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忠于自己,活得像最初的模样

我们从来不知道意外和梦想谁会先来到,随心所欲的生活有时候太奢侈。出发之前我问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有一颗想走的心,它告诉我在路上,一直在路上。

有人常常说旅行和旅游是形而不同的,是不同的。我一直说自己是在路上,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式。

这个年纪我们有着一些的纠结和迷茫,纠结的是该不该做,要不要做,迷茫的是要做什么,要去干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或大或小,或方或圆。也许你不知道,但一定是有的,它可能藏在一个角落,也可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总之是有的。在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时刻,突然爆发出来,你会惊叹,哦,原来这就是我的梦想,我想要的生活。

人生是一场不断地修行,而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接连一场的暴击。我总觉得人心是不定的,我们总会看不见自己身边的,也看不清自己想要的。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想古人的话是没有错的,身在其中总会被迷了眼,失去了本真。

生活就像一盘棋,你从来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要的变化,又该如何应对,你只能审时度势的走一步算一步,可却又落子无悔。

有时候我们走的太快,也走的太急,以至于错过了太多的风景,也错过了太多的人。有人说,人这一生有三种情,亲情,友情和爱情。我们总是在不停地给这三种感情排位子,可无论怎么排放,我们谁也割舍不了。

我们总是要按照活法去想,而不能按照想法去活,终究我们只能是生活的奴隶。

余生那么长,不用一味的付出,请忠于自己,活得像最初的模样。

趁时光正好,趁阳光明媚,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爱你所爱的人,无所顾忌,无所遗憾。

                            ——写在去惠州之前



                                    2017年6月  广东  惠州



应朋友之邀前往惠州,十小时的火车漫漫长夜,却在第二天的灿烂阳光中卸去了一身的疲惫,更多的是期待和欣喜。

毕业转眼已七年,我们都从当初的无知少年到现在的独当一面,七年太多的事事变迁,我们的ID也换了一个又一个。

人们总说小时候的情意是最难能可贵也最真诚无比的。不辞千里的来到你的城市,来看看你是否如你所说的那般,过得安好别无他二。我时常怀念家门前的大青树,陪伴我一年一年的长大,如今的我已长成二十好几的模样,却不知它是否更加强壮枝繁叶茂还是早已枯枝败叶摇摇欲坠?离开滇西已有六七个年头,我们早已各自天涯,过着自己的生活,曾经一起欢笑嬉戏的人儿,再难相聚。大前年得空回了趟滇西,我和阿楠,少爷,老铁碰了个照面,而你算算到现在已经七年未见,虽偶尔联络,但终归是好久不见。去年和前年你终于回了滇西,可终究我们谁也没见着,这些年不是你回我不回,就是我回你不回,我都快忘记当初毕业时候我们的模样。

幸而,我们终究要见了。

阳光正好,微风拂过

次日的清晨阳光很耀眼也很明媚,那熠熠生辉的日光跳跃在大地上,你生活的城市原来是这般模样,原来你的城市是这样,我便放心了。

我曾欣羡那些背着背包穿越大半个中国的行侠客们,他们看过太多的美景,见过最美的星空和最初的太阳。后来我才知道不在乎你走过多少的地方,也不在乎你去过多远的征途。我们终其一生只是为了走出去在回来。我曾有个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应该趁着年轻去流浪,只要不忘记回家的路。是啊,走的再远不要忘记回家的路,总有一个人会在哪里等你,等你回家,一推开门就看到热腾腾的饭菜和最思念的人。我想每个远行的人其实内心是迷茫的,也是未知的。他们终其想要看的不是远方的风景而是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觉得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想必就是这个道理。

大雨滂沱的天气,最是险恶,运气不好常常会遇到暴雨影响铁路,从我的城市到你的城市,火车整整晚点两个小时。坐了一夜的火车,我的脑子都有点不大灵光,在公交的兜兜转转中迷迷糊糊打起了盹。忽想起去年从南昌到上海,13个小时的站票,身体虽然辛苦,但却隐隐兴奋。下火车后没有休息,直接是到处晃荡。最美的地方应当是毫无人工雕刻的海,我一直记得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倘使有一日,我能住在海滨,日日望着这无垠的边际,定时最美的时光。

十里银滩

在十里银滩沿着海岸线的礁石上下跳跃,看着来来往往拍摄婚纱照的俏佳人儿,竟有说不出来的喜感,或许这就是幸福的感染力。以前总觉得看海是种奢望,在滇西的十几年里我从未想过能离海如此之近,感受海浪的翻滚,海鸟的长鸣。我们总是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远行,不断的远行,海鸣威在唱《老人与海》一个人的海边 海潮循环仍不变 空荡的世界 岁月的帆渐行渐远。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硕大的太阳正当空悬挂,地板的沙子晒得有些烫脚,远处的人欢呼跳跃,我眺望着天海一角,浪潮还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打过来。突出的一大块礁岩上,一位大婶挥着似镰非镰的工具在岩边敲着什么,凑近一看是种贝类的生物,依靠着礁石而活,生活在海边的人大多喜欢来采,大婶操着一口粤呛调跟我介绍着,说这类贝类吃法各异,但尤为煮,炒最佳。浅滩而居的生物,大多也是喜热闹的。最有趣的莫过于捉螃蟹,三三两两结伴,螃蟹的武器还是很厉害的。

