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彻斯特》这才是勇者的活法

唯有宽恕能帮我们忆起这一真相,也唯有宽恕能转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奇迹课程》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观看了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像我这种有内涵、有想法、有观点的人,通常都喜欢看好莱坞大片.。小众的片子,我只能说:我担心自己看不懂。

但是,当影厅内的灯光暗下来,镜头从天空转移到海面,听到Lee和年幼的Patrick对话,一切看起来都很简单。

镜头一转,灰暗的天空、漫天飞雪,一个蓝领工人Lee沉默地处理被丢弃的垃圾,Lee从刚刚那温馨简单的瞬间降温至静默冰冷。

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评价它的时候,总离不开一个“丧”字。

我在这部电影中看到的是无法宽恕到自我宽恕的过程。


Lee原本和妻子Randi及三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但因为Lee的失误——忘记给壁炉加上防护。一场大火吞噬了两个女儿和尚在襁褓中的幼子,也吞噬了Lee原本幸福的生活。

Lee喝了酒、嗑了药,依旧兴奋的无法入睡,于是前往距离家里步行20分钟的商店买酒。

在去往商店的路程中,Lee不确定自己是否给壁炉加上防护栏。但是他想着,才40分钟,不会有问题。

但是,Lee看到邻居、消防员以及燃烧成灰烬的家,呆滞得不知所措。耳边一直回响着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喊、救护车的撕鸣、邻居的耳语。

因为Lee无心的过失让孩子们失去性命,警察表示并不会惩罚他。

这个结果显然让Lee感到错愕。他期待能有人在他犯了如此严重的错误后,给予他惩罚。Lee在警局抢下警察的配枪,企图自杀以赎罪。

自杀行为被制止后,他陷入了漫长的自我惩罚中。


自此之后,Lee无法宽恕自己,他更愿意选择行尸走肉一般地生活,继续惩罚自己。

他搬离这个海边小镇,前往波士顿生活。

面对顾客,他沉默寡言。当客户向他示好时,他无法给予客户友好的反应,拒绝对方的好意。当客户误解他时,他无力辩白,只能愤怒以对。

直到哥哥Joe的死,Lee才回到这座海边小镇处理哥哥的身后事。

这个过程中,Lee偶遇Randi。Randi希望与他共进午餐,因为她当年对他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她非常后悔,想为之道歉。

她苦苦祈求Lee的原谅,而他却只是颤抖着摇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就匆匆逃走。


Lee在事故发生后,靠着前妻的责骂和自我惩罚撑着一口气,活到现在。当前妻理解了他内心的破碎感,并告诉了他她内心的伤痛不比自己少时,Lee的情绪崩溃了。

对于Lee来说,自我惩罚比宽恕更让他感觉到熟悉和舒服。至少,他可以不用去面对自己的内疚,因为他正在忏悔、正在偿还、正在让自己受苦。

警察不给他定罪,他给自己定罪;前妻选择了宽恕,他反而无法面对,自己明明是罪无可恕。

我们和Lee一样,对于自己曾经说错的话、做错的事,他人对我们的批评等等,会不断反复在内心的荧幕上放映。

我们在内心深处有一种不易觉察的内疚和自责,为了逃避这种感觉我们毫无觉知地对自己进行自我惩罚,吸引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例如,一个人曾经背叛自己的爱人,他的内心就会非常内疚和自责,他就会产生一个信念:“觉得自己很不好”。他就会吸引很多事情来让自己过得不好,比如自己遭到感情的背叛、被抛弃、被羞辱,或者是事业失败、生活波折。

罪咎感像是一道枷锁把我们拷在过去的某个节点。虽然时间一直推移,但是我们内心始终活在过去。

在这个状态下我们无法看到生命的喜悦。我们不断的贬低自己、自我怀疑,不断地去寻找各种赎罪或许多宗教救赎的方法,来试图让自己解脱。

即便如此,依然无法得到真正的解脱,然后陷入绝望的恶性循环中。最后感到无处可逃,甚至选择结束生命。

Randi对Lee的同理、共情,不再责怪他,像一击闷棍敲在Lee的头上——如果我可以被宽恕,我要怎么活?

我们害怕的不是宽恕,而是宽恕后心里空落落的感觉。


有一天,Lee做梦,梦到两个被烧死的孩子问他:爸爸,你看不见我们身上着火了吗?

这一幕让我印象深刻。

弗洛伊德认为,“梦是通往潜意识的皇家大道”。

Lee梦见两个孩子询问他火灾的事情,是梦很直白的表达。

这说明Lee的内心已经准备好面对这件意外事故。

Lee给孩子们的回答:不,你没有着火。

当我们无法面对创伤性事件时,通常它会通过隐喻的方式在梦中呈现。

而Lee在梦中直接面对孩子的提问,并且给予回答,恰好证明在潜意识层面,他准备好面对意外事故、面对孩子、面对自己的内疚了。

这就是一个自我宽恕的过程。


在Lee经历了和前妻的对话后,他逃到酒吧和别人起了冲突。被打成猪头后,朋友帮他上药,他在朋友怀里失声痛哭。

终于,Lee在当初那场意外中失去孩子的痛苦、悲伤、懊悔、自恨,通通经由这场哭泣流动起来,不再死死地压在他的心头。

当他回到住处,面对Patrick的质疑,他能够坦诚的说出:I can't beat it.

所谓和解,不是放下过去,所谓和解,正是承认自己此时此刻做不到。

即使自己做不到,也不会逼迫、不会批判自己,这不正是最好的和解吗?

这对从意外开始就封闭自己的Lee来说,是一次难得地自我表露。

从影片一开始时,人际沟通出现严重问题,到最后向家人坦露自我。Lee经历了一场内心的蜕变。

成长,并不是让我们忘记那些过往,而是带着过往的伤痛和感受,继续经历今天的生活。

Lee一点也不丧,他是生活的勇者。

你今天关爱自己的内在感受了吗?你愿意与陌山分享你的故事吗?请于文末留言,陌山始终聆听你的心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