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肯定不知道的新文学史四大经典情书!

请问大家现在还有收到手写的情书吗?

淘宝卖家复制的手写信算吗?

哈哈,基本上很少有人会再手写信了,更不要说情书了。

作家安妮宝贝在她的新书《月童渡河》里特地晒了她和朋友往来的手写信,当时看了心里想,果然是文艺青年,矫情也矫情得彻底。

但无疑,我很羡慕她还能收到朋友的手写信,因为字里行间有远方朋友笔下流荡的情绪。

既然收不到,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新文学史上的经典的四大情书。

新文学史上四大情书经典

鲁迅致许广平的《两地书》

徐志摩致陆小曼的《爱眉札记》

沈从文致张兆和的《湘竹书简》

朱湘致刘霓君的《海外寄霓君》

一、《两地书》

如果是有女学生暗恋男老师,而这位男老师恰好喜欢鲁迅的文章。

我一定推荐她看许广平和鲁迅的通信汇集而成的《两地书》,可以学习许广平是如何让鲁迅说出“我可以爱了”这样宣告式的话,学习许广平和鲁迅是如何相互关心。

(但是,在看这本书前我不建议大家去看许广平中年以后的照片,相比年轻的她,臃肿得厉害,实在不美。)

《两地书》的内家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进步学生向老师的请教,通信都是对当前时局的描述、讨论、请教,虽然从许广平的去信中也透着爱,但那是敬爱。是对师长和导师的爱。

背景:写这些信时,鲁迅在北师大任教,许广平是一名经常坐在第一排的好学生。通信初始当然是谈人生和理想了,这个是确定是否投味的关键。

第二部分鲁迅受林语堂的邀请去厦门大学任教,许广平回了广州。此时,他们的身份不再是师生关系了,而是一对正在热恋的青年男女。鲁迅1926年在厦门大学呆了十个月,这一年许广平28岁的大龄剩女了,鲁迅是45岁的中年男人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通信是经过他们两个人修改后发表,因此,其中是否涉及到更加隐密的书信,我们就不清楚了。

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鲁迅在厦门大学过得并不开心,伙食差,学风差,还有死对头顾颉刚也来了厦门大学等等,但是两个人的甜言密语真的像风儿一样柔软,看了都会陶醉。

第三部分鲁迅和许广平已经暗结珠胎了,对外称许广平是鲁迅的助手,其实不然。鲁迅非常注意许广平的身体,比如许广平要喝咖啡,鲁迅就会提醒她。两个之间是夫妻的相互关爱了。

鲁迅比许广平大十九岁,但仍然无法阻止他们相爱,而在这三年的通信中见证了他们的从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文采不是很丰富,但对于鲁迅情史好奇的话则一定要看了。

二、《爱眉札记》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爱情轰轰烈烈,堪称旷世之恋。可我想称之为两个失意人互相安慰中产生的情愫。

简单地说,徐志摩在遇见陆小曼时处于一种失恋的痛苦阶段,先是和发妻张幼仪离婚了,本要专心地追求林徽因,本以为趁着泰戈尔访华期间,他可以对林徽因有更多的表白,但林徽因却是认定了梁思成了。那个当下,徐志摩失婚又失恋,心情的恶劣程度可想而知了。

陆小曼17岁开始在外交部做接待工作,遵照家庭的安排嫁了军人王庚。王庚不解风情,便请徐志摩陪妻子游玩。于是,徐志摩和陆小曼相遇了。

《爱眉札记》写的是相爱后两个人的通信,即是不融于世俗的爱情,内心就会挣扎着厉害,以徐志摩的才情写情书自是恣意飞扬,柔和如同康桥里的水,缓缓地流过读者的心间了。

三、《湘竹书简》

《湘竹书简》现在在市场上找不到了,我可以提供两个有趣的事供大家了解。

沈从文在我们看来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是大师级的人物。但是当他遇见张兆和时,他只是一名乡下来的大学教授。他在大学的地位,就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在西南联大时,不时会有飞机轰炸,经常课上到一半就要躲飞机了,狂人刘文典看到沈从文跑在前面,大骂“乡巴佬”。可见,若不是胡适聘请沈从文在大学里教授国文,沈从文的地位低下,而张兆和出身名门,两者地位悬殊很大。

张兆和是沈从文的学生,沈从文看上了张兆和后也是热烈的追求,天天写信给张。有一次,张兆和拿着沈从文的信去找胡适,说是教授耍流氓,胡适一看,原来沈从文在信里写:“我想同你做爱。“

大师率直起来,童言再无忌也是比不了的啊。

四、《海外寄霓君》

朱湘是个诗人,人称“清华四子”之一,享有诗名,被鲁迅称为“中国的济慈”。

1928年2月6日,正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的新诗人朱湘给远在万里之外的夫人刘霓君写了第一封信。

其时朱湘已与霓君结合三载,爱情结晶也已有了两个,因此信中除了称谓“霓妹,我的爱妻”略显亲热,并没有多少甜言蜜语,并没有卿卿我我,有的只是日常生活的关照叮咛,夫妻间的体贴呵护。

此后朱湘致霓君的“情书”源源不断,每信均郑重其事地编了号,至翌年八月,共得94封,成为朱湘与霓君亲密而又有点苦涩的情感生活的重要见证。

在这些情书中,他写谋生之艰辛,为钱所困的尴尬,更多的是如水的柔情,有日常生活的关照叮咛,夫妻间的体贴呵护。读之温暖。

朱湘回国后发展并不顺利,并不安份,有好工作也不要,偏执又挑剔,最后借酒消愁跳海自杀了,酒钱还是妻子打工赚来。因此有人质疑情书写得这么好,做事却那么渣。这个看各位如何看做人和文章是否要同一的问题了,我认为,有才情就要欣赏,免得浪费了。

让人唏嘘的是朱湘跳海自杀后,其妻刘霓君削发为尼,遁入空门。这样的爱情是毁灭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