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拿2000元工资,干卖白粉的活:比魔鬼更可怕的职场PUA被曝光

一、滴滴员工网络自爆职场至暗时刻

前不久,滴滴公司某员工在网络平台上发表感慨:来滴滴公司是人生中最后悔的事!

长期经历职场PUA导致他中度抑郁和重度焦虑,长期性严重失眠,因身体和精神都受到影响,在父母的坚持下辞职才感觉松了一口气,重新拯救了自己。

他在留言中提到:公司团队氛围恶劣,跪舔拍马屁成风,一年辛辛苦苦任劳任怨,产出和KPI完成都没有问题,因职级低+非老板心腹+不跪舔而强制背锅,所有成果都为他人做嫁衣,申诉无果。

因家境较好,没有什么生活压力,后面他才敢去辞职。他叹了一口气,说道:但有时候也不是钱的问题,也就是想争一口气,现在发现有的人到底只是披着人皮的魔鬼,又能讲什么道理。

我有个初中同学,也遭遇过职场PUA的魔鬼控制。他北京大学本科,家境也很好,硕士是在美国常春藤名校斯坦福读的,后来回国就业,原先是在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上班。

我是丝毫不怀疑他智商的,而且他平时为人处世极好。但他在跟我喝酒聊天时,却经常提到他的上司,长期地在打压他,说他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感觉他说话时表情十分痛苦。

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奇怪了,我都开始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笨。无论我做什么,领导都从没有肯定过我,永远是在否定和践踏,还有甩锅。好像所有的错都是我的,所有的功都是他的。心情不好就骂你,在工作群里乱屌人,只会拿绩效淘汰来威胁你,还说要扣我工资。”

后来我那个同学真的被莫名其妙扣了几个月工资,而且心里还非常自责内疚。但当时他还天真地觉得是因为能力不行,没有事业心,没有老板思维,被扣工资是活该。

现在回头品,再仔细品,这就是职场PUA,太残暴了!不但套路了他的工资,还让他内疚自己没为公司创造高价值,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简单而言,就是被老板白嫖了,你还跟人家说谢谢啊。

后来,机缘巧合,他终于找了个机会跳槽到另外一个大公司,离开之后,他请了一个心理医生,加上新的工作氛围和新同事的鼓励支持,又重新找回了自信,而且短短3年就提了部门副总。他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往事,还是心有余悸,庆幸自己当时早点离开!

这些绝对不是个例!不要小看职场PUA精神控制对人造成的影响!包括之前厦大学霸宁波银行客户经理跳楼事件,也很大可能是饱受职场PUA摧残而失去求生欲望的!

近期,智联招聘用8062份问卷勾勒出一幅白领生活状况图,发布了《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63.65%的受访白领表示自己经历过职场PUA,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成为第一重灾区,高达75.41%的职场白领自认经历过职场PUA;排在第二位的行业则是金融业,占比71.28%。这两个行业工作强度较大、竞争激烈,给职场PUA留下了滋生空间。

职场PUA,他们是比魔鬼更可怕的人渣!不但是单位的老鼠屎,更是阻碍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毒瘤。

他们日复一日地从精神上打击你,让你觉得自己没用!然后,彻底控制你的意识。当然,还有肉体,让你继续努力表现,为他卖命工作。越是在这样的领导下面干活,你就越对自己不自信然后,你越不敢跳槽,接下来就深陷泥潭了。

最可怜的是,更多的单位职工,被职场PUA所残害,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工资2000元。你真是什么都赔进去了,劳动力、体力、脑力、汗水都被榨干了,但是什么也没得到。工资不升反降,提拔更是遥遥无期,整天却比狗还忙,比牛还累。

真是拿着2000元掏粪的工资,干着卖白粉的活!

