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是因为你不知他的难

本文引自微信公众号“凉川的诗”,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

生活中从来不乏这样的人:听说亲戚买了房子,他羡慕不已;听说朋友换了新车,他啧啧称叹;听说发小拿了奖金,他恨不得也马上跳槽;听说同事家庭和睦,他立刻联想到自己诸多不顺。他的每时每刻,常常在望洋兴叹中度过;反观自我,觉得简直是被上天抛弃的人。为什么别人总能开怀大笑,而你想哭都哭不痛快?为什么他们总是喜气洋洋,而你却快要被连日来的苦闷压垮?难道真如老话所说,人倒了霉,喝凉水都塞牙!

过去,我也曾有过不顺,不顺时,看别人诸事如意,心中便格外凄凉。直到有长辈告诉我:不用羡慕任何人——见得多了就会懂,一家不知一家难。年少时我不能理解这句话:如果说家中没钱时难,有钱了还会难吗?如果与人有仇是难,仇恨解了还会难吗?长辈们回答: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件事连着一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解决了旧的,还会有新的,只有孩子才会真正无忧无虑。

听说了身边朋友的事,我对这几句话有了初步的理解。一个少年时提携过我的老师,如今已年过花甲,讲话不疾不徐,见人一团和气,从来没见他对谁生过气,总是笑嘻嘻一个人。我羡慕老师能写会画,乐观知命,仗义助人,在遇挫时开导后生,给身边人带来欢笑。可我的一位亲戚和这位老师家是世交,当她听我说起老师的名字时,才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年轻时,老师写得一手好字,在圈里有些名气,他也因此风光了一阵。也就是这几年,他攒了些钱,给儿子买了房结婚用。可大学毕业前夕,他的独生子受了刺激精神失常。四处求医未果,年轻人只能刚出学校就赋闲在家。过了几年,病势好转,老师夫妇隐瞒了儿子的病史,帮他找了个临时工作,并安排相了亲。可是好景不长,小孙女出生后,某天无人在家时,儿子再次犯病,精神恍惚之中竟然坠楼死亡了——听到这里,我惊讶得合不拢嘴——确定这和我说的是同一个人?亲戚说,当然是,你看他这个人平时乐呵呵的,可他从来不让别人去他家。他把苦水都往心里咽,不想别人看见他家里的样子。老年丧子——唉,太惨了。

生活中的事往往都是这样:不管多大的坎,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显得无足轻重;不管多大的祸,没有降临在自己头上,只能被当成谈资。大家在外面谈笑风生容易,关起门来过日子,谁家不是一地鸡毛?

多年以前,朋友第一次恋爱失败,败得肝脑涂地。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终日以泪洗面,无论如何也走不出伤痛的情绪。大她许多的表姐,专程来开导,向她讲述了自己的失恋经历。那时表姐还在留学,所有亲朋好友都在国内。被初恋男友甩在机场,举目四望都是异国他乡的脸庞。平时娇生惯养的表姐此刻只能靠自己,拖着行李四处寻找住所,无数个漫漫长夜,午夜梦回泪湿枕巾。但是,都咬牙坚持过来了。她说,不能告诉父母,因为他们除了担心我,也帮不上忙。她说,你看,你虽然失去了一个人,但大家还都陪在你身边。实际上你没有损失任何东西,对吗?一向羡慕表姐坚强有主见的她,此刻却深深理解了对方的不容易,说起往事,恍如隔世。没有人受不了的罪——现在的痛苦,几年后都是让你笑着提起的回忆。朋友明白了:失去爱情一时无法接受,但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每个人都经历过痛彻心扉的时刻,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这世上还有太多人上演过比这悲伤千百倍的戏码,可时过境迁,都能付之一笑。自己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

家庭不睦的媳妇羡慕邻居婆媳亲热,却没看到他家儿子不成器,愁坏了全家人;经济拮据的下属羡慕老板坐拥千万,却不知道他在外跑客户,一样得低头赔笑。有钱人羡慕有闲人,无聊人羡慕有趣人,他们都只看到了对方的一个方面而非全部。所处立场不同,关注的重点就不同,每个人都想要自己没有的东西,而忽略了已经拥有的东西。

你羡慕老板坐在办公室颐指气使,他却羡慕你下班按时回家,没有下一笔业务的压力,也没有一大群人的工资等着你操心。你羡慕创业者不用看人脸色,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事业,他却羡慕你体制内旱涝保收,不用担心下一笔融资无法到账。所以,每个人都有令人羡慕的地方,也有羡慕别人的地方。别人看上去再好,你也不必羡慕,你要做的是明白:上天不会给任何人所有的快乐,而给另一些人只有痛苦。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即可,你想要的自会来到;至于那些注定无法得到的,就请尝试着去接受。

只有平和的心境、永恒的乐观主义精神,才是拥有幸福的最强保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也有别人难以理解的满足。羡慕别人,是因为你看不见他的苦,不知道他的难。

做好自己,不必羡慕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