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逐渐丧失生活意义的我们

引言: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人活着正是为了给社会增添一点光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结果,否则,我们将憔悴得死去。我仍在思考,仍在探索,仍在追求,我不断地自问,我的生命什么时候开花?--巴金



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思考过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的打磨后,很多人便逐渐养成定式思维,躺在舒适圈一辈子陷在里面。


最近有很多想写想录的话题,可是因为某些原因搁置了,我一直在等一个让人兴奋不已的灵感,并且可以贯穿以往所有文章,而剩下的只言碎语就只能放弃。(当然也是因为懒惰)


可是在星期五的时候,同事提到了现代“互联网人”的变化,让我猛地想到几个相似的关键词——生活的意义、自我的意义、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意义。


当然,话题都说得太大,而且区分不清的话,非常容易混淆。

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在于奋斗、在于分享……

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

自我的意义在于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认识整个世界。


而生活的意义,在于你的诉求,和你根据诉求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以上就不再做更多的延伸,接下来我们说今天的主题,《致逐渐丧失生活意义的我们》。


既然谈到丧失,我们更应该知道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进而了解自己的意义是什么。

四种意义感,已经有提到过,可自己的意义到底跟以上有什么关系呢?或者说逐渐丧失意义的我们到底是什么意思?


首先,每个人对于自我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的意义感也都是不一样的。

恰恰有趣的地方就在这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感,然而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意义感居然像约好了一样一起消失了。


很绕是吧,我们换一个词会更好理解——迷茫

迷茫并不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在任何时间任何年轻人都会迷茫(当然也会有一些中年人同样迷茫),但我们不谈曾经,不谈未来,只谈现在。


迷茫是现在大多数人的通病,小到学生,大到中年人老年人。

这是很多人的现状,大家辛辛苦苦的做着各种的抉择,然后以为有了行动就解决了焦虑,解决了迷茫,但恰恰相反。


问题没有解决,迷茫的人却更加的迷茫了。

大家从一个迷茫区跳到了另一个迷茫区,也因此丧失了自我生活的意义。

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身边人一样,每天睡眼朦胧的被十几个闹钟拽起来,然后慌慌张张的洗漱上班,昏昏沉沉一天过去,到家后又迷迷糊糊的追剧、刷抖音然后睡觉。


有些人精力好的还可以折腾折腾,还有些人掉进了精力缺失的陷阱,一时半会的周末懒床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因此有人说:迷茫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


因为变化太快了,普通的人在三种个体里面只能选择永远蒙蔽双眼,上进的人掉进永远追随的陷阱之中。

(三种状态是:先知先觉、不知不觉、后知后觉。

对应的是:引领者、追随者、未知者)


抖音是永远刷不完的,朋友圈微博是永远看不完的,剧是永远追不完的。

所以现在很多人开始用倍速追剧,只为消磨时间,为了看完而已。


那么得到的结果就是,永远在跟随


还有些人稍稍有一些上进,买课程,参加打卡,做断舍离。

最终呢?多数人都是“无疾而终”。


我总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过你要知道,就算你开组了马力一直在奔驰,同样也在倒退。你必须拼命的接受新知,刷新自己的三观,努力的跟上时代的步伐。


就如在轮下所说: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那解决方法呢?

认识自己?

努力寻找个人意义?

调整自己的精力状态和生活习惯?


以往我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都特别废——做就完了。

这等于是一句废话,因为各种不好的行为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差、精力越来越不好、为了赶工或者娱乐继续熬夜、然后身体进而更差。


这样的死循环答案非常好破,就是去做。而且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都是这样,你不去做,只会提问,只会感叹有何用呢?


可不管多有道理,终究是废话。

就像鸡汤一样,都很有道理,全部做到了一定会变得越来越优秀,然而为什么没人做?

因为“做就是得到”,“努力”,“坚持”,这些话是个人都知道,就算听你说了又怎样?


从人性的角度想,大家的内心OS肯定是:这用你说么?老子早就知道!老子差的是你的道理么?老子差的是去做的毅力!


所以这个问题就变成无解了,简单的方法人人都知道,可很难做到。

而知识交付者想:你连行动都没有,问问题有何用?学习有何用?一个学习如何改变拖延的人居然因为拖延没有听完解决拖延的方法?这样的人还谈什么改变自己呢?


因而,我们有了另外一个方法

——外界干扰


“屁股决定脑袋,环境改变行为”,我找一个好的氛围总能解决了吧?

我用工作逼着我去早起,逼着自己去早睡。

这不失是一个好方法。


问题在于,人性的底层问题更多是价值观、是习惯的产物。

如果你写字很丑,隔三差五写了点字帖就能解决问题么?

心血来潮坚持几天跑步就能真正的健身了么?


人们的适应能力非常强,所以脱离舒适区是每个人终身的“挣扎”。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人们从一个迷茫跳到了另一个迷茫——心血来潮很简单,养成习惯就困难了,特别是好习惯。


好习惯是需要用一辈子去养成的,而不是28天!!


所以,你如果不去思考,就会退步,就会逐渐丧失思考的能力(特别是一些没有根基的同学们)。不锻炼身体就会变差、不练字就会回归原点、不继续阅读就永远无法提升阅读能力。


有些事情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需要你仔细去想为什么要做?要做到什么程度?要如何改进,如何总结出自己的方式方法。


这就是找回生活意义的开始啊,生活的意义不仅要找回,而且要持续的寻找,持续的脱离舒适区。


你要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有些人确实很厉害值得我们羡慕,但你不要简单的羡慕崇拜,而要看看对方背后做了什么。如果你真想去做,先尝试一下,如果无法坚持,就想一想是否必须成为那样,还是选择更换思路。


三分钟热度是个大问题,可犹犹豫豫无法突破第一步的人来说,人生任何事都是大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经历做过的事情去选择自己能做的工作,但你不能说自己不适合。


你因为做了文职就真的不适合销售么?

你做了销售就没办法做文案么?


这都是给自己设限,往往从0-1这个坎儿都需要你的一些努力,有些稍微简单一些,有些需要你出一些力气。可是一旦你突破了后,你就会感觉特别的爽,但你也可能忘记当初的努力,然后做其他事情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适合。


是真的不适合?还是什么?

找到生活的意义需要一次次的被打败后重新站起来。

永远保持思考行动的习惯,永远告诉自己这件事要做到什么地步,这将决定你准备出多少力,做多深刻。



有心的人,写日记也会特别有意义感

有心的人,收拾屋子做饭能总结课程出去赚钱

有心的人,看了这篇文字,会去行动,而不是感叹。


人生处处都是十字路口,当你站在那里,无论是向左、向右还是止步不前,

都应该知道,没有任何人,能为你决定前进的方向。

不管选择是否正确,那都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