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未完成的歌

from Internet

1.

冬日午后,微风吹动窗帘,阳光在书桌上跳跃着,从书上移到脸上,从脸上转到了过往。

穆馨安静地坐在窗边,歪着脑袋看着手里的书,心里对白落梅的笔法由衷地佩服着,同时也为张爱玲对胡兰成的宽容惋惜,伴着这本书的还有耳机里循环播放的那首《未完成的歌》。

“你是我今生未完成的歌,唱不到结局却又难以割舍”,歌词传到了灵魂深处,不同的是他是还没开始的歌,却也一样的难以割舍。

2.

思绪飘到了从前,仿佛又看到了那时的他。他是班里的活跃分子,有点儿小自恋,篮球打得特别好,带领我们班的篮球队挑战全校成功荣升第一。唱歌也很出众,除了不擅长学习而已。班主任是个刚毕业的小女生,并不像一些老教师管的严,会让我们去操场放松,去看他们打球,去加油。站在人群里给他呐喊,看着他跳跃,投篮得分,这是唯一能够“光明磊落”地看着他的时刻了吧。然而,在班里却还是陌生人。

他喜欢亮色的衣物,和他的性格一样,张扬不羁。未曾想过他还会竞选班长,最重要的是选上了。正好碰到红歌会比赛,也是他施展才华的时候了。每天午间成了专属的练歌时间,但是身处高一,又有谁能真正的投入,尽管一直强调放下手中的作业,还是免不了有很多人在弯着腰低着头看书。意料之中,他恼了,强调说只有团结才能出成绩。真的没有想到这样的话能够从他嘴里说出来,是我小看他了吧。

在他的指挥下练了半个月,成效还不错。比赛那天,他穿着一身军装来了,恩,很帅气,老师同学议论说有点儿新郎官的样子。

赛后一身轻松,班里同学拍了很多鬼马照片,怎么搞怪怎么来。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起经历的这段时光。

3.

高二的军训,他依旧是主角。喊着口号,带着我们练习,休息期间负责唱歌搞怪,和教官称兄道弟。训练很辛苦,为了鼓励大家,他讲起了自己练球的日子,为了提高投篮率,他每天都会坚持投一百个球,尽管酷暑炎热。

恩,对他的看法又改变了一点儿。

他提议送教官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件签名版的军训服。他穿着让每一个同学签字,很多人围了上去,我留到了最后。还记得我们俩个站在那儿找落笔的地方,最后在肩膀处写下了我的名字,因为名字笔画太多,感觉空气都静止了。

4.

那个年纪的女孩,总是含蓄害羞的,不是吗?每次在他进入教室的时候都会假装不经意地扭头,只是轻轻掠过一眼,也很满足。

惊喜的是后来他的座位调到了我后面,每天都能听见他的声音,只是再也没有借口转身了。

每次月考后都会重新换座位,之后分的小组讨论,我们依旧隔了好远。

又一次换座位了,班里鸡飞狗跳。那么多书要挪,那么沉得桌子要搬,跟小组成员决定晚会儿再弄吧,先慢慢地收拾着杂物。班里的人来回走着,扫了一眼,他从教室的另一头朝着我们这一头走了过来,站到我旁边停住了。我连忙收回视线,慌忙地收东西。

从来没有想过他会帮我,真的。他问我新位置在哪儿,搬着桌子走了,我帮忙扶着,他说不用让他弄就行,最后连地上的两箱书也一起搬走了,帮我收拾完又回去了。恩,我愣住了。

5.

考试期间。桌子都拉开了,午休就在自己的考试座位上休息。吃过饭回来,看到他坐在我旁边的座位上,心里很诧异,但还是走了过去坐到位子上。

他跟我聊天,我不自在加尴尬地不知道说什么。前段时间,他的好朋友惹事被赶出班了,他突然问我,假如他以后被班主任赶出去,我会不会去办公室替他求情?脑子里很乱,明明生活里一点交集都不曾有过的我该站在什么立场上去替他求情。恩,我沉默了。

也许是觉察到了我的尴尬,他又换了种方式说,不是让我一个人去,是跟班里人一起去,愿意不愿意。我看着他,说愿意啊,肯定会去的。

那是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对话,只有我们两个知道的谈话。

午休并没有休息好,脑子里都是他的那个问题。为什么第一次,我无法坦荡干脆地回答呢······

6.

很快,我们毕业了。联系方式换了,也失去了联系。

就像两条相交线,只有一点的关联,随即,越来越远。

7.

从朋友那里得知,他所在的大学,他的实习单位,他的现状,还有他的女朋友。

班群里有他的号,但从来都只是看看,没有添加的勇气,也没有添加的意义了。

很多人都会说感谢微博没有访问记录,希望永远也不要有。真的,感谢这个功能,在我回忆青春的时候还能去看看,看看与他有关的日子,悄无声息,没有打扰。

8.

无论对过去的时光如何怀念,我们都在时间的推动下向前走着。现在的我们身处两个城市,做着毫不相关的工作,陪着彼此温暖的人,为了生活努力着。

也许你永远不会知道,有个女生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你,小心翼翼地,怕你发现。也正是因为这份小心,那份关怀也永远地被淹没在了时间里。

心里还是会祝福着,会想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9.

很多时候都会在想,我怀念的是他,还是不舍这段青春。

那个年纪的我们给不起承诺,也没有勇气去踏出那一步,于是有了很多遗憾,但未尝不是一种错过的美好。

把爱,剪碎了随风扔进大海,扔进时光的海洋,也是对那段日子的一个交代,或许这也是最好的结局。

莫然,希望你一切顺利,一切安好。

10.

电话震动,穆馨拿起手机,屏幕上写着“亲爱的,去看电影吧,票已经买好了。”

关掉歌,收起耳机,笑着走了出去。


from Inter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大学,好不容易喜欢上了一个女孩... 也许感觉来得太突然... 还没知道对方的心思... 她今晚算是委婉的告诉我...
    Gakki喲阅读 218评论 0 0
  • 作于2005年。 静待花开日, 苦观春事迟。 频频相见难, 不见不相知。
    本三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