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飞秒smile手术亲身体验

先自我介绍下,坐标上海,刚毕业的一个IT菜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入了魔,总想着去做个近视手术问题。陆陆续续咨询过身边好几个朋友,看过几篇知乎回答,感觉大家的手术结果都不错,无形中给我增加了信心,埋下了种子。全飞秒手术,就是在角膜上开一个很小的弧度,像一个微笑,所以叫smile,原理跟准分子激光还是差不多的,都是切削角膜。

术前:

两个月前,我的眼镜框突然断裂了。放佛是冥冥之中老天给我的暗示,我很激动,也不想去配眼镜,就请假一大早冲去了五官科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那是个周一,医院人爆满,令我惊讶的是,排队做激光手术的,做术前检查的,术后检查的人特别多。本以为近视手术还是偏小众的,毕竟有未知的有风险。满屋子的年轻姑娘,中年大叔,成熟少妇,都是淡定自若的样子,再看看我,探头探脑,东张西望,逢人就问:”你要做手术呀?你怕不怕啊?效果怎么样啊。。。“很多人专门从外地赶来上海做手术,当天检查,第二天就手术呢。就这么慢慢聊着天,排着队做完了检查,已经到了下午。这里简单列出一些检查项目供参考:裸眼视力,矫正视力,眼压,角膜厚度,曲率,角膜地形图,眼底检查等等。医生说我的满足做手术的条件,效果应该会比较理想。我很高兴又很犹豫,到底做不做呢?术前谈话的医生告诉我,他也准备下个月做smile手术。这无疑给我一剂强心针,医生自己都做,我怕什么!先预约一下手术好了,由于要去趟德国出差,我预约了一个月后手术,检查结果三个月内有效,还有一个月可以犹豫(本人天秤座)。主刀医生还试图劝我,做完手术再出差,”你做完手术,第二天就能坐飞机啦,就能正常上班啦。。。“说的我好动心,可是天秤座的属性就是纠结犹豫再纠结,我还是回国再说吧。

在德国出差的时候,正好又咨询了刚做近视手术的几个德国同事,他们也表示结果很不错。毕竟严谨的德国同事都愿意接受这样的手术,而且手术的机器是德国蔡司的,应该没什么问题了。这更加令我心动,恨不得赶紧甩掉这幅已经奄奄一息的眼镜(因为计划做手术,镜框断了没有去配新的,而是用很丑的透明胶缠起来了)。回国后,我急忙联系医生,发现她由于要出差停诊一周,我已经等不及了,就把手术改在她出差前一天。

其实这个时候,我自己还没完全想好到底要不要做手术,我也一直不敢跟父母说,害怕遭到坚决抵制。但是纸包不住火,他们总会知道,手术前一晚,我还是打了个电话先试探试探。“不行,你戴眼镜好看,不要做手术!”“万一瞎掉怎么办?”“老了怎么办?”“不好不好,你戴眼镜蛮可爱的,不要折腾了。。。”虽然早就料到了他们会是这个反应,我还是绞尽脑汁想说服他们,发送各种知乎文章,举各种成功案例,摆出德国同事等等,均是负隅顽抗。。。最后爸爸也没办法了,他叹了口气:“爸妈好不容易把你培养这么大,真的不敢承受这么大的风险。你实在这么想做就去吧,但是你记住,一意孤行,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不由得浑身一震,一意孤行的代价,到底会是什么?我真的能承担吗?我心一沉,后背一阵凉意,也不想再挣扎下去,便表明我决定放弃手术,然后各种保证,爸妈才半信半疑挂了电话。

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假的)。那种莫名的冲动和对摘掉眼镜的憧憬,还是牢牢控制着我,无法摆脱。这就是我的固执和一根筋吧,我又看起了好大夫上面的各种病例评价,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这就是个小手术,轻而易举,受益无穷,后悔没早做。”这里不仅要感叹一句,可怕的幸存者偏差啊,后知后觉的我当时并不明白。摆了摆乱哄哄的脑袋,我横下心来决定,明天去做手术!


