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落地生根——参加《我妈说》师研会有感

寒意渐浓的夜晚,我们迎来了立冬,迎来了《我妈说》的解读,迎来了李兰老师专业、深度、温暖的阅读指导。

首先,李老师按照备课思路,从两个角度出发,谈了自己的阅读策略。

第一板块: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一、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阅读应分三步走。

(一)第一次翻阅浏览。

第一遍阅读:裸读(语文老师的基本功,大量的阅读中养出来)

台湾引进的书,左边是台板的封面。(有趣有料)

新书见面会:快速翻阅,整理发现。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妈妈的唠叨是孩子一生的温暖之源)

封面:三处明黄色(贯穿始终:柔和、温暖气质)和主题相吻合。

大陆封面设计:装帧改造(中国文化的味道、主题内涵、眼泪)

比较两个封面:说说感觉。

二、环衬

手写出心中的妈妈

1、哪款是他们的妈妈?

2、书中的漫画:作者漫画肖像、作者和妈妈的素描。

如:P29:《饭粒大于药粒》啰嗦面:剪不断,理还乱,回味无穷。勇敢汤:加眼泪熬煮更香醇。争吵煎饼:用料多元,辣味十足。和好派:一杯爱心,一杯尊重,一杯包容,三杯口味最好吃。

3、目录。(像集体活动前的集合报数、剧情效果)

4、多年后,留下的是:美好和亲密无间

(二)第二(N)次深耕细读

《我读社会大学》:侠女老妈抢回骗子的钱;操刀护子;被老鼠吓得尖叫。侠女:潇洒、豪迈……

有梦最美。

独特的表达方式:

1.素材的选择、“裁剪”独特。戏剧化的事件、戏剧化的人物。

(1)素材的选择和运用,某种意义上讲,既是作家创作技巧的体现,也是作者在用自己的“心眼”打量母亲。

(2)客观的“真实”经过主观情感的加工,就成了散文中“文学的真”。

2.情节的铺排讲究。

当街夺钱——情节的戏剧性,侠女形象

如相声的逗哏和捧哏,衬托

3.“浅语”有味

(1)大量的单句成段

(2)“浅语的艺术”

我喜欢用简单、质朴的文字让故事发亮,我有我自己的美学。

                                  ——作者颜志豪

儿童听得懂的语言。识字不多的妈妈只读儿子写的作品。读了博士的作者为只上了二年级的妈妈写作,写妈妈读得懂的语言。

“浅语”不光是“浅”,还要有味。”

“最近社会大学教她:“有梦最美。”所以我每次打电话给侠女老妈时,他都会以这句话作为结尾。不知道接下来,社会大学又会教她什么新鲜的玩意儿,我真的好好奇。”

“社会大学真的好厉害,我有一天一定要去瞧瞧。”

“用什么样的言说方式才能表达出我要表达的内容,这是一定的。换了言说方式,我言说出来的内容,肯定会发生变化。”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林良先生说:“儿童文学作品里的出色语言,应该是跟日常生活里的语言‘相同得非常不同’,‘不同得非常相同’。”

(三)第三(N)次“群文”探索

发现:

1.“别人家”的“孩子和妈妈”。

童年的色彩,主色调一定是温暖明亮的。

其次,回忆性散文中,有两个“我”,一个是当时事件中的“我”,一个是现在写下这个故事的“我”。

林文宝教授在序言《妈妈的话》里说,每个人对妈妈的话的反应,大概分为三个阶段:幼儿时期,“听妈妈的话,妈妈说的话都是对的。”青少年时期,“老妈,你也未免太啰嗦了吧!”成熟时期,“妈,你简直太神了,所说的话逐一应验啦!”

以作者主观的眼光来看这一切,都是美好的。

2.别人家的“作家”

(1)从“日常”选材(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话、事情日常化:但关乎做事、做人)

“日常”要怎样才能不“庸常”,“日常”要怎样才能“发光”?

真实、并不意味着素颜逛街,要精心打扮,有哪些共同之处呢?

(2)往“非常”用力

1)“反复”中的“变”与“不变”

2)不拘一格的叙事方式。

A.“浅语”中的“新鲜感” 《浅语的艺术》(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

谐音、俗语、短语成段、同一情境中的氛围(各成特点)

二、教师眼里的《我妈说》

追问:

(一)散文的特点是什么?

(二)阅读散文的要领是什么?

(三)这些散文和一般现代散文有哪些不同?

(四)当前学情如何?

