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碎碎念(二)――科二

5.3日,科一考过。在忐忑中,准备着上车练习科二。

5.8日,第一次上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坐在驾驶座上。教练教我如何踩离合,如何打方向盘,挂档倒档。真正坐到了车上,心情倒是没有预想当中的那么紧张。虽说我的学习能力还可以,但是作为动作技能的学习,还是一个新领域。教练交给你方法和知识点,靠的是自己在操作当中去揣摩,领悟动作要领。试着前进,后退,听教练指挥倒车入库,小小的尝试了一把。下车之后,人感觉到猛一轻松。下午上完课回到家,才感觉到双腿酸痛。力气倒没用多少,还是紧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5.10日,再次与教练预约。准时到达之后,没等多久教练就让上车。这时坐在驾驶座上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可能是间隔时间长了,虽然练了几次但还是不能把左倒库做到标准,教练对他很无语,也说他了几句。我坐在后面感觉很有压力。轮到我练车了,调整座椅都不熟悉。教练虽然说我了,但是坐在那里我的心就静下来了,他怎么说我就怎么做,也清楚的记得上一回他教我的要点。于是,出库倒库大概有五六回,只有两次压线倒斜了,其他几次眼睛瞄准点,手赶紧跟上去打方向,顺利进入,车身也很直。下车了教练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没有比较,我不清楚自己是否接受的很快做得好。教练说还不错。啊,我长出一口气,轻松的跟教练告别,骑上自行车回家了。近十里的路,感觉好轻松。

第三次再去练,我已经做到“不管教练批评我动作的不到位,定神安心静气认真学习”,按要求的点线,尽力达到。这次由左倒库接着学了右倒库。下车后,教练有点吝啬的但还是鼓励了我:倒的比较准确,好几把都很到位。啊,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到第五次,我的左倒库右倒库已经比较有感觉了,各个点线都能把握到。所以,这次教练开始教我侧方。

教练是先从最难的倒库开始教,他觉得侧方对我来说已经不难了。可是学到今天,我再次体会到:再难的学会了,就已经不再感觉难了;再容易的,开始学还是觉得有点难。这个点那个线,左打方向盘右打方向盘,打死回一圈半,需要在脑海中熟悉起来。所以我对教练说:我做笔记了,要准确的记一下。

不过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再难的事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决定报考驾照开始,我就知道我的角色要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我要从一名老师转变为一名学习者。正是因为是老师,所以更能体会到教练的作为一名教者的心情,更能体会到教练所说的话的含义,体会到他教学员的方法。

还是夸夸我的教练吧。

他知道我是一位老师,所以他在教我的时候,很会用我熟悉的工作打比方,教我调整思维调整学习方法。他说科二考试就像是一场应试教育,所教的内容上路用的不多,但是考试必须按照要求走。我深以为然。按他说的点按他说的线去做,只要到位肯定规范。但我还觉得,在这应试的训练中,给学员的是对车的熟悉,对各种动作的熟悉。驾车的感觉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中培养起来的。

再者,我发现教练很会教,绝对是高级教师。他的每节课都针对每一个学员练习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几十个学员,各个都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啊!他及时发现你的问题所在,针对错误加强训练。能做到根据学情安排教学进度,做到心中有数。他还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一次练车不过多的教,就教几个点把它记准确熟练掌握。他说教的多了学员也记不住,下次再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几个点线。我第一次左倒库熟悉感觉,第二次才教出库打方向的线。练到第四次右倒库的时候才真正明白了车头车身的位置,学会了纠正偏差。循序渐进,教练让学员不急不躁牢牢掌握动作要领和点线的诀窍,还能帮助建立学习自信心。

教练还很懂学员心理。第一次上车,难免紧张,有畏难心理,所以总是鼓励,表扬。

从教练这个老师身上,我看到了教师的艺术:1.以鼓励为主,强调重点,寻找契机突破难点或易混点;2.因材施教;3.采用循序渐进方法,有效推进学习。

当然了,在学习过程中,也感受到网络科技时代的便捷。现在练车,不用风吹日晒的站在那里等,等上半天才练几把。现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个软件,直接软件里预约了。时间点赶到,练习半个小时,下车听教练分析分析,敲敲重点就可以走了。对生活工作影响很小。科技在进步,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7评论 2 11
  • 我怕开车,怕得要死,去年考科目二,溜了两把坡,一年没敢去学车,5月份终于鼓起勇气联系了教练,重新开始学车,这次过了...
    冰心小海豚阅读 789评论 2 4
  • 2017年6月6日,阴 等了将近7个小时,终于考完了令我纠结的科目二。 先说说一个月前,5月23日第一次考科二,原...
    采薇1阅读 2,592评论 0 4
  • 春之踏青衣橱攻略 身心灵小课程——强势意味着什么? 万能的衬衫 最好的赞美 活出自己的精彩 “酒不醉人人自醉”的优...
    花间精凌阅读 168评论 0 0
  • 2017年的四月蓉城春意正浓,阳光和煦,暖风轻拂,街道两旁的行道树经过整整一个冬天的蛰伏蓄势待发,强劲地舒展着...
    白鹭湖畔阅读 45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