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

自从袁庚1982年在深圳特区刻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后,对时间利用率的重视,对提高效率的追求,成了这30年来国人生活的主线。这句话的本意是将国人从政治活动上的注意力中转向经济建设,然而,今天的物质已经极大丰富,现在人们越发关注生命质量,生命体验这些偏精神方面的追求,另一方面今天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本着读书贵有新得,写文贵有新知的原创,斗胆将老一辈改革家的这句标语改成: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更改,来自于2个主人公,他们分别来自《奇特的一生》,《和各国人都聊得来》,请大家和我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看这样修改对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奇特的一生》

主人公柳比歇夫是俄罗斯的一个学者,他生前发表了70几部学术著作。其中有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这些是学术方面的经典教材;此外还有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动物性,进化论,无神论,就是这些副业也出版了较权威的学术著作。你是不是要惊呼,这个人简直就是个学术机器好吧!别急,人家也写过回忆录,追忆了很多科学家,谈到他一生的各个阶段以及他和其他学者的书信来往,通过这些遗留的书信,大概可以推断柳比歇夫是一个很幽默风趣的人。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纳闷这个人是不是活了200年?NO,他1890年出生,1972年去世,生命不过82年。那这个人用了什么灵丹,竟在如此短暂的一生中,创造出这么多的成绩?本书给出的答案是时间统计法,格式是:日期+事件+花费时间。每天记录5-7行,不仅记录学术工作的耗时,也记录诸如回复信件这类小事的耗时。同时每个月做月度总结,年底做年度总结,把所有读了的,看了的,干了的事情,统统收集到一起,加以计算,分门别类,工作和休息,任何事情都要结算累计。

你是不是觉得拿来统计的功夫还不如多干点事?先别忙着批判,推翻一件事从来都比理解它容易。我们先来分析时间统计法的特点。

一:这种只记录事实,不记个人感情的方法,可以客观看到结果。而且这让柳比歇夫形成了独特的感知时间的方法,他甚至不需要钟表,也能准确预测时间过去了多少。

二,它公正客观的反映了过去的历史,以一种细密的网眼,抓住了变幻无常的日常生活,抓住了我们没有察觉到的,损失掉的,不知去向的时间。它虽然没有增加额外的时间,但是这种向时间的自我剖析,把自己的弱点,恶习,空虚统统暴露在了自己面前。通过核算每项任务的实际花费时间,他能准确算出完成一项未来新任务所需的时间,而且可以合理的安排工作计划。

三: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他的编号文档,他通过日期,姓名,事件的标签,把资料和照片等种种材料分门别类的整理好。写论文需要资料,回复信件需要照片,脑中马上就反映出来,省去了查找的时间和麻烦。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是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生命,可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然而,一天的时间是固定的,而且,有着七情六欲的我们,也不可能把时间逐时逐分的事先计划好,安排得像工厂里的流水线作业。但我们可以通过及时统计时间的花销,且在事后总结分析,借此提高时间的质量,从而提高我们生命的质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跟各国人都聊得来》

主人公刘易斯本来是个语言方面的学渣,德语课程勉强通过考试,在西班牙生活了半年之后,只能勉强鼓起勇气问问东西多少钱或者洗手间在哪儿。他一度认为自己这辈子都只会说英语了,以往的经历似乎都在证明他不适合学习语言。然而,7年后,在布达佩斯的一个晚会上,他能灵活自如的和8个国家的朋友谈笑风生。不仅和一个姑娘用德语打情骂俏,还用地道的葡萄牙方言和一个帅小伙交流。这7年作者经历了什么,竟会发生如此的惊天逆转?

秘密是作者调整了学习的顺序。他摒弃了传统的先学习语法规则的做法,转而从会话开始练习。语言不仅指词汇和语法,它包含一系列的要求,从穿衣打扮到表情仪态,手势,个人空间,停顿,音调,语调等各种语言的,非语言的元素,这些元素在现代的各个文化里都是共通的。他学习语言多以交流为途径,更多的时候是在体验语言,慢慢适应语言,用语言生活,而不是学习它。

和公认的学习语言要花费很多钱相比,刘易斯并没有买很多参考书或者报死贵的培训班。通常,他都是先学习常用的单词,短语,内容,使它们深深印于记忆里。同时,将一些日常短语翻译成要学的语言,使用音乐加联想的办法记住它们。再就是把常用的短语做成学习卡,而且平时主动用所学的外语思考问题。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后,抓住一切机会找人用外语对话。网络上,大街上,论坛里,所有愿意用所学外语和他对话的人,他都不放过。虽然初期哪怕只是对话一分钟,他都觉得自己的大脑要融化了。

虽然他的外语一直都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有口音,用词简单重复,很长一段时间只能进行简单的会话,稍微复杂一点的交流就会陷入尴尬的卡壳。面对这些学习过程中的不完美,他一直很坦然,并不像有些外语学习者那样总是要求自己的外语和母语一样流利。相反,他一点一点的改进,以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为目标,而不是根据教材或者课程机械的学习。另外,他会分时段解决问题,比如某一段时间解决声调问题,某一段时间集中突击单词量,每次都让自己的学习目标具体化,而不是泛泛的用进步了一点,或者学到了什么来自我安慰。等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后,等需要公派下一个国家后,再去选择这个国家的语言学习,而不是根据“空穴来风”的兴趣。

在当今这个快餐时代,大家都卯足了劲的往前赶,特别是职场中人,一想要自己有很多特长,二想在单位时间内有很大的产出。虽然这也是衡量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然而,时代巨变,学习再也不是跟着教科书,或者踩着前人的脚印,未来会如何发展,不确定越来越大。所以,把希望增加的技能,所需要学习的内容,具体化,可操作化,是检验一个人学习能力的最好指标。因为它要求一个人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把遇到的问题具体化。这样能避免一个人深陷效率泥潭,放弃学习一些很麻烦,虽短期会拉低效率,但是长期可以增加产出的技能。

在这个时代,专业的分工越来越细,职业化越来越明显,一件事做得突出的,专业的好,市场总归有人愿意付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效率就是金钱。

蔡康永曾说,你说出怎样的话,你就是怎样的人,套在对时间的态度上也一样。你如何对待时间,你便是在如何对待你的人生。总能情绪平和,笃定的做事;或者常常情绪失控,任意搁浅计划,结出的果实肯定大不相同。至于在学习上对效率的追求,如果总是被动的输入知识,而没有积极的输出,以外在的学到多少,了解到多少,而不是以自己掌握了多少,能运用多少为评判标准,只会陷入学习的死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