“文学性的散文”介乎文学与实用文章之间,既具有文章的特性,有体现着文学的特性。所谓“文章的特性”,主要指它的写实性。散文所写的,都是真实存在的。散文体现着文学的特性,是指散文的写实,并不是如说明文等“客观的”写实。散文中的言说对象,是个人化的言说对象,它唯有作者的眼所能见、耳所能闻、心所能感。在散文中呈现的,是“这一位”作者极具个人特性的感官所过滤的人、事、景、物。作者描写这些人、事、景、物,目的'不主要是向读者介绍这些人和事,描摹那些景和物,而是在记叙、描述中表达作者主体的思想、情感。

阅读散文,不仅仅是为了知道作者所写的人、事、景、物,而是通过这些人、事、景、物,触摸写散文的那个人,触摸作者的心

眼、心境、心怀,体认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思量和感悟。在这种触摸和体认中,丰富和扩展我们的人生经验。

(二)阅读散文的要领是什么?

“人我不分”

(三)这些散文和一般现代散文有哪些不同?

林良先生说:“我们所提倡的‘儿童散文’”,指的是为儿童写作的“文学的散文”。这种散文是向儿童传达自己的“动人的人生经验”,但是作者必须运用儿童能体会的题材、运用能激起儿童心理反应的语言。他的语言技巧必须是圆熟的,能向儿童展示日常语言的“艺术面”,使儿童体会到民族语言的多彩多姿,培养儿童敏锐的预感。尤其重要的是,他要向儿童证明:你们小孩子每天所说的这种日常语言,是具有丰富的“文学性能”的。他让儿童热爱自己的日常语言像热爱自己的家乡。”

(四)当前学情如何?

第二板块:如何带领学生共读?

一、初读——浏览感悟

新书见面会的猜读、猜写,适可而止。

二、重读——细读品味

1. 朗读最喜欢的篇目或片段。(可以微信打卡,也可以举行班级小小朗读者大会。)

2. 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三篇,精读,批注,发现。

3. 书友队研读、讨论

4. 和妈妈一起读。

了解:妈妈最喜欢哪三篇,喜欢的理由是什么?

比较:妈妈喜欢的理由和你喜欢的理由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和妈妈聊书:阅读后,我理解的“母爱”和我向往(喜欢)的“我妈说”。

三、群读——探索发现

议题一:选材的秘密

分析:十二篇文章所选的“我妈说”,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探索:作家为什么会选择这些素材?从《我读社会大学》《皮绷紧一点》《不会写就自己编》《会很可爱哟!》《读书很重要,要好好读书!》任选三篇讨论。

议题二:“重复”里的秘密。

文本:《皮绷紧一点》《会很可爱哟》《睡觉最重要》《去祷告》《我读社会大学》《只是没有去学而已》

研读、讨论:文章中有哪些重复?“重复”中有哪些不变?“重复”中的变化?“变”和“不变”的作用是什么?

议题三:“平常”里的“新鲜感”

研读、讨论:《皮绷紧一点》《会很可爱哟》《我读社会大学》等,找出你觉得“平常而新鲜”的词、句、段,读一读,品一品,发现作家把“平常”变得“闪亮”的秘密,试着练一练。

四、写作——创意表达

1、画:我和妈妈

2、写作:我妈说

3、四(1)班“我妈说”——新年礼物

4、亲子同写:我儿说——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

5、家长领读员:分享阅读感受

建议面向所有共读班级,根据班级实际情况,选择最合理的策略。

1、对阅读始终充满热情,才是最最重要的“阅读力”。

2、文学的阅读,尽可能有文学的样子。不同文体的文学作品,不同内容的文学作品,也要有符合其特点的阅读活动。阅读,还是要纯粹一些,不要过于花哨。

最后,我在互动环节提出了问题:老师应该怎样指导学生写出有创意的习作呢?

李兰老师回答说:“我想如果孩子写《我妈说》,可以从写作前,写作中,写作后三个阶段进行引导。写作前,首先让他们梳理5句自己妈妈说的“我妈说”,说明妈妈什么时候、什么事情说这些话,对自己产生了什么影响。然后,指导选材,用思维导图“层层剥笋”,确定所选素材,保证素材的真实、独特。写作中,可以鼓励孩子有问题及时和老师、同伴讨论,帮孩子在写的过程中整理思路。写作后,需要讲评课,回扣此次习作我们训练重点:选材独特、语言的“平凡而新鲜”。”

多么专业而细致的指导!其中提到的“层层剥笋”法与祖庆老师课上讲的不谋而合,而作前、中、后的指导更是显示了习作教学中支架的作用,扶着学生一步一步走扎实。而最后习作的结果应该是在阅读《我妈说》时体会、感受到的“选材独特、语言平凡而新鲜”的特点。充分证明了阅读整本书最后的指向是写作。

的确,正如老师们所说:“李兰老师的指导值得反复推敲、反复品味。”希望自己在一遍遍学习中,一遍有一遍的新发现,一遍有一遍的新感受,一遍比一遍有新收获。愿我们在阅读的路上相互搀扶、砥砺前行,让生命透出阅读的璀璨之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