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晨读感悟】如何让你的时间更有效率

001 与外界隔绝

昨天的大咖分享中,汤小小就提到,她自己的一项写作技巧就是:

写作时断网。

把手机放在其他房间,尽量远离自己。

让自己在写作时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写作效率确实会提高很多。

原来一个小时写2000字,现在已经提到到写3000字了。

002 锻炼抵抗网络诱惑

看过一个研究称,为什么现在人们丢手机的情况减少了很多呢?

因为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手机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乘地铁时,大家都在低头看手机,小偷根本都没有下手的机会。

记得前几天,电脑登陆微信权限开通了,很兴奋。

和一个朋友聊天,跟她说,我现在可以用电脑登微信了,很开心。

她说,我一直都可以用的啊,这有什么好开心的,不过是更容易分散注意力而已。

我想了想,也是。

于是,就把微信拖进了隐藏任务栏中,这样有消息也不会总看到闪烁。

其实,也可以同时锻炼抵抗诱惑的能力。

我一般是在番茄钟内工作时间,坚决忍住不去点开;

到休息时间,可以点开处理下信息。

003 固定时间上网

上次看汪涵的节目,汪涵的微信好友最多有100多人,后来删了好多。

天天兄弟都给删了,钱枫说,涵哥当时跟他说要把他删掉。

他特别伤心,汪涵跟他说范冰冰我都删了。

哦,好吧。钱枫说,好像也没那么伤心了。

汪涵说道,减少浪费在手机上的时间后,感觉特别好,突然觉得时间都是自己的了。

在群里之前也有讨论过这样的话题:如果接下来的24个小时,你无法使用手机,拿接下来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呢。

同时,我们可以每周选择一天,远离手机,将手机放在家里,感受一下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的一天。

记得之前上大学时,那时候手机的功能还只是打电话发短信登QQ,那时候还没有微信(暴露年龄了)。

以前上课从来都不带手机的,听课效率很高。

如果带手机,看看手机,看看新闻,和朋友聊个天,一节课一会也就过去了。

004 减少切换成本

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中提到:

一份报告《被打断的程序员》对来自86位程序员的10000份编程情景记录进行了研究:
在代码编辑工作被打断后,程序员需要10--15分钟来重新开始。
在编辑方法被打断后,程序员只有10%的概率会在一分钟内继续工作。

程序员可能一天只有2个小时的连续时间未被打断。

15分钟的代价是一个小时。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集中所有的需要切换的动作,尽量一次性解决,降低“切换成本”。

也就是,集中一个时间处理琐事。

今天看水湄物语发在猫叔饭团的文章,很受启发:

通常我觉得自己同一时间可以做两件事,乘地铁时看书,听书,已经是很高效了。

看到她可以一个小时做三个小时的事情,当时的感受就是,哇,原来这样都可以。

还有她提到的身体和大脑分开行动。

身体不得不去做一件事时,大脑还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可以控制它去思考:做计划,思考今天的工作事项,和同事沟通工作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从小到大,我们走着走着,无意间发现这条路就像爬山,越发的陡峭,但我们始终的往上爬,我们不能后退,因为后面就是...
    岁月的长河阅读 344评论 0 1
  • 张红云 平顶山 坚持分享第239天( 原创总第407天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自从进入2018年,...
    红云_杨柳清风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是纯粮酿制的 我叫酒 我的兄弟姐妹挺多 有白酒啤酒色酒等 其中葡萄酒是女土爱喝的色酒 我是一种麻醉剂 烦恼时找我...
    旖旎i阅读 341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