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孩子,就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插班生

图片来自网络

1

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儿子幼儿园的班级又新进了一名学生。鉴于之前两个学期,各批次插班生及家长陆续与幼儿园、老师甚至其他家长产生矛盾,作为家长,真心的不欢迎学期初和学期中插班的事情。

孩子插班,不仅是对自己和父母的考验,更会影响幼儿园班级的整体节奏,会对其他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和家长产生影响。

儿子的班级,从亲子班一起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因为长时间的接触,彼此有了了解,对孩子们也都有认识,大家能够为了孩子们的成长愿意配合幼儿园的老师,愿意花钱和精力为孩子们创造和谐的环境。

班级中的家长会在孩子生日时,准备小礼物,让孩子分发给小朋友;或者是在圣诞节、六一儿童节这样的节日,让孩子给其他小朋友分享礼物。

其实礼物并不贵,都是些小贴纸、手工皂、文具盒等小物件,家长的目的是让孩子体会分享的快乐。但是新插班的家长并不认同,曾说过这些家长是所谓的“老师党”,并且认为分享礼物的行为一种不良社会风气。

还有的家长,因为不认同老师的管理,认为老师没有做到像家长那样无微不至,孩子受了委屈,没吃饱饭,与其他小朋友发生摩擦等,极端的选择了退园。

这样的父母是自私的,他们不仅控制着自己的孩子,还想要控制幼儿园、老师和其他的孩子及家长。在家庭中,父母绕着孩子转,孩子就是太阳,而其他人都只能是绕着太阳转的行星。他们对幼儿园的期待也是如此,内心始终搁着一把尺子,用家庭的标准衡量和评判孩子新进入的环境。

作为父母,他们以为自己是在保护孩子,其实正是他们让孩子插班的决定,导致了孩子的适应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2

我小时候也曾经是一名插班生,那段经历对我入学后近三年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阻碍了我与其他孩子的正常交流。

当时我六岁,父母认为我能够学懂姐姐的书,就决定上我插班进入学前班第二学期。进入班级之后,我被安排和不认识的同学同桌,而且是两个淘气的男生。

班级里的其他同学都相互熟悉,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都彼此在一起。而我,谁也不认识,下课的时候,就一个人坐在座位上,而同桌的两个男生都是欺负我,揪我的头发,或是拿我的作业本,甚至上课他们发出声音的时候,也都指向我。

很长一段时间,除了上课,我都低着头。插班生的陌生感让我觉得自己与当时的环境格格不入,没有人喜欢我,甚至是老师。

我就像是一个破坏者,打破了他们最初的平衡,即使后来,我和一些同学成为了朋友,也没能消除内心因为插班产生的压力和负面情绪,甚至是自卑。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小学三年级。

父母当初的选择是基于他们对我的了解做出的安排,认为我的学习能力完全不需要再等半年。但是他们没有考虑我的心理。不仅是他们,我自己其实也不明白。当时的我,选择了承受和学习适应,而没能意识到这是插班带来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3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插班决定,多是因为孩子年龄大一些,自理能力、沟通能力都有所增长,认为孩子能够更好的适应幼儿园。这只是基于生理层面的考虑,而心理上,插班可能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很少考虑。

首先,插班导致孩子缺少了必要的适应过程,易产生心理负担。

如果孩子都是同一时间入园,他们面临的环境是一致的,孩子之间、孩子与老师之间,都是一种陌生的关系,每个孩子都要学着从陌生环境中寻找突破口,无论是哭,还是闹,大家对陌生环境的反应都是相似的。

而插班就不同,新插班的孩子,面临的是一个已经融洽的环境,孩子虽小,但是已经三俩熟悉的扎堆了。新插班的孩子,即使面对陌生的环境,内心产生恐惧或者是担忧,哭闹的只有他自己,而这种哭闹的孤独,会导致孩子心理上的负担。

别人都不哭,就自己哭,孩子内心会降低对自己的认同也容易导致与熟悉的小朋友及环境中产生疏离感。

相比同时入园的孩子,插班生经历的不是自然的适应,而是在外界环境刺激下的被迫适应。他的适应过程不得不缩短,而这种紧迫感,可能导致孩子负面情绪积聚,不能有正常的情绪释放,还可能导致孩子的适应过程困难而冗长。

其次,插班生难以跟上幼儿园的教学、活动节奏,易产生适应困难。

尽管幼儿园以孩子玩耍和游戏为主,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老师也会交给孩子一些韵律歌、身体协调操、事物认知等简单的内容。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些东西常常需要经历多次的学习、练习、反复才能够基本掌握。

插班的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当孩子们户外活动或者是室内教学,老师按照整体的教学进度和节奏进行上述活动时,完全是一种蒙圈的状态。无论是听到的、看到的,对于插班生来说都是陌生的。而其他的小朋友却能够乐在其中,随着唱,跟着跳。

插班生的懵懂状态和其他孩子的活泼快乐比起来,简直就是一种赤裸裸的伤害。孩子不会像大人能明白的说出这种不适应感,但是心里不舒服,而这种不舒服就是无法适应已经成型的环境所导致的。

第三,插班生难以融入其他已经熟悉的小朋友,其产生人际交往困难。

尽管幼儿园的孩子们年龄还小,但是已经有了“朋友”意识。去接儿子放学的时候,经常看到女孩子三三两两的牵着手出来;有些孩子为了等自己的朋友一起,宁愿晚点走;男孩子淘气一些,互相追赶着跑出来;放学的时候,孩子们之间会自觉凑在一起玩耍。

插班的孩子就难一些。例如,儿子几乎每天放学都要和他的两个朋友一起在幼儿园附近骑滑板车,而新来的插班生,母亲希望孩子能够快点适应,主动让孩子和三个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孩子也只是站在旁边看,并不一起玩,看一会儿,觉得没意思就回家了。

一年过去了,儿子依旧喜欢和他的两个朋友玩耍,而且他也说过,只有这两个孩子是他的朋友,而其他的人不是。适应彼此陌生的新环境容易,而融入一个已经成型的环境,却是需要时间和付出的。

图片来自网络

4

蒙田说:“既然不能驾驭外界,我就驾驭自己;如果外界不适应我,那么我就去适应他们。”

作为父母,不能改变外在的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在可以选择的时候,为孩子挑选困难和挫折少一些的路,让孩子的初入新环境的适应过程可以平缓一些、容易一些。其他的,就留给孩子自己发挥吧。

那些选择了退园的父母,其实是内心充斥着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他们既不相信幼儿园和老师的素养,也不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他们自负的以为,凭着自己的能力,定可以找到一个达到自己标准的环境,那便是给孩子的最好选择。

萧伯纳说过:“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使世界适应自己。”

这些父母就是试图改变外在世界和环境的人。他们确实不明事理,他们代替孩子做选择,身处环境的外围却在试图评判环境,丝毫不顾及孩子为适应环境做出的努力和牺牲,自私的为了满足自己的心安而让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周旋。

他们把自己的不安转嫁给了孩子,企图通过换幼儿园弥补对孩子陪伴的缺失产生的罪恶感。可是,孩子却成为了牺牲品。一个在不稳定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如何能获得安全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