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剧本创作


在一部完成作品所体现的全部创作努力中,作家75%以上的劳动都用在的故事设计上。

——罗伯特·麦基《故事》


主角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主角是这样一种存在:人们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故事徐徐展开;他们的人生故事构成了戏剧的核心。戏剧永远是主角的故事,发生在诸如战争、体育、政治、爱情等大背景下的故事。

传统的主角是拥有白色肌肤、雪白牙齿、头戴白色帽子的绅士,对女士彬彬有礼,他们保护周围的人,身上没有明显的缺点。这种旧式英雄面对强大的敌人时毫不畏惧,从不被性感妖娆的尤物诱惑,永远不会神思恍惚、不知所措,并且从来不去厕所。

优秀的编剧如今不再将其主角刻画成旧式“高大全”型人物,除非是《神枪小子》这样的喜剧。编剧们明白他们需要一个有缺陷的主人公,只有如此,才能写出主角与自身的缺陷斗争,在克服了巨大困难后,达成伟大目标的故事。听起来好像很简单,甚至有些老套,但几乎每部优秀的电影都是以此为基础的。

塑造主角你需要知道

1

晚餐测试

主角要足够让人同情或者觉得有趣,才能让我们愿意花上几十元去影院看他的故事。我称之为“晚餐测试”,因为如果我不愿意跟一部电影里的主人公共进晚餐的话,那么我为什么要花几十元(还没算爆米花和苏打水)在漆黑的影院中坐两小时?

“主人公”这个词本身有可能产生误导,要知道电影中的主要角色并不一定总是可爱、坚强或充满英雄气概的。《午夜牛郎》、《大玩家》、《大审判》和《撞车》这几部影片均是主要角色带有明显的反英雄主义色彩的经典代表。

为了能够使我们在两小时的影片中始终跟随主角,他不一定要惹人喜爱,但必须非常有吸引力,并且足够有意思到让人们愿意为了聆听他的故事而和他共进晚餐。

2

著名影片中的例子

主人公克服自身缺陷,同自己作斗争,可以成就一部有意思的电影。例如,弗兰克是电影《百万美元宝贝》中的主角,观众透过他的眼睛看到故事展开——一个有关他如何克服由于失去心爱的女儿而产生的内疚和恐惧的故事。

恩尼斯是《断背山》中的主人公。这部电影因主人公未能克服其原本的缺陷而成为一个悲剧。然而同许多经典悲剧相似,正是由于改变自我的失败,使恩尼斯认识到了他原本可能错过的机会,从而使影片有了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尾。

《辛德勒的名单》是辛德勒的故事,发生在法西斯惨无人道的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背景下。正是主人公自身的故事使《辛德勒的名单》有别于《苏菲的选择》,以及其他大屠杀电影。主角辛德勒自身故事的独特性造就了这部电影在同类影片中的与众不同。

3

讲述主角的故事

谨记你要讲述的是主角的故事,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你也许想写一个惊天动地的“龙卷风型故事”,那样的话,你写的就是背景事件,而不是主人公。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故事就是关于人的(或者一种人格化的其他物体),是他们在面临巨大危险时——身体上或情感上——为成为更好、更完善的人而不得不作出的斗争。

暴风雨也许动静很大,但在情感和精神上却是无生命的物体,不是人类或者其他任何与人类相似的主体。暴风雨从不抗争,它们仅仅是存在。它们没有需要克服的缺陷,也没有方法去克服缺陷。

你当然可以写暴风雨,或者足球赛,抑或是海洋和外太空,只是要从中创作出有意思的故事十分困难。

然而,如果把一个人放进这些背景内,故事就会随之出现。《泰坦尼克号》并不是关于泰坦尼克的,《龙卷风》也不是关于龙卷风本身的。这两部电影都是有关人的,人们或在即将沉没的轮船上,或面临即将到来的龙卷风袭击。有人才有故事。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写龙卷风,没有什么可以把你写的故事同其他有“坏天气”的故事区别开来。《洛奇》、《百万美元宝贝》、《拳台血泪》和《天涯赤子心》都是拳击故事。如果这些故事只是关于拳击的,它们有可能非常相似。毕竟,你能用多少种方式描写左勾拳和上勾拳呢?而片中主人公的故事则使这些电影有别于其他电影。

如果你想写一个“龙卷风型故事”,那么,请替换为:在龙卷风的背景下,一个富有吸引力的角色战胜令其备受困扰的自身性格缺陷的故事。

这一点非常关键。创造你的主人公是创作出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兼具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剧本的重中之重。大多数人想到他们喜欢的电影时,想到的都是片中的角色。

如果你记不起一部电影中的主人公,我敢打赌你一定不是非常喜欢这部影片——主人公的故事就是影片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