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100)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41 宣清(2)

苏眉以为自己一定彻夜难眠,谁知一觉醒来却比平时还晚,虞绍珩早已不见了踪影。她如释重负地吁了口气,静下心来想了想昨天的事,既懊恼自己莽撞冒失,又担心被他蒙混过去,拿定了主意只等他晚上回来。

然而到了傍晚,虞绍珩却打电话回来说要加班,到了深夜方才无精打采地回来。苏眉下了一天的决心都只是白费,“这么大的事”只好等明天再说。苏眉万不料他这样幼稚,躺在床上左思右想实在气不过,也不管他是梦是醒,忿忿道:“你这样躲着我有意思吗?”

虞绍珩合着眼懒懒道:“我要是躲你何必还回来呢?哪有人想加班啊……四季度了,要做预算。”

“你明天不会还加班吧?”

“说不好啊。” 虞绍珩哀叹道:“你快点哄我睡了,明天才有精神跟你谈正事。”

苏眉背对着他缩在被子里暗暗咬牙,几乎想要打他!攥紧了手却有放开,夫妻俩半夜打架,想一想就让她觉得丢脸。

第二天是礼拜六,虞绍珩识相地没有加班,不想栖霞打电话来说绍珩的一个姑母从国外回来探亲,一家三口回家吃饭。礼拜天虞绍珩虽然不上班,但他二人在一班亲眷的眼皮底下,除了若无其事陪着大家哄逗儿子,什么事都谈不了。

苏眉挨了这两日,更觉得扮恩爱夫妻这差事苦不堪言,好容易回到自己家里,偏偏赶上书局送来了她之前绘制的童书初样,请她检阅修改。她这边的事情一料理完,虞绍珩便不是加班就是约了朋友,苏眉听着他的电话心中唯有诧异:他难道觉得这种把戏真能拖一辈子?

苏眉忍无可忍,冷然道:“既然你这么忙,不如我去办公室找你。”

“好呀,你来吧!”虞绍珩却似乎十分雀跃,捂了听筒侨声道:“你来闹一闹,再没人敢让我加班了。快,这会儿蔡叔叔也在呢,你要是……” 他还没说完,苏眉就重重挂了电话。

话虽如是说,虞绍珩还是八点不到就老老实实回了家,驯顺地被苏眉堵进了书房:“你觉得一直这么拖着就没有问题了吗?你怎么会这么幼稚呢?”

“眉眉,离婚这件事不是小事,不能操之过急,承翊怎么办?跟你家里怎么说?跟我家里怎么说?都得从长计议。一日夫妻百日恩,你这么着急干嘛?” 他一言一语地反问,非但一点不让人觉得幼稚,简直又从容又成熟。

“我不是要跟你说离婚……”

“那你不早说?”虞绍珩闻言,装模作样地抚了抚胸口,“这几天都要吓死我了……” 他一边说一边端端正正地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热络地对苏眉道:“想我了?”

不能被他牵着鼻子走,不要理会他转移话题……苏眉在心里默念着这些天总结出的教训,强压着胸中烦躁,正色道:“兰荪的事,你要给我一个解释。”

虞绍珩摇了摇头,“我想说的之前都跟你说过了,我不想说的,勉强告诉你,也是假话。你要听假话吗?”

苏眉气苦地湿了眼眶:“你就是觉得我拿你没办法……”

虞绍珩叹道:“眉眉,是我拿你没办法。”

苏眉无动于衷地盯着他:“你不要装可怜,我是拿你没办法,可我至少能拿得了自己的主意。你这样,我没办法跟你在一起,我们……我们离婚吧。”

“你刚说过不谈……”虞绍珩的话戛然而停,这句话显然有失水准,跟女人吵架哪能拿她之前的话来对证呢?他也是被她撩出了火气。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他晾了她这么些日子,没想到她还是这样不依不饶。是了,从他们结婚到现在,他只看着她温柔乖巧,忘了她的执拗,她到底是不信他。

虞绍珩转念间就放平了心绪,淡然道:“结婚是两个人的事,离婚也是。我不同意,你一个人说了,也不算数。”

“法律不是这样的,分居一年就可以申请,我明天会带承翊搬出去。” 苏眉垂在身侧的双手不知不觉攥紧了,胸口欺负:“你闹得太难看,父亲母亲也会为难……”

父亲母亲也会为难,带着承翊搬出去……呵,她都会威胁他了。

“你凭什么带我儿子走?” 他的语气并不激烈,却忽然变得冷锐,“打官司?你以为会有人把虞家的孩子判给你?”

