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上海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13岁就开始写诗,和一些乱七八糟的小短文。当我以一个孩子的口吻写下自己的诗的时,我写的文字就和我的心灵一样,是纯洁的,就像草叶上晶莹的露珠。我是尼美,大半个中国都留下过我的足迹,可是最大的梦想却是留下来陪你生活,就像张悬的弹着吉他唱的那样:“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故事不需要多,只要精彩就足够。”


记录•上海

上学期寒假,我在上海学习一门小语种,住在上海交大一个月,算是一次“长途旅行”吧,所以决定写一些文字来记录在上海的一些感触。

上海的冬繁华而寂寞,在霓虹灯下匆忙走过的人群总是习惯把自己蜷缩在自己的衣领里,被夜晚街道两旁的路灯把自己的身影拉得渐行渐远。道路两旁的树上刷上了白色的一层漆,有些许脱落,而树枝则光溜溜地伸展着。我记忆中上海的冬特别冷,是南方特有的冷到骨头里面的那种冷。

传统意义上的上海人,女人长相多如张爱玲,小鼻子,小眼睛,第一眼看上去并不那么美丽惊艳,却又是那么的精致。上海女人说话比较嗲,部分上海男人会有小男子主义。实际上,我并不怎么了解真实的情况。五年前我去过上海,那时候是高中暑假去看上海世博会,当时的记忆总显得模糊,只记得特别像麻将桌的大红色中国馆,和路上形形色色的外国人,那时候甚至连一张与东方明珠合影的照片都没有拍下,比较遗憾。这次寒假,我在上海住了一个月,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决定记录我所看见的上海。



很高兴遇见你

很高兴遇见你----豫园

豫园其实是明朝的私人花园,建于1559年,上海附近私家园林不下数千,而豫园“陆具岭涧洞壑之胜,水极岛滩梁渡之趣”,其景色、布局、规模足与苏州拙政园、太仓弇山园媲美,公认为“东南名园冠”。展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与设计风格,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提到豫园,就不得不提城隍庙、上海老街和南翔馒头店。

城隍,是道教中城市的保护神。上海老城隍庙原为霍光神祠,供奉的是西汉名将霍光神主。上海建城隍庙,相沿成习,霍光成了上海资格最老的城隍爷。不过现在的城隍庙倒是旅游景区,小吃可是不少。南翔小笼包子无论什么时候去都是排着长队,不过南翔小笼包还真是名不虚传,皮薄馅大一口一个,还有蟹粉汤包,也很好吃,一口气吃了两屉小笼包一个蟹粉包,虽然油腻了点,不过真心赞。

很高兴遇见你----陆家嘴

在陆家嘴我是真真的感受到了上海这个经济中心的繁华,鳞次栉比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一幢比一幢高的摩天大楼,穿过世纪大道的大天桥……不过既然来到陆家嘴,就得看看传说中的上海三件套:打蛋器、开瓶器和注射器,其实就是中心大厦、环球和金茂了,其实最早的上海第一高楼应该是金茂。在经融这么繁荣的城市,每一栋建筑都在夜晚栩栩生辉,我能想象出白领男人们扯着领带思考的样子,能想象出女人们踩着高更鞋踏过木地板清脆的响声,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偶尔在办公室喝一杯咖啡然后又低头工作的样子。世界凡墙都是门,只有光能打开一切。而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很高兴遇见你---淮海中路

上海淮海中路是电影电视里面经常听到的一条街,也算是中国最出名的街道之一了吧。吃过晚餐,漫步淮海中路,各种灯红酒绿和奢侈品商店。淮海中路总让我想起电影《小时代》里面那些奢华的服饰和场景,也总让我想起中年秃头男子和年轻少妇的爱情故事。



在上海打拼的小人物

神的守护者-----杨叔叔

杨叔叔是浙江人,之前在浙江办厂,90年代来到上海打拼,一次偶然加入了基督教,成为了一名神父。白天杨叔叔和大多数上海上班族一样,步伐匆忙地穿梭在人群中,不过夜晚40多岁的杨叔叔就像一个学生一样在明亮的台灯下专心阅读《圣经》。有次去教堂,我无意中看到杨叔叔的《圣经》,这本书经被他翻阅得旧旧的,纸张有点泛黄,一看就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而且上面用马克笔做了很多记号,写满了笔记。那一刻,我仿佛明白了宗教信仰对杨叔叔的意义,在一座那么大那么繁华又那么匆忙的城市,宗教信仰毅然已成为杨叔叔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与其说杨叔叔是一位很虔诚的基督教徒,我觉得用神的守护者更合适。

在现实生活中,就像艾米丽迪金森的诗一样:“我们有一份黑夜要忍受,我们有一份黎明,我们有一份快乐要填充。我们有一份憎恨。这里有一颗星,那里有一颗星,有些迷失了方向!这里有一团雾,那里有一团雾,然后才是白天!”