而且,更可怕的是:这些职场PUA受害者中,不乏十分优秀的年轻人,家境好、学历高、能力强、肯努力、充满自信的人。

在社会竞争中有着一席之地的他们,原本也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只是在长期被频繁地打压自尊中,逐渐丧失了自我判断能力。

二、揭露职场PUA的精神操纵控制手段

所谓职场PUA,就是通过不断的打压员工自信、否定员工能力、人身攻击、制作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手段,让员工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离开现有的岗位无法找到更好的工作,从而对管理者言听计从的一种手段。

这是一种经过多次实践系统化后的心理控制手段,普通人一旦身陷其中,开始很难察觉,会误认为这是上级对自己的重视,等到觉察过来的时候,往往已经对自己高度否定,很难再走出来了。

事实上,相比拖欠工资、领导讲话难听,这种明确的伤害来说,职场PUA具有更大的隐蔽性,对人的伤害也更大。但PUA说透了就是“打压对方,抬高自己”的情感操纵的话术。如果你发现你身边有人一直打压你,PUA无疑了。

哈佛大学研究员斯威特曾提出过一个理论,叫做“煤气灯“操纵法。

1944年电影《煤气灯下》中讲述了一位新婚丈夫如何孤立自己的妻子,并让她相信自己疯了的故事。这位丈夫采取的方法就是将煤气灯调得忽明忽暗,然后坚持告诉妻子那是她的幻觉。丈夫的目的是摧毁妻子对自我和每日生活的认知,混淆、扭曲她对现实的认识,从而接受他强加给她的现实。

“煤气灯”操纵法用来形容施虐者在政治和人际关系中所运用的心理操纵策略。社会学家认为这属于心理学范畴,没有对其进行过深的研究。但在当今的大环境里,这种操纵法,更多的出现在社会职场中,不少人利用社会不平等转化为心理虐待。

此外,这种不平等的雇佣关系,在封建社会中更为常见。封建社会中,一张卖身契,就可以买到一人一生。有些管事的人对丫鬟非打即骂,一点小事做不好就棍棒惩罚。日常中,更是言语打压。平日里就算打开门,那些丫鬟也都很少往外跑,因为她们清楚,除了东家要自己,自己跑出去,能被谁收留呢。

职场PUA的套路也是如此,既否定又压榨,还要你心怀愧疚,负重前行,对不起公司栽培。时刻都让你感觉:你这样一无是处的人,有平台给你机会奋斗是你的福气,你要心怀感激,主动加班,替我卖命。

本质上,他们就是把员工物化,当成公司这个大机器运行所需要的零件,用不顺手了,就简单粗暴地敲打。这样的上司,在心底是不尊重员工的,也并不认同他们带来的价值,理所当然地认为,付给员工薪水就应该要求他们卖命。所以,在职场上被PUA就跟在恋爱中被渣男骗财骗色一样。

一个正常人如果经常在公司听到上司讲这些精神控制的话,往往会被打压得一蹶不振。对自我价值产生严重怀疑,乃至抑郁自杀都是不足为奇的事。他们先控制了你的情绪,再让你乖乖加班,007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可见,这种变态的心理控制,是一种利用对方处于弱势而进行精神强制的极端恶劣的糟粕文化。

三、如何避免自己被职场PUA控制伤害?

每个员工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领导的赏识和赞美。但是,反观职场PUA,你几乎听不到任何一句他对你能力的肯定。当你不幸遇上了,你要做的就是,早点认清职场PUA的招数和套路,跳出这个恶性循环,远离这些魔鬼人渣,屏蔽他们的控制。才是正道!

(一)认清魔鬼人渣的招数和套路

1、常态化打压,套路化贬低你的价值,以彰显他的威严和伟大

不停的打击你,吝啬表扬。总说你刚毕业什么都不会,招你进来只是看你态度还行,常用手段:面试时让你感觉自己不行,然后给你发offer时你就会喜出望外;每天强调你做啥啥不行,很少给予肯定,但是交给你的任务却是越来越多;

同时,可能你做的事情没错,但他还是会先贬低你一顿,然后让你按照你的方案实施,这就是用示威贬低的方式让你觉得他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这个方案。

2、抓住各种细节挑刺,让你深陷自我怀疑,并断绝你的后路

永远在挑剔你的错误,从外貌穿着到各种小细节挑剔你。这时对方已经觉得你彻底占了下风,或是他见你若无其事就开始进行小的事情的挑剔。而且如果你一旦示弱,他觉得他的各种示威手段奏效后,他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无视你的所有行为,并用鄙夷的眼光看你,让你深陷自我怀疑之中。

