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中午吃中饭的时候,大概是一点半。

一碗饭没吃完,我感觉眼前黑了一下,同桌吃饭的人看起来完全模糊,天花板在不停地转啊转。

一个同事把我送回周转房,我第一次扶着楼梯扶手爬完11楼,开门,直接躺到了床上。

距离上课还有40分钟,心存侥幸地想着,应该睡半个小时就好了,应该不至于这么脆弱。

还没有睡着,闹钟就响了,强撑着走到教室,开始讲《伸缩变换与极坐标系》。

其间有好几次中途停顿后,思维就续不上了,讲完一个内容,连擦黑板的力气都没有。头部伴随着一阵阵刺痛,课讲得略感恶心,还直冒冷汗。

临近下课十分钟,我已经完全站不住,搬来一张凳子坐着,继续写板书。强大的意志力提醒自己,不能倒,倒在教室很丢脸。

下课后匆匆回到办公室,按押了几下虎口,同事说我脸色发白,让我赶紧去看看。原本还有另外两个班的两节课也顾不上,电话里简单交代了一下,就开车直奔医院。

开车走在路上的时候,眼睛完全是看不清的,但是意识高度清醒,仿佛还有另一个自己在旁边提醒:“你的身边没有一个人,不能刮蹭,不能追尾。”

02

大概有那么几秒,就在红灯倒计时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无助而脆弱。

我仿佛是赤身面对世界,拥有着一种绝对的真实和纯粹。一个人绝缘于身边的人和物,就像活在一个另外的纬度。

我曾一度以为,我可以独撑一切。因为人生也没有经历过什么黑暗,所以什么都不怕。

只要向着有光的地方一路前进就好了;只要向着应许之地一路跋涉就好了;只要不断地努力、再努力,拼尽全力去奔跑就好了。

我从来不怕跌倒,也不怕受伤,就算不小心栽了跟头,也会衔着一口泥巴起来,因为爬不起来的人,都是弱者,都是不经锤的废柴。

我曾认为,服软是最没有用的东西,弱者才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弱者才需要同情和拥抱,弱者才会将自己的失败与没用推脱到其他事物身上。

一路奔跑,我路过很多人,他们面容模糊,怎么都跑不快。有些甚至还停下脚步,默默哭泣。明知道自己不行,还唧唧歪歪什么劲,还不快点滚去努力,你看看那些人都爬到多高了?

张三在阿尔卑斯山顶,李四在珠穆朗玛峰顶,你爬一个区区凤凰山都气喘吁吁,你知道那些出身好自己更努力的人,已经站到多高的地方了吗?

03

然而,要看到一个人的真实,不是他努力奔跑的时候,而是他摔跤流泪的时候。

人们会把自己坚强美好的部分放出来,却把脆弱的部分小心收好。强者都是从弱者进化而来,这需要很大的意志力。

没有天生的自制,意志力来源于阉割次要情感。强者没有期期艾艾,他们执行的是坚决果断而不是优柔寡断。

“冷漠的人,得在狠下心前先对自己残忍”,脆弱就是伤疤揭开的一瞬间,是再一次强迫让强者逆回弱者的陷落。

你越接近一个人的脆弱,就说明你离这个人越靠近,而我们拼了老命把自己弄得全副武装刀枪不入,甚至还要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就是为了好好守护自己的那份脆弱,直到那个命中注定要接受这份脆弱的人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一个假期,我也是大病一场。因为长期饮食和作息不规律,我的胃出了毛病,住院二十多天,每天都要在肚子上扎银针,慢慢把萎缩和移位的胃矫正。

我在主观上清晰地感觉到世界的虚化,仿佛一切都变成科技虚拟出的画面一样。

那段时间很悲观,每天夜里,不想出一些事情,就不允许自己睡觉。会一个人散步七八个小时,大半夜坐在公园赏月亮。

那时候,有人说我身上有种跟世界格格不入的东西,无论在多少人中,一眼就能认出来。

04

私以为,人在脆弱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爱。一个人最脆弱的一面,往往是他最真实的一面。

婴儿一生下来就会哭,说明人的初始形态便是脆弱的。是社会这个熔炉,渐渐把人变得、懂得更好地伪装自己的脆弱,我们把这种行为谓之坚强。

终于,我们习惯于用坚强来使自己免受伤害,用不近人情的冷漠、事不关己的世故筑成厚厚的壁垒,保护起那个脆弱的婴儿。这时,我们谓之成长。

然而,这层壁垒在免疫损害的同时,也免疫了爱。

当一个人只是精心构筑外面的壁垒,而无心关照里面的婴儿时,会发生一件可怕的事——壁垒越来越厚,婴儿的生命力却越来越弱。

直到有一天,壁垒变得坚不可摧,那个婴儿却再也找不到了。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历悲欢离合万千,阅人情冷暖无数。最终,没有什么再能伤害到他了。

我问他:“这一生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他毫不迟疑地说:“经过这些年的历练,终于再没什么事能让我哭了。”

我再问:“最难过的事情呢?”

他怔住了,片刻之后,双眼空洞地望着地面,说道:“再也没什么事,能让我哭了……”

我的那个朋友,就是在我得了伤寒,在我眼前一片模糊的时候,提醒我开车开慢点的另一个自己。

05

《头脑特工队》里,代表悲伤的蓝色小人说:“人不能一直匆忙地赶路,悲伤的时候就需要休息,而泪水能使人停下来。”

深以为然,但我还能扛得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大学生,我是个很聪明的人,尽管我读的不是什么名牌大学,而是一所2B的学校,我还是这样认为的。我这么说当然是有...
    嗷大爷阅读 180评论 0 0
  • 过去 难过的时候会痛哭 现在 伤心的时候会大笑 没人懂的世界就这样 哥哥张国荣死了,抑郁症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一个...
    我自带光芒阅读 1,039评论 3 12
  • 文/朵朵鱼 凌晨四点,我又像往常一样被尿憋醒了。起身想上厕所,可当我站起来时却发现手脚不太听使唤,特别是右手右脚,...
    朵朵鱼阅读 299评论 17 17
  • 猛地睁开眼,已经七点钟了。迅速洗簌完毕,便向学校奔去。每天早上七点十五至七点四十,是学生们跑操的时间。 站在操场中...
    树海云天阅读 327评论 3 2
  • 人生只有一次,无法回放,更不能重来。生命的长度无法控制,而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则是可以实现的。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
    果昊妈妈阅读 1,3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