术中:

发现我真的好啰嗦,讲了大半天才入正题。这天我居然没有起早赶去五官科医院,磨叽到了中午,离约定的手术时间还有半小时。在反反复复,犹犹豫豫,脑海中跟自己大战了三百回合之后,想找个硬币抛一抛,尴尬发现自己没带一分钱(都在支付宝里),我忽然不想去去思考任何事情,直接就走入了手术准备室。

先脱了外套,穿上一身破布衣服,可能是无菌服,不过实在不像,因为太破。护士问:“眼药水点了吗?”“没有。。”因为之前反复挣扎,眼药水也没顾得上点。这是托百士,预防手术感染的。护士很着急,找了一只眼药水,让我一直点。我一下子慌了,本以为这眼药水可有可无,看样子还是很重要的,那我还是走吧,下次再做,先做好准备工作再来。护士一把按住我,“坐下,你就点眼药水,别乱动了。” 我脸皮薄,不好坚持,就坐着,战战兢兢,又有点兴奋。“大家坐好,要做发呆训练,手术中眼球不乱动。。。”我就这样发着呆。前面进去的病友,很快都出来了,居然就轮到我了。护士把我推进手术室,我一眼就看到个大白机器,有点慌,“医生,我没点眼药水,我要不要回去,过两天再来?”“躺下吧,不要说话了。”脱了鞋,我爬上了手术台,头顶上就是大圆顶,像做CT一样。“医生。。。”“不要说话了,不要动了!”医生厉声道,我吓得立马闭嘴,算了,死是自己作的,只能这样了。

医生给我的眼皮上了个罩子,不让眼睛乱眨,左右眼各点了麻醉。“待会了一直盯着绿点看,眼睛不要乱动,听我的话,不要害怕。”医生拿了一块面罩放我脸上,只露出右眼,挡上了左眼,“我们先做右眼,很快的。” 头顶上的机器缓缓下降,逼近我的脸,停下了,一只摄像头一般的东西探出。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了,有种想从手术台上一跃而起的冲动,就像诈尸那样。“Section on”,一个冰冷又标准的女声从机器中传出,这下子来真的了。’探头‘越来越近,停在我的右眼上方,我睁大眼眶盯着它,一个绿色的光点出现了,我更是一动不动,盯死它,绿点出现了十几秒,还缓缓移动了一点,我的聚焦就跟着它动,“这玩意是不是在切我的角膜?”我心想,然后绿点消失,变成一片白茫茫。“再坚持十五秒,眼球不要动。”医生指导着,我努力跟着做,但是眼睛盯久了酸,控制不住地想要眨,眼皮上的罩子撑着,我感觉我的眼睛抖动了几下,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好了,开始分离。”探头缩回去了,医生在我眼球上刮着,应该是在把切削的角膜组织从眼睛里分离出来。“这什么东西啊?”医生嘟囔了一句。“卧槽,什么东西,难道是切削了别的东西,不会毁了吧??”我心里在咆哮,嘴上默不作声,也不记得当时的右眼看得见不。不一会,医生用面罩盖上了右眼,开始手术。同样一句“Section on”,盯20几秒,就结束了。分离左眼的时候,医生很连贯,一下子就做好了。“很好,结束了,你可以走了。”这就结束了,手术台缓缓移动,把我推出来。“可以睁眼了,”护士扶着我,”今天是雾里看花,雾蒙蒙的,明天就会好了。“我忐忑地睁开了双眼,太好了,没瞎!虽说雾里看花,确是明显清楚了很多。10分钟前,摘了眼镜,我还是个睁眼瞎,现在我感觉自己是个千里眼!其实做完的真实视力应该只有0.6左右,但是这对比感真的太强烈了。我心里一阵激动,连声谢过医生之后,走出了手术室。

听完护士指导用药和注意事项,我们都回家了。本以为可以带一个酷酷的墨镜,护士说用不着,今天是阴天。真是,连个耍帅的机会都不给我!以前看X战警的时候,有一个异能者的眼睛会放射激光,只能戴着墨镜上课,简直酷毙了,我做梦都想拥有这个特异功能,整日装X带个墨镜,然后别人一碰我墨镜,就被我的激光闪瞎了,哈哈哈哈。可是现实却是,我半眯着眼,眼睛红红,像个小熊瞎子。摸摸索索坐地铁回家了。