如今能戒躁戒躁专心做一件事几年如一日的人有几个?如能专心坐下来读完一本书,体会书中文学大师留给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的人有几个;又能有多少个人留意生活的细节,用心记录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现代社会,人们更喜欢去走捷径,攀关系,能有多少个人不受世俗的干扰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青春永驻的老奶奶

刚到上海第一天,不熟悉路,想去买点生活用品,路上邂逅了一个老奶奶,热情的要领我去买。老奶奶是老上海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会说多种国家的语言,是一个有气质的老太太。老奶奶说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就是能跳舞,但是没能实现。有一次在广场上,老外在跳舞演出,老奶奶跑过去拉着外国人一起跳舞,旁边的观众们都被老奶奶的热情所感染到,都拍手鼓掌喝彩。演出结束后,外国人说很钦佩中国老奶奶的广场舞。此时的我微微一笑,若有所思。一路上,老奶奶走路步伐又快又矫健,后背立得笔直,特别有精气神,讲话的声音也是中气十足。当买完生活用品看着老奶奶笔直离开的背影,我未曾猜到,老奶奶已经是接近80岁的人了。我很敬佩老奶奶不服老的精神,即使已到生命的黄昏阶段,可是依然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乐观面对人生。老奶奶走得时候还问我最近什么电影好看,她准备去家附近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再喝一杯咖啡。

当我们整天遇到一点点挫折就被打击得站不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真应该学习上海老奶奶这种不服老的精神。我们得坚持,我们得乐观,因为我们还年轻。遇到上海这位老奶奶,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妈广场舞中外闻名的一个重要原因。


孤独是迷人的-----致我的好友庞庞

庞庞是我小学关系最好的朋友,由于小学时候通讯不发达,毕业以后庞庞和我都遇上几次搬家,于是我和庞庞失去了联系。后面某次机缘巧合,在某社交网络上我看到了庞庞的名字,于是怀抱着试一下的心态给她私信了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没想到她真的回电话给我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们两个都很略带羞涩又激动。

后面庞庞告诉我,高中时候她家里面出现了一些家庭变故,但是她没有被击垮,反而更发奋图强,她大学考到了上海某知名高校。在上海的这三年里,她几乎没有出去逛过一次街,没有去看过几次电影,也没有去下过馆子。三年来,她也没有交往过男朋友,她把一颗心都扑到了学习上,她的成绩很好,一直是他们班的前几名,准备保研继续留在上海读书。

我突然很心疼我的朋友,她和我说过家庭的变故,我能明白她的难处,同时也很钦佩庞庞和别的女生不一样。庞庞从小就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越是巨大的灾难,她变得越坚强。她从来不会因为挫折就放弃梦想,就自暴自弃。我与庞庞已是八年未见,没想到八年后的重逢不是在我们的从小一起长大的故乡,反而是魔都上海。被偷走的那八年,时光好像走得特别慢,她还是和我小学认识的庞庞一样憨厚可爱,穿着简谱,不化妆,背着一个粉色双肩包,微笑很真诚,很有亲和力。我们的重逢没有如电视剧情节那般轰轰烈烈,只是在地铁站D出口,我一转头,他叫住了我的名字……


一座城市多么美,多么吸引人,有时候并不只是美景对于我们的意义,有时候关乎这座城市的更多是这座城市里面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每一天他们都用自己的平凡证明给我们看他们其实很伟大,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个体。

喜欢上海的100个理由

我还搜集了部分其他网友说的喜欢上海的100个理由的其中几个,大家可以随意感受一下:

上海是全国少有的,在这里谈梦想别人不会说你傻逼的城市。

@村口

▶春天马路是湿的

@周徒子

▶幸福路有一家伤心招待所

@RitaCinnamon

▶有家咖啡馆的wifi密码是 iloveshanghai

@Melissa

▶主要是问路都是对的

@未生

▶一本名叫《繁花》的小说

@Sydene

▶欧巴来上海开演唱会算吗→_→

@Peing Chang

▶城市的颜色

@Henry

结尾送给大家伙一句话

生活在另外一个城市或者是旅行,对于我来说,是和一段生活的告别,也是另一段生活的起点。在旅行中的行走是和自己新的遇见。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在哪里,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