淘贝壳的粤家人

海边的天总是那么的蓝,似与海遥相辉映,笔直的海岸线将它们相连,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这一刻终于融为一体。十年相望,十年悲喜,却因你一语呢喃,淡了相思。以后的路,我要好好过,你慢慢走,都别回头。我时常想起晚风轻拂着澎湖湾 白浪逐沙滩 没有椰林醉斜阳 只是一片海蓝蓝。站在海边,看着海水淹没你留下来的一串串的脚印,岁月的年轮不断的冲刷着痕迹,总会将好的坏的都带走。我们总说好聚好散,可是从来都只有好聚,哪有好散。最后所有也会变成不甘,心酸,心烦和犯贱。人的一生何时才能如海一般的宽厚,不论祸福,欣然接受呢?

十年相望,十年悲喜,却因你一语呢喃,淡了相思。

我们谁都没有错,看到海的那一刻,我知道所有的一切只是虚幻,我们遇见谁我们和谁错过,你说你承受不住压力,消失的悄无声息。其实人生最浅薄的关系就是:我的一个错误,便能让你忘记我所有的好。不能快乐,就别瞎凑合了,难为了自己也难为了别人。我一直以为我足够强大,但其实我一直忽略了我自己最初的感受,失恋的痛苦仍旧超越了我的承受权限。我甚至觉得可能会在哪一个街道一个转角遇到你,无法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我无法让现在的我自己停下来,我明白了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要只是说说而已。我很感恩,命运后来带给我的一切,最开始埋下的伏笔。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停的长大、经历,有人说我做事有了规矩,有人说我行为变得圆滑,有人见我活的洒脱,有人亦看不惯我形式作风,但万生诸相皆本我。后来我总劝人万事再难亦不可自轻自贱,卑微放低自己的样子可谓怂到了极点。 我们可以独立生长,肆意又张扬 ,我们可以为所欲为,自由又快乐,我们对生活和现状不在无能为力。那孤独一些,又有何惧呢?在这人世界本就是一个人孤零零的独来独往偶尔来人陪伴带来的一丝温暖,做不得数的。


我们总说人生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爱吃的我也是这般无二。《墨子·辞过》里说:“今则不然,厚作敛于百姓,以为美食、刍豢、蒸炙、鱼鳖。”顾名思义就是美味的食物,贵的有山珍海味,便宜的有街边小吃。其实美食是不分贵贱的,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可以称之为美食。粤菜以选料广泛,讲究鲜、嫩、爽、滑、浓为主要特点。又以广东菜、潮州菜和东江菜组成。但念及个人口味,无辣不欢还是选择了水煮的鱼片,海边的鱼应着时时供应,有着地理环境,可谓肉质鲜美,肥嫩,一方碟茴香豆,一盘大龙虾加之一杯冰啤酒可谓爽了得。临街而坐,这是一个一线城市的偏远城区,华灯初上,还算灯火通明,却也称的上寂静。每个城市有属于它的独特气息,不吵不闹,不生不息的在那里。就这么坐着,吃着、喝着,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马。

酸辣水煮鱼

大龙虾

旋转火锅

睡到日上三竿方为最佳,朋友曾有一愿望睡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我嗤笑这是百年后你我入土方能如此 。匆匆而行,岭南的荔枝已熟透,不知那年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是否犹在。

离别总是常有的,这一别不知何时再见,你的城市似乎大雨将至,望你一切安好。 我们总是在不断的珍惜时光,从校园毕业后,奔向各自的生活,有些人却没曾想一转身就是再也不见。大多数的委屈和不快乐也鲜少会有人替你分担,但愿你能清醒也能醉,能吃糖也会要糖;愿你有人爱也有人宠;愿你永远都不用太成熟懂事。

K1092列车缓缓驶离惠州,夜幕也将这座城市笼罩,该归家的孩子踏上了回家的征途,而你呢,还在远方继续流浪漂泊。


惠州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精进》 【全书总结】 1.建立平衡的时间观,从记录开始,规划、计划与实际进行对比、不断优化改进; 2.建立选择...
    jiang丫丫丫头阅读 490评论 0 0
  • 月冷如霜,云深雁远,凭阑处,楼高不胜寒。晚来秋风,兰亭花落,怎消得,一丝闲愁。天涯梦断,老来倦客,哪堪宋玉悲凉。
    兰亭别序阅读 200评论 0 1
  • 写手圈,一个月前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群体,在朋友推荐下,结识了写手圈。恰逢写手圈第六期招募中,我犹豫再三,还是报...
    清浅光阴阅读 1,110评论 0 0
  • 这一本书,有人读到历史,有人读出友谊,有人看到文化,有人感受到怜悯。我对这本书最大的感觉是:不同的国度,相似的童年...
    风行宇内阅读 76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