术后:

当天下午,麻药劲一过,眼睛开始酸痛了,有点灼灼的感觉,睁不开,一个劲地流眼泪,一个词形容我就是,“涕泗横流”。躺在床上,我看着天花板的灯,真的是能看见了,清楚和雾蒙蒙的感觉,这时并不矛盾,对于一个带惯了500度眼镜的人来说,真让人激动。我闭上眼睛,心里喜滋滋的,对自己的变化感到兴奋和满足,心里幻想着以后种种爽翻天的日子,慢慢睡着了。醒来是晚上了,眼睛也不酸痛了,看的仿佛更清楚了一点,但是眼前仍是罩了一层薄雾。按照护士说的,每三个小时点一次眼药水,我设了好几个闹钟,严格遵守,难得这么听话。晚上9点,我就早早入睡。因为不能俯卧,怕眼部受压,只能仰卧,可我平时都是侧俯卧,很随意,要这么端端正正地躺在床上,可真难受死我了。一夜僵硬中,我勉强算是睡着了。

床帘外已经满是眼光了,屋子里也渐渐明亮起来。“唔。。”我意识逐渐清醒,睁开眼的一瞬间,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下一秒我就想起来,我已经不再近视了!现在是真真切切看的清楚了,跟昨天那样的雾里看花完全不一样,我一会看着天花板的灯,一会看着挂在衣架上的那件银色长裙,真的是纤毫毕现。我心里又是美滋滋的。闭上右眼,用左眼看着银色裙子,真的像个透明玻璃片那么清晰(奇怪的比喻),裙子银色的褶子很锋利,有点小褶皱,还有前几日留下的油斑,都是一清二楚。闭上左眼,右眼好像有点点暗,少了明亮清晰的感觉,还是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再次睁开双眼看世界,感觉有点点奇怪。嗯?一瞬间,我的心里闪过一丝失落和不安,左眼太完美了,相比之下右眼就是差强人意了。待会去复查问问医生吧,带着焦急和期待,我赶去医院复查。同样是人满为患,先排队测了视力,两只眼都是0.8。不算完美,还算正常吧。电脑验光结果是,还有点点散光。医生说,这是正常的,全飞秒手术需要慢慢恢复,视力会越来越好的。对于我右眼仍然雾蒙蒙的情况,医生表示很正常,两只眼恢复水平不一样,都会好起来的。

回到家,我还是挺高兴的,虽然有点点小遗憾。没事干我就上床睡觉,毕竟术后恢复需要多休息。睡得后脑勺都疼了,我就爬起来坐沙发上。突然鬼使神差般就拿起了手机,在好大夫上搜“全飞秒 术后 雾蒙蒙”。这一看彻底给我浇了盆冷水,好多病友都表示存在某只眼雾蒙蒙的现象,关键是有几个过了一年了还是雾蒙蒙的。下面医生的回答也是比较含糊,很多都不了了之了。我的心凉了一大截,暗暗地有种预感,可能我的右眼也会一直雾蒙蒙的。我看手机的时候就是很难受的,一明一暗,叠影重重。一瞬间我有点慌神,不过还不算后悔,再等等吧,刚做完再恢复几天,我安慰着自己,赶紧又爬到床上紧闭双眼。

从那以后,我每天睁开双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那件衣架上的银色长裙。我多么希望,某天我看到它的时候,不再是明明暗暗。我试着看书,看手机,看电脑,都是叠影重重,很不习惯。我的心里越来越凉,虽然这才过了两三天,可是我仿佛已经等了好几个月了。会不会是医生操作失误呢?当时听到医生嘀咕了一句“什么东西”,难道是什么物质没分离干净?会不会是我过了一多月才做的手术,检查结果已经不准,我手术过矫,欠矫了?会不会再也不会好了?内心戏过于丰富也不是什么好事,我变得六神无主,脑子里奔腾着无数个怪念头,有一丝悔意涌上心头。还是过于冲动了啊。。

