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开始,早和晚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1

闺蜜问,你都开始写东西了,我这个中文系科班出身的是不是也应该写起来?

“那就写啊!”我很干脆地回答。

过了好久,我又问她:“你最近写得怎么样了啊?怎么没见你发出来啊?”

她回过来一大段自问自答的话——

我的同学在大学时就开始写的,现在好多都出书了,成大咖了。我和他们隔着十年的距离,现在开始是不是太晚了?

可是摩西奶奶76岁才开始画画,80岁在纽约举办个展,就引起轰动。还有渡边淳一,在27岁的时候给已经100岁的摩西奶奶写信,想知道“放弃讨厌的稳定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会不会太晚了?”摩西奶奶亲笔回了信,她告诉渡边淳一: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于是渡边淳一就弃医从文了。

我和渡边淳一想要从事写作行业的年龄差不多,但跟摩西奶奶比,我是不是根本就不算晚?我还不到三十岁呢。

确定了现在开始写作并不算晚之后,闺蜜顿时热血沸腾了。她先是列了详细的计划,买了一堆的书,然后每天看书做笔记。原来我还隔一阵就问一下进度,现在我已无力再问了。她说要开始写作之后,三个月了,一篇文章都没有写过。闺蜜说,在看书的过程中,越看越觉得自己写不好,不敢动笔了,还要再修炼修炼。

写作最主要就是写啊,你不写怎么能叫写作?

2

我是一个觉悟得比较晚的人,一直以来都是浑浑噩噩地走了过来。然后突然间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于是,果断转身。

我和我那些大学毕业后就从事法律行业的同学相比,我是不是也有着好几年的差距?我是不是也晚了很多?

我和那些从小就熟读经史子集在写文上很有天赋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的人相比,我三十岁才决定要在写作上努力,才开始养成看书的习惯,是不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是不是穷尽一生去翻筋斗也追不上这段距离?

我以前也特别害怕改变,害怕重新开始。于是混着混着就混到快三十岁。眼见着身边的同学,都在各自的领域成了精英。反观自己,没有什么技能,也没有什么长处,连兴趣都没有一个,甚至把专业都搞丢了。那种挫败感,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过?就是你走着走着,发现原来和你一起前行的人,都远得难以望其项背了,而你还在原地踏步。你想呼朋引伴,叫大家等一等你,可是没有人听得到你的声音。你想奋起直追,可没追两步你就摔倒在地,你太久没有动弹了,你不习惯奔跑了。只有你自己,只剩你自己。你只能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走下去

我以为所说的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说的是,只要你去做,能做多少做多少,能走多远走多远,做了就有很多的可能,但不做什么可能都不会发生。

我不怕晚,我只怕从不开始。

于是,我想到就去做。我不知道上帝会不会为我打开成功的门,但是,我就是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3

经常会有朋友挣扎纠结:我20岁才开始学小提琴,会不会太晚了?我工作十年了,现在想弃什么从什么,转换行业,还来不来得及?学了一辈子的聋哑英语,现在想重新学过,还有没有机会学好?……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只知道,任何一件事想要做好,都很难,都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还有辛苦。

我每次写文章都觉得很吃力,磕磕绊绊,自己都知道用力过猛,坚硬生涩。写完心想这都写的什么呀?不忍直视。

于是,我问文友,怎么样才能像你一样写得那么好呢?篇篇都很精彩。文友回答了一句很简单的话:“心里想,笔上练,吃得苦。”

其实我何尝不明白这些道理。我曾无数次问自己,如何我早早开始,是不是就没有这么费力?后来,我不纠结了。既然我喜欢做这个,相比起往后的任何一天,现在已经是我所能把握住的最早的开始了。我应该想的是,如何把这件事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知道自己缺什么就去补什么,是最快速的进步方法。知道自己看书少,就多看书多做笔记。知道自己阅历少,就尽可能地打开视野。知道自己写得差,那就多写多练啊。

只要你真正想做一件事,你能找到无数的方法。

曾经看过一句话: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还有摩西奶奶用一生来证明的: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你看完之后,是不是觉得心下顿安,不再为蹉跎了那么多岁月而懊恼沮丧捶胸顿足了?是不是觉得随时都可以开始,反正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但是,亲爱的,不管“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还是“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你总归要开始啊。你不开始,早和晚跟你有什么关系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之行于英彬日精进分享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
    于英彬阅读 136评论 0 0
  • 白李红桃不堪折 绿柳依依舞燕蝶 怎忍寂寞苦离别 路遥水远音尘绝 蛛网枝枝复千结 泪眼看花雨时节。
    半个读书人阅读 661评论 68 37
  • 前面一个轮子,后面两个轮子夹着一个巨大的“篮子”里面装满了黄鱼,这就是我小时候形容三轮车的说辞,也是为什么我管它叫...
    大胖灰阅读 58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