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坚持,世界终将为你侧目——《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摔跤吧,爸爸》剧照

 宝莱坞号称世界第二大电影工厂,他那具有鲜明的民族代表性的华丽布景,无厘头的歌舞在多数人心中就是个茶余饭后的笑话。但印度电影居然一次又一次创造奇迹,特别是印度51岁的“国家级”男星阿米尔·汗的电影,一直就在以一种艺人稀缺的特质来拷问社会,引人反思。《三傻大闹宝莱坞》,勇敢地向填鸭式教育宣战;《地球上的星星》,旨在打破所有人对特殊人群的偏见;《我滴个神啊》,在印度这个宗教大国里拷问宗教禁忌的话题,这些影片一直都在被禁的边缘游离,这次《摔跤吧,爸爸》,更是创造了史无前例地压倒性一致好评的奇迹,在豆瓣上的评分居然高达9.4分,阿米尔·汗又一次通过电影向印度男权至上的社会问题发起挑战。

51岁的阿米尔.汗

《摔跤吧,爸爸》其实故事很简单,并且是由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但它并非表面看来的那样仅仅是一个励志故事。电影里的国家级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为国争光的理想,这是他心中永远的遗憾和隐痛。在自身夺冠无望的情形下,他渴望生个男孩继承自己夙愿,完成他未完成的使命,却鬼使神差的连续生了四个女儿,他心灰意冷万念俱灰。一次偶然机会,在两个女儿狠揍了浑小子后,他发现自己女儿骨子里有运动天赋和基因优势。于是,这名父亲不顾家人的反对,社会的嘲笑,开始对女儿们进行地狱式的训练,最终培养出在国际竞赛为印度夺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女摔跤运动员。真实故事更胜一筹,Mahavir的四个女儿当中居然有三位成为了世界冠军。他的举动惊世骇俗,身处印度落后的村庄,通过条件艰苦的魔鬼训练,他让自己的女儿摆脱了早嫁的命运,告别了传统的低下的社会地位,远离了锅碗瓢盆和繁琐家务的命运,成为了顶级摔跤运动员,成为了为国争光的英雄,在印度那个男权至上的国度,让她们有机会和能力去体验另一种精彩生活。他的这一举动和取得的成绩颠覆了他们的村子,震撼了他们那座城,甚至影响了整个印度。

获得冠军后喜悦的相拥

 《摔跤吧!爸爸》的主题——反性别歧视。宝莱坞粉饰下的印度女性大多是美丽绝伦的:眉间红痣、环佩叮当、炫彩纱丽、曼妙舞姿……可外国人鲜少看到她们纱丽背后的苦涩泪水……13.4岁的女孩就要早早嫁人,生儿育女伺候婆家是她的使命,只能在柴米油盐中蹉跎青春。这种在我们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还算是印度女人比较幸福的生活吧。更残酷的现实是:印度是全球女性危险程度第四的国家,比索马里还糟,略好于战乱不断的阿富汗。对大多数女性来说,出生在印度就是一场梦魇。平均每3分钟印度就会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发生一起强奸案,60%的女性曾遭遇强奸。44.5%的印度女孩在18岁前结婚。印度女性就业率仅33%。过去20年里,印度有1000万女婴被堕胎,每年的数量达到50万。只有44%的印度学校设有女性的独立厕所。51%的印度男性认为,在家里丈夫打妻子是合乎情理的。可怕的是,54%的女性也这么认为!每天,因嫁妆不够被男方家庭拒绝后自杀的印度女性平均9个。在印度,最狠的骂人的话就是:“祝你生个女儿。”……Mahavir的女儿们却可以在赛场上摔跤博弈为国争光,体验另一种不一样的活法,是父亲开启了她们另一种精彩的人生。吉塔走上赛场前,阿米尔·汗这样鼓励她们:如果你赢了这场比赛,就能成为上百万女孩的榜样,告诉她们其实女性还有别的出路,打破所有对女性固有的偏见。

你代表的是千千万万被歧视的女孩

 看了这部电影,进而了解了一些关于主演的故事,我对阿米尔·汗路转粉。看多了娱乐圈的狗血剧情,习惯了看那些莫名其妙的炒作,更厌倦于明星的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突然出现那么一个演员,以一种你难以想像的方式深受着他的祖国,用他的每一部作品去影响着人们,用每一部作品引发国民的震憾和反思,用每一部作品去促进改变一个国家。从2012年到2014年,阿米尔·汗还主持了一档揭露印度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真相访谈》。三季里,阿米尔·汗从印度的种姓制度、妇女堕胎、包办婚姻、家庭暴力、强奸、儿童性侵、同性恋、大男子主义等社会禁忌问题谈论到了水资源、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每一期话题对印度都是一次地震性的轰动。尤其是探讨虐待儿童一期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被邀请到印度国会作证,成功令国会通过了保护儿童法案!时代周刊为此特地给他写了专访,称他为“印度良心”。2013年,作为“100位年度人物”再次登上《时代》封面。同时,阿米尔·汗还是印度著名的“明星教育家”,他是印度著名的非政府组织“Teach India”(执教印度)的成员,这个组织和成员致力于让印度包括“贱民”在内的所有阶层的儿童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2011年,阿米尔·汗出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形象大使,呼吁公众关注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他还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印度区大使。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改变祖国,在这一点上,阿米尔·汗做得不遗余力!他是当之无愧的“印度国宝”!

真相访谈

真相访谈现场


时代杂志

代言地球①小时


 51岁的阿米尔·汗对演戏是相当认真,每一部戏他都是全力以赴,为《摔跤吧,爸爸》差点没把自己折腾死。在这部电影中,51岁的阿米尔·汗一人饰演饰演男主角19岁、29岁、55岁三个人生段。他首先完成了19岁的戏份,对一直保持着不老童颜和健硕肌肉的阿米尔·汗来说,这算是轻轻松松的任务。然后他疯狂增肥,一个月时间,从138斤的美男子摇身一变成了体重194斤的55岁胖大爷……拍完老年时代的戏份后,阿米尔·汗花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疯狂减肥,才回归体重144斤的肌肉男神,这才回去拍完29岁的戏份……为什么要这么折腾自己?直接拍完29岁再拍55岁不就好了?阿米尔·汗说:那样我就没有动力瘦回去了!他也不凭借现代卓越的化妆术,他说了:那样我没胖子的感觉!

三个截然不同的形象

 《摔跤吧!爸爸》这部取材于印度著名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他打破重重阻碍,在印度这个性别不平等的国家中,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并且引发广泛的国际关注。阿米尔·汗为印度公益事业和男女平等作出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期待他的下一部良心之作。

真实的四个优秀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