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系统之力,成为富人--7天财富训练营复盘

这个春节的意义大不同,我跟着赛美老师一起打开了财富认知的大门。我参加了《2020向前一步,成为富人是一种选择》,财姐赛美带你7天搞定财富规划的训练营。我想10年后的自己一定会非常感谢自己能够参加这样一个课程,因为他让我打开了金钱的大门,读懂了财富的小秘密。很感恩遇见永澄和赛美老师,通过学习能够让我站在人生规划的角度来为自己和家人进行家庭资产的重新分配,自己也学习到了金融的底层规律,意识到家庭风险,进行防范,并提前进行规划15年后的事情,能够以更好以及更加省力的方式来尽到自己的人生责任。十多年来一直在心头的担忧,也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让我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现在的家庭财务窘境,对于目前的职业转型及探索也有了更多的支撑。以下内容均来源于@赛美火星财团,财姐赛美带你7天搞定财富规划训练营记录

01  课程的逻辑框架梳理

老师课程中讲到的整体建立财富管理系统,和永澄老师的目标管理相似,用GROW模型来定制自己的财富规划。

生命周期图

财富管理的本质是用科学安排,跨越生命周期,对冲风险,保证终身有现金流。一张图让我看到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生命周期,从出生到求学22岁,从23岁一直到55岁的创富期,再到后面的无力期,一生都在面临着支出。我们一生要负的责任有:保证自己的生活品质,赡养父母,养育子女,自己养老,如果想要提前退休,还要准备第一桶金。这些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和责任。

在了解了本质之后,对我们的人生目标进行梳理(15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的),找到你的那个想要和怦然心动,让意象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慢慢向期待走去。再对现状进行梳理,对收入,支出,资产,负债进行盘点,目标更加的具体和现实。明白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后,就知道需要做的事情️哪些,奋斗目标是什么了,找到当下能做的先做起来,找到当下最需要突破的点进行突破。坚定不移的去推进和执行,达成财务目标。

02 财富认知思维更新

(1)建立财富系统,需要3步走。要先具有领先的财富思维,要有坚持的财富习惯,有了清晰的财富愿景,才能管理好自己的钱,让自己一生都有现金流。财富思维是富人思维,Be do have,找到想要的,突破障碍,去达成目标。也要了解金融的底层逻辑,根据这些逻辑来做自己的资产配置。坚持的财富习惯,有赛美老师持续在做的年度规划,复盘,保单体检等,就像在课程中老师所讲:同一件事情,持续做10年,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2)我们可以从3个角度来解读财富思维,一是周期,二是人性,三是生命。在我们的生命周期中,要对自己进行定位,目前我处于创富期,目前我们家庭的重点需要放在如下3个方面:现金流储备,健康的身体储备,持续竞争力储备。

(3)财富规划需要在道的引领下进行管理。之前一直觉得理财就是买些金融产品,但是金融产品的特点,如何进行配置以及买这些产品的意义用途是不清楚的。从道术器用的层面来讲,这些金融产品只是一个用的层面,但是所有的都需要在道的引领下才会发挥真正的作用。

理财金字塔

从上图可以看到,理财就是理人生,大理财是理财的核心,是建立财富管理系统的框架,明确生活愿景,找到每一笔钱在人生中的意义,用小三角中的金融工具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意义,坚持不懈,利用时间的价值以及杠杆来达成目标。工具只有在明确意义时使用才会能够持续,并且成功概率更高。

(4)之前一直觉得理财是存钱,现在才明白理财目标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刚好有一笔够用的钱出现。这些钱,我们是需要跨越生命周期来进行计划的,根据钱的不同用途,选择不同的金融产品,先要守住钱,再让钱来增值。这就要我们对于我们的资金和资产进行流转,资金的流转率高,我们的收益才会有保证。

(5)80%的人理财理到最后都是开源出了问题,未来3年的核心目标就是开源。之前一直都是做一个公司的普通员工,只有单一管道收入。说到开源,自己就会有恐惧,小我就会出来,比较难突破。在课程中老师讲到“开源不要有压力,是让自己发现一个新大陆,让自己很多隐藏的能力,资源被激活”。开源的动力都是对于极致的生活的追求,明确想要的,打开“未知的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难,但是值得。因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6)收入—支出=财富。从系统思维的角度来看,这三个元素都很重要。

