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要去南锣鼓巷吗?

我第一次去南锣鼓巷是五年前,那时南锣没有现在这样熙攘嘈杂。后来地铁8号线通车后在这里专门有一站,非常方便。于是又陆续去了几次。然而我却发现南锣已经不是从前的模样。文宇奶酪倒不如三元梅园好吃。有些店铺已经几易其主。小酒吧越来越多,各式店铺重张旗鼓,带着新生的力量 ,非要把南锣的气氛搞得热烈起来。行走的人除了进出五花八门的铺子,好像不知自己能做什么。如果真有功夫,不如到南锣鼓巷的小胡同走一走。

南锣的胡同从南至北,东侧有八条胡同:妙豆胡同、板厂胡同、东棉花胡同、北兵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圆恩寺胡同、后圆恩寺胡同、菊儿胡同。西侧也有八条胡同: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景阳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楼苑胡同。这些胡同在元朝时并没有名称,名称是明朝以后逐渐演变来的。就像菊儿胡同,明代叫局儿胡同,后来改称橘儿胡同,清代宣统时才称菊儿胡同,然后延续至今。

东棉花胡同进口不远,路北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央戏剧学院。里面虽然面积不大,却是我国学习舞台和影视表演的顶级学府,陈宝国、陈道明、姜文、巩俐、章子怡都从这里毕业。

东棉花胡同对面路西是雨儿胡同,国画大师齐白石曾在这里居住。胡同路北13号院门旁挂着“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的牌子,不让参观。这里原是清内务府一个总管大臣的私宅,因为建房时私自用了皇宫的材料,建制又超越了等级,因而被处置,宅子也被分成几部分出售,13号院只是其中一部分。解放后,文化部买下来,由齐白石老先生居住。但住了没多久,老先生就搬到了西城的跨车胡同。所以,现在齐白石的故居一般指跨车胡同。

走到后圆恩寺胡同13号,就到了茅盾故居。这是一座不大的两进四合院。院子中矗立着茅盾先生的半身塑像。周围的房间是茅盾生平展览。后院有卧室、起居室、书房等,按照茅盾先生生前的样子布置。茅盾解放后一直住在东四头条203号文化部宿舍,1974年搬到后圆恩寺,直到1981年病逝,在这个小院度过了他的余生。

继续向北,走出南锣鼓巷就是鼓楼大街。北边是北锣鼓巷。只一街之隔,与南锣相比,这里简直安静得令人羡慕。继续北行,见到路东有个牌子:猫小院,就可以右拐进去了。在北锣鼓巷北洼子胡同14号。一进门是蓝绿色的色调,像地中海,沙发是墨绿色,格子装饰布,整个空间比较大。随处转悠的各式猫咪,让人忍不住去爱抚它。屋内有一个楼梯通往二层楼,楼梯边是猫咪的家园。店里在播放着歌曲starry night。卡布奇诺上的花式也是猫咪图案,萌萌的,让人舍不得喝。今年6月6号,他们在南锣鼓巷菊儿胡同也开了一家新店,虽然人气比这旺,但感觉拥挤局促,布局和味道不如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完咖啡,出巷口,继续向东,经过大经厂胡同,便是小经厂胡同。向北拐进去,很快左手的电线杆上有一个小招牌:大理院子。左拐进去,进入一个云南味道的小院。石榴树斑驳的树荫带着北京秋天特有的阳光,屋顶是透明的棚,天好的夜晚可以看星星。老板是一对有院子情节的夫妻,不喜欢都市的高楼,一直住在老北京的院子里。有一天他们想开一个餐厅,于是选择了一个老北京的院子,然后把它设计改造成了女主人心中的“大理的院子”。这家餐厅已经开了十年。这里厨师都是云南的,没有菜单,只有酒水单,每人150,厨师给配菜。菜真的很好吃。空中响着爵士乐,老外食客比较多。在大理遇见北京的院子里,聚集着世界各地的面孔和声音,实在是独特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来南锣,不妨去不远处的大理院子坐一坐。或许,你就遇见了一段不一样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