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官你好,我才不是个没故事的男同学。

问:写大学申请文书时,男女生会在选题上类似吗?

某美国知名教育机构6734个名校录取生的申请文书为调研对象,对此给了一个明确答案:

在这份调查中,哈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同等级其他名校的录取生,不仅上传了他们申请时所用的申请表格,同时给他们的文书加了分类标签,例如“暑假经历”、“丢人的失误”、“克服抑郁”等;如果文章归属多个类别,可以添加不止一个标签。

当学生摒弃'最常见的文书话题'时,性别差异便轻易体现出来了。

这里所说的“最常见的文书话题”,也就是那些男女皆宜的安全地带,像是“职业理想(career aspirations)”、“个人趣闻(creative personal story)”、“家庭背景(family background)”、“广义下的艺术(broad category of art)、表演(acting)、歌唱(singing)”。——仅这几项,已涵盖了30%的申请人文章。

不过,再往下细究,爸爸妈妈们就能看出“儿子”和“女儿”在文书题材上如何“分道扬镳”了~

                                                      至少有🔟个领域

                                                         因♂♀差异

                                                    而引导了选题倾向

                                                             ↓↓↓

男生♂VS ♀女生

图小信息量大,请看以下详述...

【女士优先】

1、女生比男生多2倍几率写“最爱的书籍/电影(Favorite books or movies)"

图 | 简·奥斯汀(安妮·海瑟薇 饰), 电影《Becoming Jane》

矮油~看样子无论中国还是米国,

都是女文青比较多啊=。=

2、女生比男生多34%的几率写“克服人生不顺”

[“人生不顺”包括残疾、家庭经济困难、精神健康问题,以及亲友逝世等;

这类文章会强调面临逆境、克服艰难的过程以及从中学到的东西。这主要是因为女生更擅长将自己置身于上下文环境之下整合信息,进行批判性思维和自我评估。

3、女生比男生多30%的几率写“童年经历(childhood experience)”

这是由于女生通常比男生学会说话早,因而更可能记住描述性的、言语上的细节性记忆(descriptive, linguistically detailed memories)。

4、女生比男生多14%的几率写“志愿者”或者“公共服务”

5、女生比男生多52%的几率将“多元性(Diversity)”作文书主题

这张云图体现的是"性别和女性研究(Gender and Women Studies)”专业中的关键词;

多元性(Diversity)是女性主义(Feminism)至关重要的一个要素。

【再来看看男生】

6、男生比女生多20%几率在文书中谈论“体育成就(athletic achievements)”

没有腹肌的男童鞋→鸭梨山大 ( ´・・)ノ(._.`)

一方面因为“运动”作为一个课外活动在男学生中更加普遍,另一方面,不得不将此归功于社会中固有的、有失偏颇的、运动“重男轻女”的观念--正是这观念助长了刻板印象中的男(阳)性(刚)特性: “体育成就”。


7、男生比女生多27%的几率写 “领导力”、“成功”,或者相关话题的“失误”和“失败”。

他们的“成功”或“失败”多半围绕某一具体事件发展而“升华”,这也就更证实了之前的观点:

女生擅长整合上下文信息(synthesizing and contextualizing information),进行关联性学习(relational learning);而男生不同,他们擅长具体事件具体分析,也就是信息划分处理(compartmentalizing information)。

这是在说女生“想太多”嘛...囧

8、男生比女生多30%的几率写“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9、男生比女生多30%几率写“兄弟姐妹(siblings)”话题

10、男生比女生多2倍几率将自己“奇特的(unique)、或者精确地说是'奇怪(bizarre)'的才华”写成洋洋洒洒一篇文~

还是汉子有(lian)胆(pi)识(hou)   You have balls...👍


总结

小编是端倪出些名堂了,其实这十条反映出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或者说,一个主流的期待值——

※ 男生选择的写作素材多为能体现男子气质(Masculinity), 和美国社会鼓励的"成功学"挂钩(成就/求职向导/领导力);

※ 而女生选择的多和情感有关, 无论是童年回忆、志愿者经历,或者喜爱的书籍电影,也更符合主流社会印象中的女性特质(femininity)。

当然,这份调研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选校范围在名校,未标注学生国籍、肤色、背景之类,也没有其他更加精确的问卷作比较。所以,这个结果并不能说明什么本质问题,只能作为社会学或者性别学研究的一个参考而已。

“不同倾向的文书话题,显示出学生的目标和兴趣。同时,从全局来看,一个17岁的孩子今天写的东西,也许可以预告一下这个社会多年后的明天。“

用小编的话来说,不管男女,申请人都是在用堆积的材料说话。一旦选择了文书话题、开始陈述创作,都是叙述者(narrator),说故事的人。

即使你是个只有腹肌不懂文艺的职业运动员,最终还是要告诉招生官你是谁。而事实上,你也一定有自己的专属故事,不管那是一件在别人看来平凡至极的小事,还是对你个人而言意义重大的竞技比赛。

对招生官而言,你们都是有故事的男/女同学;最终,就看你们说故事的本领高低了😌~



\Lydia 

2015-12-19

首发微信号app-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