很快到了周一,该上班了。早晨我认真用湿毛巾擦了脸,毕竟术后一周眼睛不能进水,我好久没洗脸了。我仔细端详镜子里的自己,明暗交替的脸庞,仿佛失真了。眼睛不算有神,还一大一小,说实话,戴上眼镜还遮点丑,俏皮一点。我也还没习惯不戴眼镜的自己,就带了空眼镜框去上班了。同事们围过来,都问我手术怎么样,我都笑着说还可以,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后悔的,但是我不好意思说出口。“你这样,眼睛亮了很多啊,水汪汪的。”同事的这句夸奖,可能算是我目前唯一的安慰了。我挣扎地面对着电脑,吃力地看着上面的字,一个个发光的影子,重重叠叠,模模糊糊,然后逐渐糊成一片,白茫茫的一团雾。医生叮嘱,看屏幕一小时要休息5到10分钟,多眨眼。我这样子,看电脑5分钟就不行了。看不清楚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头昏脑涨的,眼睛好像还有点异物感,应该是初期干眼症。我带着空眼眶,就像过去戴着隐形眼镜那样。那时候我有散光,戴隐形看电脑不舒服,干干的,我就会把隐形摘掉,再带上框架。摘掉隐形的那一刻,太舒爽了。现在的我,真的好想把眼睛里有异物感的“隐形眼镜”摘掉,但是我清楚地意识到,我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一瞬间,我很绝望,突然就想放声大哭。一直压抑着的担心,一直埋怨着的冲动,一直不敢面对的父母,都涌上心头,我真的后悔了。在一个安静的会议室里,我放肆地哭了起来,我是,真真切切的后悔了。

失去了,才知道过去的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是多么不容易,是多大的幸福。我回想起戴眼镜的日子,每天我能看清楚电脑,认真工作,平平安安地上下班,想学习我就看书,累了我就休息,日子平淡无奇,却是在我手中的。现在我害怕用眼,不敢去看电脑,不想去看书钻书,再也不能肆无忌惮地看东西了,不能揉眼睛,不能趴着睡觉。。。太多身不由己的东西。我忽然意识到生活的美好,我想要好好地生活,就像杀手里昂最后对玛婷达说的那样,想要品尝生活的美好。数不尽的悔恨和泪水,有种一辈子都被毁了的感觉。有句话真是对,现在流的泪,就是当初脑子进的水。这种绝望无助的滋味不好受,因为眼睛的事情,不可逆,一旦做了手术,没有挽回的余地。我脑海中一直浮现着手术那天的场景,尤其是最后一刻我想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冲动。如果冲动再强烈一点,我可能就真的没做了吧?我还是个IT从业者,我还得天天盯着电脑,一想到以后的日子,我就痛苦万分,又真切地感受到从前那样的平淡幸福是回不去了。后悔和绝望紧紧地抓住了我,我透不过气来,在小小的会议室里,我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

面对同事们,我还是装作没事人一样,我不想告诉同事们我后悔了,也不想说我的手术失败了(其实不算失败)。这个时候我开始明白‘幸存者偏差’。我能搜索到的关于飞秒手术经历分享的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成功的,失败的人不是很愿意分享这些,而且我的大脑也会自动选择并且强调我愿意看到的部分。做之前,心理都是美好的预期,从不曾把风险放在心上。做了之后,我开始关注风险,很滑稽,我开始担心圆锥角膜,角膜病变,眼压升高等等问题。每天我都是忧心忡忡,话都不怎么讲了,整个人都变了,每天纠结在悔恨中。我甚至希望自己再度近视,配副眼镜,让我忘了这一切,假装什么也没发生过。(我确实去配了一副防蓝光的平光镜,看电脑用)。每个早晨睁开眼,都焦急地看着天花板的灯(本来是看银色长裙的,但是我要穿),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好转,心里总是长长叹一口气,这样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审判,每天都在等待着什么,却又好像永远没有尽头。

