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患癌,马薇薇抑郁,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和意外哪个先来

-01-

昨天上微博的时候,突然发现“邱晨患癌”几个大字上了热搜,并且持续攀升。看了最新一期《奇葩说》之后发现,节目中讨论了一个关于“死亡”的辩题,过程中邱晨分享了一段个人经历。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她被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在过去的大半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最初的彷徨、无助,再到后来的慢慢接受,积极主动进行治疗,慢慢的调整,慢慢的治愈。

我以为,她会说很多痛苦的经历,然而并不是。她的话都是关于生病积极的思考,其中一段话让我体会非常深:

“不论是死亡日期,还是身患重病,或者是我们人生中那些躲不过的所有的坏消息,我们只有看到他面对他,甚至愿意谈论他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去对抗它。”

image

这不禁让我想到另外一个《奇葩说》的辩手马薇薇,可能所有的人都会觉得她强势,她腹黑,但是,在之前的节目中,也被爆出患有抑郁症。

马薇薇说,她去见心理医生的时候,医生会让她反复的说自己痛苦的细节,回忆当时被质疑的感受,询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

可能我们都会觉得,医生太残忍了,非要一遍一遍地去揭开伤疤。但是,正如马薇薇所说,当你终于接纳了你的痛苦,并且找到了痛苦的原因,这才是治愈的第一步。

**-02- **

前天的文章中,我也写了一些关于焦虑的体会。即将进入社会,对于焦虑和痛苦的体会也越来越深。

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朋友,找到机会,都会诉说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找工作的时候单位不愿意要女生,评优的时候总是那个跟老师关系好的同学先上,宿舍的室友老三人抱团不带着自己,单位的同事有最新消息总瞒着自己。这些事情放在自己身上,总是会让我们苦恼很久。

image.png

我也是一样,在面对这些不愉快,甚至有些黑暗面的事情时,总是会埋怨社会的不公平,自己的不幸运。因此产生很多负面情绪,甚至想要放弃。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能理解到一些其中的原因。开始尝试去接纳这些坏消息,并且从中找到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方法。

正如那天所说,当我们渐渐把“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想法替换为,“这件事情是想教给我什么”,我发现身边的一切都变了。

这个想法,其实就是开始接纳。

每个小世界都有它的运转规则,尽管有时候不理解,尽管有时候埋怨,但是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真是世界。接纳这些黑暗的事情,就是把光带入黑暗,这些人性中的黑也会因此被照亮。

-03-

在每一个负面事情的背后,都有它的正面价值,能够指引我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导向。

因为缺少对人生的掌控感,或者面对重要事情的时候能力和资源不够,没有办法达到自己内心想要的目标,我们才会烦躁难过。

那么,我们可以去增加自己的掌控感,找到自己应该去的方向,进行聚焦,避免外界的事情干扰我们的注意力。

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发现正面价值-思考解决方式,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image.png

实际上,回头看来,每次负面事情的结果,也总能为我们带来正面的力量,

正如邱晨在患了癌症之后,以前一直活得有点丧的她,在癌症的逼迫下终于变得积极主动起来,改掉了多年的坏习惯,放下了多年放不下的傲慢与偏见。

开始早睡早起,用一个小时的时间锻炼,一个小时的时间读书,一个小时的时间静坐,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和现在的生活。如果说,没有这次痛苦的伤病和经历,她可能永远都意识不到这一点。

成长总是痛苦的,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负起一定的责任,即使想做缩头乌龟,生活也会把我们拽出来,给我们上一堂一堂生动的课。

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未来和意外哪个先来,接纳意外,发现情绪,直面自己的问题,并且积极解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这样才真正做到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看到一句话: 疼痛常常可以起到唤醒感觉的作用,是自己隶属于或屈从于某人,是避免孤独、建立关系的最可靠办法。如果...
    林陌子阅读 276评论 0 0
  • 感恩冥想 1、感恩天地滋养万物,祝福今年风调雨顺,大丰收 2、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祝福天下父母都健康平安幸福 3、感...
    栾宜阅读 115评论 0 0
  • 不经意间 走过春夏 那孤单的枝丫 似乎还 回味着秋天的童话 远去的寒鸦凄切的呼唤着 思恋的她 近处的河流 干渴的述...
    和风戏雨阅读 220评论 0 4
  • 如题,我现在正处大一,大一下学期。其实离大一结束还有两个多月,但是时间过得太快了,快得感觉明天一睁眼就到了两个月后...
    只想好好学习的胖甜阅读 282评论 0 0
  • 刚刚看完了由许鞍华导演的讲述民国女作家萧红传奇一生的电影——《黄金时代》。影片通过萧红朋友的口吻,从侧面向我们展示...
    许青栀阅读 1,548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