苏眉一紧张,声音越发抖了:“承翊还小,这么小的孩子当然是……”

“那是别人,不是我的儿子。”虞绍珩慢慢站起身,居高临下看着苏眉,“这件事你就不用做梦了,我的儿子一定要在我身边长大。”

苏眉被他骇得倒退了一步,默然了一阵,压着泪意道:“好,承翊是你的儿子,我不带他走……我们签字离婚,我自己走。”

虞绍珩一怔,张了张口,却什么话都没说出。

他落在苏眉身上的目光先是惊愕,继而变得……苏眉不太确定那是不是怒意,毕竟,她从来没有在他眼中看到过这样不可遏制的激烈情绪,紧接着,他就攥住了她手臂,几乎是拎着她穿堂过室,从花厅里出来的侍女嚇了一跳,瞠目结舌地叫了声“少夫人”,被虞绍珩瞥过一眼便立刻噤了声。

他毫不在意被人撞见这一幕的情状,让苏眉骤然担心起来。

他明明一直都很冷静,她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愠怒从何而来?他不肯她带走承翊她明白,可是她自知没有同他谈条件的筹码,她拗不过他,她认输得这么彻底,怎么反而惹恼了他呢?

“你放手吧,你要去哪儿我跟你去。” 苏眉狼狈地跟着他走,不一会儿便察觉了他的用意,她慌乱地拽住他的手臂:“你干什么?承翊睡了,你不要吓到他。”

虞绍珩缓了缓身形,拉着她进了承翊的房间,轻声对保姆吩咐道:“出去。”

两个保姆见他神色不好,连“是”也不敢说,悄没声地退了出去。

虞绍珩指着摇篮里好梦正酣的孩子,低声对苏眉道:“你看着他跟我说,你不要他了——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说不要,你是什么女人哪?”

“我没有不要他,是你逼我的。” 大颗的眼泪从她煞白的脸颊上滚落下来,苏眉猛地在他胸口推了一把,夺门而出。

虞绍珩愣了片刻,看着摇篮里安然未被惊动的小家伙,忽然觉得颊边落了什么东西,他抬手去摸,才惊觉是薄薄一道微湿的泪痕。

————

深秋的夜风已然有了萧瑟之意,她一个人站在池岸上,单薄得像一枝素梅,开得太早,太孤寂。

“眉眉。”虞绍珩怕吓着她,隔着几步远便先叫了一声。

苏眉霍然转身,直视着他哽咽道:“……是你逼我的。”

虞绍珩蹙着眉点了点头,柔声道:“可是过去的事就那么重要吗?比我,比承翊,比所有这些都重要?”

“……就算过去的事不重要,可是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相信你了。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说的是真的,什么时候说的是假的。”苏眉凄惶地看着他,“我看见你难过,不知道你是真的难过,还是因为你想让人以为你在难过;我看见你开心,也不知道你是真的开心,还是要让人……”

她抽泣了片刻,用手背拭掉眼泪,“你见过避役吗?我没见过,我只是小时候听老师讲,说避役也叫’变色龙’,会跟着身边的环境和心情改变颜色,来迷惑敌人;我就想,那它自己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呢?

为什么小说里被人叫做’变色龙’的人都是坏人?因为他让人没办法信任。”

虞绍珩静静听完,自嘲地一笑:“眉眉,’变色龙’会变色,不是邪恶,是进化,它只是为了保护它自己。”

苏眉听了,也是薄薄一笑,“绕圈子的本事,谁都比不过你。”

“眉眉,你总觉得我在骗你,其实我跟你说的很多事都是真的。

你问我怕什么?我说我怕黑。我没有骗你。我第一次给拍照拍到你的时候,还很怕呢。我就是因为怕黑,所以才要学拍照,好在家里弄一件只有我可以用的暗房。因为我要出国去读书,我需要让自己摆脱这个问题,我不想万一出了什么状况,被别人知道我有这个毛病。”

“你从小就怕吗?”

