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意义3

01

2014年前的Scalers, 就像今天的许多人,有着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稳定安逸,身边有人羡慕这样的你;时间久而久之,微笑的自己陷入了泥沼般的迷茫和焦虑中。每天关注各种资讯,刷微博,朋友圈,以为自己站在信息浪潮的最巅峰。 

有一天,发现自己消耗很多精力去追逐热点其实没学到什么东西,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发生半点改变,无聊,疲惫,无方向感扑面袭来,负面情绪爆发,于是下决心必须做点什么改变现状。 

不再关注朋友圈的转发和点赞,不再被手机奴役,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当然,是注意力的自由,终于可以停止陷入内耗,心平气和的去追逐自己的内心。 

刚开始从资讯里来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看到别人好的观点,搬到自己的文章里来,当做自己的思想,久而久之,不再只是生搬硬套,慢慢开启了自己的思维,此时看不到大脑里存储知识的内在关联,知识还不成体系和框架。

 

碎片化的知识就像是一块块孤立的砖头,要想实现价值必须把他修建成高楼大厦,把知识填充进自己的体系里,形成自己的力量,再把这种力量拿到市场上去交换,实现价值。

 

Scalers开始去写,去思考生活中的一些事。先弄清楚各种概念,理论上讲的是什么,举出几个例子,逐步延展开来,随着新知识的不断输入,内化,与原有知识相交融,内容的丰富促进,支撑着体系框架的发展和形成。

 

李笑来老师曾经将一个人的认知系统分为三个阶段,最上层是价值观, 底层是方法论,中间是概念关联,也就是弄清楚是什么,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先理解,然后连接,体系就这样形成了。

 

现在的Scalers成长会1000多人,是我们当中付费最高,也是人数最多的社群,也是他三年积累和持续行动的结果。他认为生活就是一个个独立的局部空间,反咬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关键是立即采取行动,突破这个局部,到达另一个局部,这就是破局。这个动作是永不停歇的,在行动的路上每个人都孤独,你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最终的蝶变,能不能破涌而出依靠的还是你自己的力量。 

02

对于成长的意义scalers提出三个特点:

互世性--- 每个人都在拼命奔跑的年代,你不前进,就落后,你没有进步,有一天就会凋零。有一天抬头发现四面壁垒时,将面临极度沮丧,无助的处境。

普世性---生存欲望满足后,成长的需求愈加迫切,有的人实现财务自由但缺乏意义感,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心中成长的属性滋长。

复利性---复利,把一定金额的钱放到银行里产生利息,一定周期后讲利息计入本金计算复利。时间是我们唯一公平的资源,以知识,学习,技能为填充,赋予时间含金量,对抗时间的冲击,获得时间的复利。

 

Scalers 的黑盒和白盒理论

黑盒---这个理论我会用,但是不知道是怎样实现的。比如,我能开车,但搞不清楚汽车发动机原理;会用电脑,搞不清楚算法。

 

白盒---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我会用这一整套操作系统,熟悉它的编程原理和代码,根据自己的使用实践,发挥主观能动性讲对系统进行迁移,升级,加速等。

以前刚刚学会骑自行车时,要看方向要使劲蹬还要把握方向,手忙脚乱的,现在可以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就是这个原理。

 

03

力的概念

不管是赤手空拳,还是长矛短枪,往哪各方向用力,哪个方向就容易走出惰性泥潭,打破拖延症的僵局。你的力要往哪里使?时突然性爆发还是稳定的增长?  

力的概念,加上前面的学习,行动,系统,就形成了四个概念:

学习系统,行动系统,学习力,行动力

按照白盒思维,以上的概念能够给自己构建什么样的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