         收入,是我们要关注开源,建立多管道,赚更多的钱,得到更多的本金。

        支出是学会科学预算,把钱进行分类专项支出,改变一些消费习惯,控制消费的欲望。

        财富是要守住钱,如何赚钱,用钱生钱。

        这三个元素之间的关系也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在进行财务盘点时,对三者进行盘点,并梳理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通过关系调整使财富值更大。在生活中要做到记账,能使数据更加清晰,做预算并复盘能够调整支出结构。

(7)时间就是价值,关键是要把钱放在一直增值的平台上。之前一直不太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直到老师讲到“复利”,我才更加明白了一些,也有些理解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到底是什么样的含义。

滚雪球

巴菲特在滚雪球这本书中讲到: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湿雪是复利,长长的山坡就是时间。

利用时间的价值进行复利积累。要进行复利积累,有2点:一是要找到有价值的平台,二是要时间够长。时间越长,每年对应的单利就会更高。真的要说:复利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老大的目标管理课程中,也讲到了复利,对于复利的习惯长期持续做下去,利用时间的积累,来产生高的价值。如果既想偷懒,也想获得高收益,那就选择复利。

(8)人性的弱点:趋利避害。财富积累的过程,就是强制自己克服人性的过程,单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抵御人性的,都是短视尽力,只顾眼前的。唯有通过契约思维,才能将人生各阶段所需要的财富强制占有下来。这个也是对我深深的震撼,很多人都想克服人性,通过自我管理的方式,但是是极其痛苦,而且成功概率也是较低的。这些强制性储蓄的金融工具能够帮助自己留住资产。

人性的弱点

(9)建立赚钱管道+适当的杠杆+风险管理,是走向财富自由的必经之路。和自己进行对标,目前的赚钱管道太少,需要持续的突破寻找,也是未来3年的重点。利用了一些杠杆,例如房产,接下来还要利用保险等杠杆使家庭资产慢慢翻倍。现在家庭中主要创造财富的人,风险保障不足,也需要慢慢增加一些配置。现在家庭的资金流转,是做的很差的,增加资金流转,产生更多的收益。

(10)滴水石穿,积少成多的力量。之前其实对于小钱是不太在意的,就像水滴,一滴一滴的积攒起来,利用时间的力量,就可以成为一大桶水,再可以利用这桶水放在复利,价值放大的平台上,那他的力量也许就是一条小河,日积月累能够汇集到大海里。

03 对于年目标的调整

(1)今年的年目标是建立家庭的财务管理系统,在学习了课程之后,落实到行动的是:

  a. 对去年的收入和支出以及投资进行复盘,今年进行相应的一些调整

 b. 将自己和老公的保障进行调整,加强风险管理,增加意外,医疗以及寿险的一些配置。孩子拒绝裸奔的状态,进行适当的配置

 c. 父母养老利用复利开始做长期储蓄

 d. 教育金及第一桶金开始储备。

(2)要培养自己复利的习惯是:

  a.  每一年进行财务体检:检查保单,风险规避策略调整,10年后需要用的钱的复利积累处理方式,

  b.  记账,每个月做预算,并在20号的时候进行检查。金钱的使用进行记录和反思,尤其是对于投资的金钱进行定时的盘点。

c. 早睡早起

(3)开源,梳理资源可以进行开源的方式:

 a .在上半年自己在家带孩子的这段时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将两个孩子习惯培养好之外,也要突破思维的限制,按照助教老师说的,转变自己的思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育儿类,理财类的干货和实践方式。可以为别的宝妈提供价值,慢慢形成自己的一些影响力。

b. 通过育儿知识及理财知识的分享的方式进行芬香推广,也为其他人提供价值,增加一个管道的收入。

c. 对现有的钱财等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在进行风险对冲的前提下,进行理财,拥有部分理财收入。

2019我对未来充满了害怕,这份害怕在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力量。2020年需要带着勇气,带着做为女儿,妻子,母亲的责任,借用系统、时间以及复利的力量,踏实的做好现在的事情,不断的突破,“因上努力,果上随行”,我相信当我关注于过程时,好的结果自然会出现。

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做好现在能做的,珍惜现在拥有的,看到除了金钱之外我们很多的财富,用飞蛾扑火般的力量持续向前。

非常感谢永澄老师的《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课程,赛美老师的《2020向前一步,成为富人是一种选择》训练营,也感谢我的助教少吟老师对于我不断的鼓励和梳理。推荐两位老师的公众号:易仁永澄和赛美财富能量圈,全是干货。


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
2020向前1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