“嗯,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去京都的时候,我跟你说我小时候被那个鹰司先生绑过票?”

苏眉点头。

“我父亲知道以后,安排人去救我和我母亲。那天夜里,我母亲听到外面枪响,就把我藏在了衣柜里,让我一定不要出来;然后开了窗,让他们以为我跑掉了。”

“你怕黑,所以跑出来了?”

“那时候还不怕。”虞绍珩娓娓说着,笑意淡倦:“母亲怕他们发现我,就跑了出去,很快,我就听见我母亲叫了一声——叫了半声。我那时候好像一下子一点感觉都没有了,也不觉得害怕,我只是知道,我不能出去,我出去,我母亲做的事就都白费了……最后是叶叔叔找到我,抱我出来的。

小孩子记性不好,这事很快就过去了。一直到后来有一次好多小孩子在我家里玩儿,大家藏起来让叶喆找,他找了很久也没捉到几个,别人都等不及自己跑出来了,只有我没出来……父亲是在一个衣柜里找到我的,大家都以为我是等太久睡着了,其实我是昏过去了——那天我一钻进去,就一动也动不了了。

我不想被人知道,到现在,叶喆也以为是他自己找得太差劲。” 

他转过身,凝眸看着苏眉:

“眉眉,我不喜欢让别人了解我,对我没有好处,对别人也没有意义。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也不觉得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是一件正确的事。让事情可以更稳妥地进行,让我关心的人过得开心才是正确的事。我坦白地跟你发脾气,就像刚才一样,对我们俩有什么好处?会让你觉得开心吗?”

他说完,怅然望了苏眉一眼,转身而去。

————

这一晚,虞绍珩一直待在书房,苏眉也一夜不曾合眼,天刚蒙蒙亮,她便起身梳洗,刚换了衣裳出来,迎面便撞见了虞绍珩,他手里竟拿着一只纹样纤丽的沙燕儿风筝:

“我说过再扎只好的给你,一直没顾得上,这只也未必好,你留着玩儿吧。”

苏眉的眼泪“啪嗒”一声落在了那花燕子的胸口,一手牵住他的衣袖,泪光莹然地抬起头:

“……那件事究竟跟你有关系吗?你只说有还是没有就行,你说什么我都信……只要你说……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信!”

虞绍珩推开她的手,俯身把那风筝放在她身边的石阶上,低低道:

“眉眉,你要是信我,就不必问我。”

苏眉的下唇被她自己咬出了一道白印,“你要是问心无愧,又有什么不能说呢?”

“我上班去了。”

苏眉寂然道:“你这样走了,我也会走。”

虞绍珩停住脚步,却没有回头:“你放心,你要走,没有人拦你。”

——————

已经四点一刻了,家里还是没有打过电话来。

虞绍珩盯着电话看了好一阵,越来越纳闷儿:他老婆跑了,也没人知会他一人?待会儿他回去就让他们全都收拾东西滚蛋!

可是,告诉他又能怎么样呢?

她到底是不信他。

或许他一开始就错了,她喜欢许兰荪,许兰荪是恂恂君子,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他本来就不是她那盘菜。从头到尾都是他设计了她,迫得她无路可走。

手里的钢笔跌在纸面上,溅出了几滴墨痕……又要重填!

他惊觉,原来自己不经意间也犯了和别人一样的错,他费尽心机,用尽了手段……然而,人心却是这世上最强求不得的东西。

从来没有人这么辜负过他,从没来没有!一个伤害了你,还让你毫无办法的人。可是他居然不恨她,他一从家里出来就在想,她要是真被他气走了,她以后可怎么办呢?想想苏一樵那张脸,他就替她担心。

除了值班的,办公室里的人差不多走空了。

他像一个估到最坏牌面的赌徒,迟疑着不敢摸牌……可是总得回去看看小家伙吧,他要怎么跟承翊解释呢?

