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我有我的家乡

因为你有一个家乡,其他的风景都变成了将就。

——题记

家乡的美,是口里说不出的好。就是“好”。最朴素最直白的,好。不需要许多的描述,只是因为是家乡。每个人都有一个家乡,每个人都会或得意或怅然地说一次,“好。”

家乡是石台的一个小村,叫尧田。名字没有英雄美人的典故,只是一代代地传下。去年在外地时,听到有人说到“yaotian”,我很激动了一阵子,无论是不是我的那个尧田,我总是很欢喜。尧田尧田,并不见得多好的名字,却因是故乡,立刻觉得唇齿生香。没有来由的骄傲,我的家乡呀,叫尧田,你可晓得?

村里是见惯的景色,小山叠叠稻田茫茫流水哗哗,大部分时候是随意涂抹的绿色,深深浅浅,并不勾魂,却让人舒适,渴望停驻。家乡的春天,有大片的油菜花盛开,明黄色浅浅一层轻轻浮在淡淡的绿色上,很开阔的美,由不得你不附和着一笑。夏天则是漫山遍野的绿,像荷叶上的露珠,轻轻巧巧落到你的眼中,直滴到心里。秋是最繁华,像色彩斑斓的油画。冬是最洁白,并不是北方铺天盖地的厚重,家乡的雪很轻很绵很软,凉凉的,只是浅浅盖了村庄,怕是过早惊醒了春的梦。

家乡干净的山和水,像山间姑娘的眼睛;而家乡的人,却是姑娘低眸时宛转的风情,一霎点亮面孔。

我这个年龄,并不能很体会村中的生活,只能记叙我所看到的。我最习惯的,是每天早上和奶奶去洗衣服,小小的河沟,有缓缓流水,村里人叫做阳沟。为了遮阳避雨,几户人家特地凑钱盖了一个小小的棚。从早上到半上午,远远地就能听见妇人们的絮絮话音,也有喝斥小孩子不要乱跑的。我不常在家,并不大认得村里人,奶奶总是笑容满面地一一指给我,这是什么舅娘,这是哪家的奶奶。每天洗衣的这种场景,像是参加一个茶话会,妇人们往往一边捶弄着手里的衣服,一边谈论着天气“时事”。妇人们的“时事”,往往是棉花收成和辣椒种子不好诸如此类。高考中考结束,她们欢快地说起自家的孩子,她们并不抬头,我却可以想见她们几分骄傲的神情。

我家要杀猪,奶奶说要“会肉”。“会肉”是村里的一种习俗,在农村,原来杀猪不好卖,于是主家在杀猪之前就是告知邻里众人自家杀猪的时间,实际上是借着街坊邻居的帮助推销自己的猪肉。到了杀猪的时候,听到猪的嚎叫,邻居们就主动的上门了,你三斤,他五斤,一头猪肉很快的就剩下了不多的小半片,余下的不过是一点猪油和猪油猪头猪脚之类的猪下水。同样的,邻居家杀猪,你也务必这么做。否则,在村里,你会被人看不起的。

就着面前的“茶话会“,奶奶邀了几个人,日里又和大姑到各个人家走访;到下午,家门口便聚了很多人。我中午在饭桌上几分忧虑,现在时候,谁家冰箱里缺肉?倒是没想到下午有这样的热闹。后来想通,买肉更像是一种交往方式,就像是做大事送礼,你送我我送你,到头来都一样。但是这就是家乡人坚持的“礼”。

不知道别处有没有这样的规矩。在我家乡,杀猪买肉,并不像是在摊子上那样拣选,而是“要肉”,腿子排骨或肋条,杀猪的人一刀定肉,并不问斤两,付钱时再称。我从中却觉出一种情意。乡人的情意。

如沈从文先生所写,人之一生,行过的路,路过很多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或许路上的风景很好,云很好,酒很好。可是无一例外的都要同家乡的风景家乡的云家乡的酒相较。忽而就叹息了,“我的家乡……”

行在他乡的路上,看着他乡的云,品着他乡的酒,对着他乡的人,却不得不想起家乡。因为有家乡,他乡的风景都变成了将就。

多好,我有我的家乡。

2014/7/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的记忆》 武汉,近一两年退出了"火炉"城之列,冬天也似乎变得温和了,雪花常常姗姗来迟,记得多年前武汉...
    良之成阅读 256评论 2 1
  • The Space Between the Balconies spinyfruit 第二章 Febbraio (...
    classicTeacup阅读 481评论 0 0
  • 我的父亲是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去世的。那年8月,整天下雨,淅淅沥沥的竟然连续下了一个多月。院子后面的窑洞的墙壁上,...
    lovexm阅读 235评论 0 0
  • modal的验证和一般的页面的验证有所区别: 流程: 1、引入bootstrap的验证文件以及jquery.js文...
    青春前行阅读 3,062评论 0 1
  • 少年狂, 笑江郎, 金词翡句, 如花拈纸上。 乐山水, 醉花床, 锦衣玉食, 弱冠怎知岁月凉? 流年改, 昨日忘,...
    铁瓮城主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