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四书《孟子》【13】

2016-03-19 华杉

乐天者,不是天天快乐的乐观者,是以天之乐为乐。乐天者,不仅有胸怀,而且有情怀,情怀比胸怀更大,胸怀是度量大,能包容。而情怀是另一个看问题的角度,维度不一样。有乐天者的情怀,就能王天下,保天下。

【齐宣王问曰:“交邻国有道乎?”孟子对曰:“有。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是故汤事葛,文王事昆夷;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故太王事獯鬻(xun yu),勾践事吴。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

齐宣王问孟子:“邻国土地接壤,容易倚强凌弱,以大欺小,或者以小谋大,勾心斗角,打来打去。如果要和平共处,交好于邻国,有什么道理吗?”

孟子说:“只有仁爱的人,才能以大国的身份来服事小国,比如商汤服事葛伯。文王服事昆夷。”

葛是汤旁边的一个小国,与汤同为夏的诸侯。葛伯呢,懒惰昏庸,祭祀天地鬼神的大事都不举行了。汤派使者去问。葛伯说:“我没有牛羊啊。”汤就给他送去牛羊。葛伯把牛羊杀来吃了,还是不祭祀。汤再派使者问,葛伯说:“我的土地种不出庄稼,没有酒饭啊。”汤又派人去帮他种庄稼,汤每天派老人小孩给庄稼地里干活的人送便当,葛伯的人拦路抢这些饭食,还杀掉了一个送饭的孩子。汤兴师灭葛,葛国百姓和周围的其他国家诸侯,没有一个不赞成汤的,都说葛伯咎由自取。汤也从灭葛,开始了讨伐夏桀的战争,建立商朝。

文王服事昆夷的故事呢,《帝王世纪》记载,昆夷,是周西边的少数民族小国,“文王受命四年”,也就是周朝已经建立四年了,空前强大,昆夷却横挑强邻,兴师来讨伐周,他大概不晓得周后面的地盘有多大,“一日三至周之东门”,可谓气势汹汹。周文王呢,“闭门修德,而不与战。”想想到底哪里有什么问题,惹得他来打我?关上门不跟他打,让他自己回去吧。

“只有聪明的人,才能以小国的身份服事大国,比如太王服事獯鬻,勾践服侍夫差。”

獯鬻,也叫猃狁(xianyun),北方的少数民族。太王,是周文王的爷爷。太王的家族本来住在豳地,北邻獯鬻。獯鬻来攻打周,要抢夺财物,那时候周还很弱小啊。太王说:“不要打,他们求财,把我的财宝给他们就是。”过了一阵子,獯鬻又打来,这回,要太王把土地和人口都给他。周人愤怒,要奋起反抗。太王说:“百姓拥戴君主,是为了给人民谋福利,土地和百姓,都不是君主的私产。他要土地,要人口。土地和人口归我还是归他,有什么区别呢?你们要为我而战,杀死很多人的父子,这样的国君,我不要做。我走吧,让他来。”于是太王带着家族和亲随,自己迁走了,迁到岐山之下。豳地的人陆续都迁来,跟从太王,周边远近的人民,听说太王的仁德,也都来归附。周就在岐山之下兴盛起来,传至第三代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第四代周武王,灭夏而有天下,建立周朝。

勾践服事夫差的故事,大家比较清楚了。勾践被夫差打败,两口子亲自到夫差宫中,做牛做马,服侍夫差。

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大国容易恃强凌弱,欺负小国。只有仁者能讲信修睦,像周文王那样,人家打上门来,他还能够诚意恻隐,尽其抚慰之道。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乐天者。

什么叫乐天者,就是乐天知命。《易经》上说:“乐天知命,故不忧。”

乐天知命,乐于顺从天道的安排,安守命运的分限。焦循《孟子正义》注解说:“圣人不忍天下之危,包容涵畜,为天下造命,故为知命,是为乐天。天之生人,欲其并生并育,仁者以天为量,故以天之并生并育为乐也。”

所以这乐天,不是天天快乐,是以天之乐为乐。我是天生天养的,那昆夷人,也是天生天养的。天既生了我,也生了他,天意就是要我也生长,他也生长,不是要我们相攻相杀,不共戴天。他来打我,我把他憋回去就是。这样,是以天为量,顺从天意。

乐天者保天下,乐天者,不仅有胸怀,而且有情怀,所以我们看到情怀比胸怀更大,胸怀是度量大,能包容。而情怀是另一个看问题的角度,维度不一样。有乐天者的情怀,就能王天下,保天下。

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焦循说:“天道又亏盈而益谦,不畏则盈满招咎,戮其身而害其国。智者不使一国之危,故使天之亏盈益谦为畏也。而究之乐天者无不畏天。畏天为畏天之威,则乐天为乐天之德也。”乐天和畏天是一回事,都是乐顺天意。獯鬻打过来,太王知道打不过,打不过就走,还有广阔天地,为什么要殊死一搏呢,所以畏天者保其国,太王保住了国家,更奠定了四代而有天下的基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乐天者,不是天天快乐的乐观者,是以天之乐为乐。乐天者,不仅有胸怀,而且有情怀,情怀比胸怀更大,胸怀是度量大,能包容...
    华杉2009阅读 917评论 0 3
  • 今天开始了新的课程,精密机械设计基础,老师讲了很多非常基础的概念,齿轮、轴承、螺栓和一些基础的用法和注意...
    李昊青阅读 71评论 0 0
  • 零星寒梅洒枯枝,疏离小窗独自明。 粉红佳人不入眼,眉眼如初最是真。 近日窥君梦不长,等风来时君亦然。 青梅煮酒以叙...
    飞鸟与南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