虞绍珩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下了车,便摆出一个“闲人勿近”的表情,堵住一路上畏缩探询的目光。

马上就有人要来跟他报告少夫人“出门”到现在还没回来吧?他得让人知道他一点也不惊讶,不管什么事,他都有解决的办法——就算暂时没有,很快也会有。

然而家里的一班“闲人”见到他,却都言笑如常,仿佛什么意料之外的事也没发生,怕说了什么触他的霉头吗?连承翊也很乖嘛,他进到后堂也没有听见小家伙的哭闹声。

“你不回来吃饭,也不打个电话吗?”

他一脚迈进承翊的房间,还没看见摇篮的影子,便听见里头飘出了这么一句。

不是别人,正是苏眉。

虞绍珩怔了怔,也不知是该笑还是该恼,狐疑地走了进来,“你不走了?”

承翊在摇篮里闭着双眼,苏眉的声音格外轻:“你要赶我吗?”

“……你说什么呢?” 绍珩悄声嘟哝了一句,俯身要去捏儿子的脸。

“他刚睡着。”苏眉轻声劝阻道。

虞绍珩看着她柔情满注的目光绵绵不觉落在摇篮里,不知怎的,反而有些气闷,“你要是想逼问我什么,我还是没话说。”

“我知道,我不会再问你了。”

她这样温柔镇定,愈发让虞绍珩犹疑,“为什么?”

摇篮里的小家伙突然扭了扭身子,苏眉连忙替他拉了拉被子,“我想过了,恬恬怀疑的事不会是真的。”

虞绍珩眸光乍亮:“为什么?”

苏眉抬起头,定定看了他一眼:“你说得对,我不是个会让人魂牵梦绕,丧心病狂的女人。”

“眉眉……”虞绍珩苦笑着唤了她一声,心道:她这是跟他记仇了?

—————

“……那他说的你都相信吗?”唐恬犹犹豫豫地问道。

“他什么都没说,他只说我怎么想开心,就怎么想好了。”苏眉莞尔一笑。

“啊?”唐恬讶然睁圆了眼睛,“你就这么听他的话了?”

苏眉摇了摇头,“我看了你给我的东西,就在想,如果我问他,他会怎么说,他说的会不会是真的……从我认得他,就不知道他心里究竟在想什么;可是我知道,要是他想骗我,很容易。兰荪的事,他大可以跟我说那就是情报部的一件公务,兰荪不是我想的那样……他想有的是法子让我相信。

可我那么逼他,他也不肯诋毁别人,所以我信他。” 苏眉咬唇笑道:“就算我不信他的话,我信他的人。”

唐恬长长吐了口气,沉思着揣测道:“哎,那你说会不会许先生真的有问题?那件事就是情报部的人做的,因为他们要保密,所以他不告诉你?”

苏眉仍是摇头,“闻弦歌而知雅意,观其字如观其人。兰荪是个君子,你听他的琴,看他的字,就知道。”

唐恬赧然道:“这个吧,我就真不懂了。”

“爸爸——”承翊稚嫩的声音顺着电线软软地爬了过来。

“爸爸还没下班呢。”苏眉的声音像刚削了皮的苹果。

虞绍珩在黑暗中静静一笑,摘了耳机,真是奇怪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8 佳色(2) 虞绍珩上了车,又看了一遍那张绯色花纹的便签,想起方才菊仙写地址...
    春衫冷阅读 4,793评论 0 0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40 录调(1) 仿佛有一只手悄然抹去了她的呼吸,心底的波涛汹涌被压抑在无法移动...
    春衫冷阅读 4,184评论 1 1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41 宣清(1) 这一回,苏眉却没有送她。 唐恬在说谎。 如果真如唐恬所说,她来...
    春衫冷阅读 6,439评论 0 0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9 防露(1) 刚长出一对乳牙的承翊连爸爸妈妈都还不会叫,却被虞绍珩调教地一听...
    春衫冷阅读 6,170评论 0 0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0 望梅(3) “我觉得这几个都还行,你喜欢哪个?”苏岫翻着母亲出门前找出的衣...
    春衫冷阅读 4,9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