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写作困难症患者:一只鸟接着一只鸟

“一只鸟接着一只鸟”。

三十年前,安•拉莫特的哥哥为了完成一篇关于鸟类报告的作业,坐在书桌前一筹莫展,不知该如何着手,急得快哭出来。后来父亲在他身旁坐下,把手放在他肩上说:“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只要一只鸟接着一只鸟,按部就班的写”。这是《关于写作:一只鸟接着一只鸟》里的一段描述。“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太好的一句话了,几乎可以拯救全世界患有写作困难症的人。“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对,就是这样。

初学写作的人会面临各种难题,首先是不知道写什么,然后千辛万苦写出来的东西却又难以接受。美国人安•拉莫特用一种几乎当面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初学者如何写作,娓娓道来,自然实用。因为作者是写小说的行家,所以《关于写作:一只鸟接着一只鸟》里的内容多是关于如何写出精彩的故事情节,也包括很多通用的写作技巧。

关于惨不忍睹的初稿。

初学者经常会觉得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惨不忍睹,更不想让别人看到,但这不仅仅是初学者的问题。书中“拙劣的初稿”一章告诉我们,这是所有人的问题,即使是大作家也和普通人一样,最不想让人看到他们的初稿。人们常想象那些能出书,甚至可能因此赚大钱的成功作家,每天早上在书桌前坐下,深吸几口气,活动活动筋骨,卷起袖子,便投入工作,如法庭书记官般神速的打出一段段完整流畅的故事情节。作者说,“但这只是没有经验的人幻想出来的,…,他们所有人的初稿都不怎么优美”。

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

“几乎所有的创作都是从不忍卒睹的第一次尝试开始,你必须从某个地方起跑,从将想法——任何想法——付诸文字开始。初稿只是下等版——你只是写下来。第二份草稿是升级版——你修改文字,提升质量。第三份草稿是牙医版。你检查每一颗牙齿,搜寻是否有松动、不齐或者蛀牙,或者,幸蒙天助,他们健全无暇。”

作者说“唯一能让她写出成果的诀窍,是写下真的很烂,真的烂到极点的初稿。”即使是拙劣的初稿,也可以经过修改变得更好。我们都希望一次就能写出好文章,但这对大作家也不太容易。就犹如刚买的那间毛坯房一样,如果不进行装修,是没有办法看的。可是,如果没有去建房子,我们装修什么呢?

刚开始写什么呢?

如果没什么可写的,就想想食堂的午餐,回忆一下午餐的样子、味道,想象一下做餐的人,还有一起吃午餐的人。还可以拍照片,拍出照片后看看画面里包括了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你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但又很有趣。比如一个大恶人身后还站着一个小女孩在冲你做鬼脸,但之前你根本没注意到。将你的视线放的更远,视野更宽,仔细的观察每一个出现在视野里的人和物,不放过任何一个,然后“一只鸟接着一只鸟”。

对于创造出来的每一个角色,不妨深入研究,仔细分析他们的特点,试着捕捉他们的感觉、想法、言词和生存之道,这样的角色才会有自己的生命。角色不需要完美,有时候角色犯的错是让TA变得讨喜的原因。

情节是从角色身上发展出来的,角色不应该被你设定好的情节绑架,任何强加在角色身上的情节,都会显得空洞虚假。这或许又与我们的想法冲突,作者难道没有权力让TA笔下的角色做任何事情吗?我们有权力,但事实上,只有角色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写短篇小说有一个公式,简称ABDCE,即行动(Action),背景(Background)、发展(Development)、高潮(Climax)、以及结尾(Ending)。

为了能够写出精彩的对话、场景、情节,可以观察身边每一类人说话的特点、用语、并随时记录下来,在用的时候可以“张冠李戴”。也许哪一天你同事看了你的文章,会觉得怎么写的像我呢?在设计场景时,除了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还可以去求助,咨询专业人士。我们的内心里住着一个小男孩,他也会不时的把想法抛给我们,只是需要静下来用心听。

道科特诺曾说道:“写小说就像夜间开车,你的视线只达车灯照得到的范围,但是你还是能这样走完整段路”。这或许是关于写作的最好建议。

如果你还不知道该怎么写,就想想刚买回家的花菜,如果不知道怎么烹饪,那就静下来,听听它自己告诉你该怎么做。

你也可以给别人写一封信,当然也可以是写给自己的。每个人都有词穷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无话可写,这时候可以停下来,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获取灵感。

写作需要输入大量的内容,而这些主要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可以有意识的记录下那些有意思的内容,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打电话听听朋友怎么说。

我们要练习写作,就要认真的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然后去写就可以了,不过还得经历不停修改的磨难,修改最好能找到人帮助,因为一人身兼创造者和刽子手,未免太痛苦了。必要时你也可以参加一些写作群,来共同提高。

如果开始写作,那就是用全部生活在写作。

写作离不开对生活的体验、观察和思考,你所见、所听、所思的一切都是写作这件事的一部分,只是最后选择将哪些呈现出来而已。

“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对,就是这样,然后你会发现自己也可以写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写作指南,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该如何掌握写作技巧。如何构思情节,制造冲突;如何谋篇布局,将故事推向高潮;如何刻画...
    铁扇生活在别处阅读 4,659评论 8 21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你觉得写作很重要吗? 是否已经重要到了你非写不可的地步? 那么,写作为何很重要? 美国作家安·拉莫特认为:“写作和...
    金鱼爸爸阅读 1,027评论 5 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很多人曾经以为培养写作的习惯,会像养成跑步的习惯一样,只要身体习惯了,继续下去就会成为一种自然反应。 可现实却完全...
    明媚月光阅读 1,018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