同时,通常他们还会说:你这样的也就我才会用,你去其他地方人家都不愿意要你的。或者,现在是疫情期间,行业寒冬,多少同行倒闭、裁员,我们能留你工作已经很不错了。

3、美化压榨和剥削,抢占功劳,不断画大饼但甭想升职加薪

他们都会通过不断暗示员工:社会竞争大、生活成本高,从而制造和放大焦虑,让员工不得不接受996的条件,并试图美化这种压迫和不合理,将其粉饰成员工自身的奋斗与热爱,让其认为自己的辛苦劳动是有价值的。

他们不断强调:你做事比较认真,但是还有很多方面不足,这些业务给你,就是要你快速成长的。而且,常常交给你不合理的工作内容,要么不在你的职能范围内,要么超负荷工作量。时间安排永远紧凑,拼命压榨你的产出。然后,告诉你有工作已经是福气,不要不懂感恩。如果你完成了好作品,他抢占你的功劳,并否定你的付出,并且他自己拿去汇报,对你只字不提,让上级以为都是他在做的。

最后,再给你希望,告诉你再努力一下就可以得到表扬。画饼是必不可少的,但涨薪是不可能的。

(二)远离魔鬼人渣,屏蔽他们的控制

1.立马辞职走人,远离垃圾干扰

不要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吧。如果遇到这种魔鬼人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最好的建议就是,越早远离、越早摆脱越好!

国家劳动法保护着,只要提前1个月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过了这1个月就可以单方走人,天王老子也甭想拦你。如果他们耍流氓,就去劳动仲裁委等机构去投诉去告,最终绝对是让单位吃罚单或是协商处理此事。你要冷静和客观地看待自己,才能不让这魔鬼毁掉自己。

没有什么工作是必须要在痛苦和不健康的状态下进行的,寻找一个懂得欣赏你、能够正视你的付出的工作环境更重要。

你可以暂时忍气吞声,但是必须尽快另找出路,要么单位内调岗,要么外出跳槽,再呆下去,你的职业生涯基本上就断送了。优秀的你,一定可以找到新的有发展前景的工作。

2、肯定自我价值,屏蔽人渣的控制

可能更多人面临一种情况:单位待遇还可以,房贷各种压力很大,不敢贸然辞职,瞻前顾后,虽然身心都在受到奴役压榨,但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吞声,继续上班!

如果实在是暂时走不掉,我也建议你积极进行心理建设,肯定自我价值,建立自己专属的评价体系,屏蔽人渣的控制。

哲学家萨特戏剧《禁闭》里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他人的判断,那么他人的判断就是你的地狱。别人的想法其实没那么重要。别以他人的评价和看法为原点,你要学会建立自己的坐标。

你要坚信:被职场PUA不是你的错,与你的工作水平、学习能力无关,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妄自菲薄,更不要让过度的亏欠感、依赖感、崇拜感,成为扎向你的利刃。

在职场上,如果你没有一个自己专属的评价体系,没有独立判断人和事的能力,你绝对难以逃脱被人控制的处境。

在职场上,每个人都会出于自身利益来说话,即使他们说的是客观的,那也是因为他们现在的立场允许他们客观评价。更多时候,每个人无论对事还是对人进行评价,背后都是有自身利益的影响的。

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就无法站在自身角度去对人、对事、对己进行评判,而通过别人的评价了解的世界,始终是别人想让你了解到的世界。

单位不是什么公益组织、兴趣小组,很多人并不想和你平等交流,都想着让你对他俯首帖耳,他好向上走一步,更别说是那些人渣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自己身处于何种地位,都要有底线,要建立自己的价值评价体系,不要妄自菲薄。

我不是让大家学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是,只有这样,才能在残酷纷乱的职场中,保持清醒,守住自尊。

希望善良的你,永远都不会遇到这样的职场PUA!

愿你的工作一切顺利,远离魔鬼人渣,生活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