终于在痛苦地上了三天班之后,我坚持不下去了,请了病假回家休息,因为害怕这样的高强度用眼更不利于恢复。想到之前医生说,术后立刻就能上班,还能坐飞机,我要是真的在出差前做了手术,这异国他乡的,更是孤独无助了。看来医生的话,也只能听七分,风险什么的,一定要慎重。在家无聊中,我开始用懒人听书,把我之前看了一半的《基督山伯爵》听了起来。很不错呢,绘声绘色地,我闭着眼睛,脑子浮现出生动的画面。基督山伯爵真不容易,无缘无故被监禁了14年,还是在可怕的黑牢,还好他没有放弃。这么一想,其实我还是很幸运的,哈哈。我的心情忽然有点放松了,我慢慢意识到,这或许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早在高三毕业,我就想去做激光手术,当时为了报考军、警校。后来去了普通本科大学之后,近视手术的念头也没断过。我想,就算不是今天,若干年后的某天,我也会选择近视手术的吧。风险再多,其实我事前早就知道了,只是大脑选择性地忽视了,总是乐观地认为,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就是典型的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若不是亲自吃了苦头,是不会回头的。当我想明白,这大概是个必然事件之后,我忽然也就想开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休息,好好恢复,向前看。也许这是老天对我最好的安排,他让我感受到失去的痛苦,才能教会我珍惜平淡的幸福。从前我对平淡的生活不以为意,总是糊里糊涂地过着,渴望刺激冒险的体验,从不曾真正珍惜和感恩过所拥有的一切。想起爸爸那一晚说的话:“你有这个做手术的钱,为什么不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呢,为什么一定要花在自己身上呢,对你来说不必需。”我工作之后,爸爸总是叮嘱我,让我能力之余,帮助一些困难群众,做社会做些贡献。我总是左耳进右耳出,从不曾真正放在心上。经历这一切之后,我想要好好地生活,珍惜生命。找了慈善基金会绑定了月捐,可以帮助山区的学生们。我也开始审视自己对爸妈的态度,对他们多点体谅,多点耐心。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不会去做手术。

结尾:

人在拥有的时候,毫无察觉,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热爱生活,感恩生活,珍惜生活。每个你毫不在乎的今天,都会变成你再也回不去的昨天,所以珍惜每一个平淡或者不平淡的今天,这是最重要的。

回归正题,经过大概20天的恢复,左眼应该有1.2,右眼1.0左右,似乎有点远视??还有一点点散光。我已经很满足了,看东西比之前舒服多了,应该还会慢慢变好。现在我工作一小时,就会去窗外远眺一会,这个习惯很好。总之,各有利弊,希望看到这里的你,如果想做手术,一定要想好做手术的目的是什么,没有一个能坚定说服自己的理由,不要去做。什么为了能戴墨镜,拍写真好看,看3D电影(都是我的理由)还是算了,这些事情占据了整个人生的一点点时间,却要冒上一辈子的风险,太不值得。如果不带眼镜比戴眼镜好看太多,可以考虑,否则就别冒风险,戴眼镜还能修饰脸型呢,哈哈。手术也会有很多好处,也会有风险,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调研,谨慎决定。科技在进步,等等也无妨。

最后,还是不能相信,自己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远视了,哈哈哈。

2017.6.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的硬性知识或者来自互联网,或者来自我对医生的咨询。我带来的只是手术亲历者的分享。 不能做近视手术的情形: 1、...
    当妈姐阅读 8,910评论 7 8
  • Miss Noo 的叨叨 又接近年末了,你的工作量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默默增加了呢,每日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长,眼睛...
    做自己的CEO阅读 1,646评论 0 12
  • 最近在整理pocket的收藏文章,看到了2016年初张小龙谈微信产品价值观的文章,感觉很有启发,觉得有必要把阅读中...
    都市牛阅读 620评论 0 1
  • “ 等我老了、如果我的孙辈们问起:.. .. “姥姥奶奶你的手指头为什么老是抖啊?” 我一定告诉他们:“年轻的时候...
    健康快乐随梦飞翔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