰冷,无私到他们可以满足你大部分的经济需求,冰冷到他们仿佛出了给你经济支持并不能给你任何其他的东西。

        所以,懂得这些深层次原因,你无需对原生家庭有内疚、恐惧之感,也无需背负太多,放下包袱,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即可。哥支持你。

二、未来之路

  1.欣慰

这段话,我很欣慰,我猜测你要么听了一场讲座,要么看了一本书,要么碰到了学校的心理咨询师,给你以分析,以及坦诚面对内心的鼓励。你对自己的分析,在这段话中准确流露,倍感你的成长。   

      心智开启,独立思考和具有批判性思维,是大学修炼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对于有些人来说,或许早已经在10几岁就会了。

        以下摘自知乎。

        因为家庭的局限,我所缺失的教育也远不止穿衣打扮这一课,比如社交能力也是我的弱项,我21岁才做到和女孩子打招呼不会脸红,22岁才学会应答自如地打电话,25岁才学会自然地和陌生人搭讪,这些别人10来岁就从家里学会并且做得如鱼得水的事,我费了很多年才自己摸索会——在我看来,贫穷的影响在于,很多依靠物质丰足在少年时期可以建立起来的品质,穷人家的孩子需要长大后自己去建立。人生有很多必修课,你小时候没条件学,你长大了就得费劲地去补,但你不是一定能补上,很可能抱憾终身。

2.认识自己

      你说的很对,如果内心抑郁痛苦,再大的成功都无法带来真正的快乐,内心的解脱远比物质的饱满更加难得。

        我们要既要对家庭有一份关心(不刻意的情况下),也要对自己有一个认知。这认知包括:性格,情商,优劣势,资源,想要的理想生活。有认知后,才可以一对一的补齐不足。

        说说我们为什么上大学?

        其实,人生的确没有什么公平可言,早在出生之时,距离便已注定。但这距离,也并非不可超越。

      相同的出身与截然不同的人生,靠什么逆袭与翻盘?当然,上大学不是根本原因,但大学生活所带来的眼界与思维方式的转变,却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家族转变的开始

3.给你的话

      别背负太多,不要活在别人的思想下,有梦就去追,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