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学生有关的琳山记忆


学生参加琳山实践要五天。

第一天晚上6:50左右,小岳爸爸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在班级群视频中看到自己儿子穿着冬装校服,而天气预报这两天很热,所以准备晚上送秋装到琳山来。 快要九点的时候,说到了。我走到大门口,他们递给我装着校服的袋子,然后聊了几句,说是从椒江赶过来的。我一惊,好像要开两个小时多吧?他们说差不多的吧。唉,这样两个小时,省城都快要到了了,就为送一件薄款运动装。何况,他们还带着小岳的妹妹,两周都不到的小孩,闷在车里扭来扭去,不肯安生,又是另一番辛苦。

8:30左右,小淳爸爸电话打给我,说待会到琳山来。我问怎么了?他说儿子每天晚上都要吃中药的,现在熬好了送过来。 我想着,这瓶从市区来的中药,在父亲的车里摇晃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儿子的手里;不知道儿子一口一口喝着的时候,心里想什么呢?父亲的心里又想什么呢?

小江同学在老师心里属于小强一类,一箩筐的话他能瞬间左耳进右耳出,而且基本上批不垮罚不怕。这学期,打眼瞅着他,心想着这个对学校教育有抗体的孩子,可怎么个发展下去。没想到,半个学期下来,发现自己还是低估了一个孩子的追求能力,低估了每个孩子都具有的超强可塑性。好几次,在班会课上发现他很专注的眼神。这种发现,让我的心在那一瞬间滚烫起来:没有哪一个孩子愿意自己是很差的呀,有时我们大人因为失望,就会潜意识里去预设孩子不会好的目标;孩子在这种预设里,感受到大人的恨铁不成钢,感受到大人的怒火中烧,然而初涉人世的他们无可奈何,于是,越来越麻木越来越木讷,越来越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而能够冲破这种预设,努力向美好方向前行的孩子,该是人世间多么美好的璞玉啊。

这次琳山实践活动,小江同学和其他同学一起,乘上车,带着快乐放飞的心儿,来到了琳山。我以为这么小强的他,一定是如鱼得水如鹘入天。没想到,才第一个晚上,他就神情凝重地找到我,语声低哑地告诉我,想用我手机打电话给父亲。我感觉不对劲,忙问他怎么了?他说他想回家。我问,是和同学闹别扭了吗?他低着头摇摇头。是被教官训凶了?还是被教官惩罚厉害了?犹豫了一下,又摇摇头。我拨通了电话,简单地和他父亲交流了一下情况,就把电话给了他。他背向我对着手机说起来,不一会儿他神情更暗淡了。我一问,原来是他父亲叫他克服困难,坚持留下来。我也只好安慰他晚上先睡一觉,明天天亮了再说,说不定一觉睡醒了就都好了呢,实在没办法就明天叫爸爸妈妈过来看看你吧。 他无奈地接受了。看着孤立无援的他走向寝室,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在琳山坚持到结束。然而,第二天,他没有来找我,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他都没有向我吭声,虽然每天并不见他有多么得瑟多么开心,但也是神情放松嘴角微微上扬的。

小江同学会不会认识到?人的坚强程度永远都是超越了自己的想象的;坚持下去,坚持下去,会发现也许你认为无法做到的事情,其实是可以做到的。

“这次琳山篝火晚会节目,我们选小章同学好不好?”我话一出口,全班就热烈鼓掌。

好。定任务,分配人员。

我满心欢喜地等待小章同学努力付出实力见证,却不想,他每次见我都跟霜打了一样,蔫不拉叽地杵着,说不想做,说很难完成。我恨铁不成钢,我气不打一处来。你说说你,书懒得读,事也懒得做,你要闹哪出?!在我的边恨边批中,小章退无可退,灰着一张脸往前走,举步维艰。我不知道他带着那帮小男子汉是怎么去学跳舞的,我只是希望逼他一把,说不定就能逼出一个人的潜力来,让他爆发出能力来。然而,事情的发展根本不是我的一厢情愿所能决定的。篝火晚会开始后不久,他带着几个队员来找我,说这个节目上不了,大家跳不来。我晕!我去!这帮熊孩子,关键时刻说这话,他们当这个晚会是我的生日宴会吗?想取消就取消?

没办法,幸好咱班的女同学“美女救熊”,帮他们扛了下来。可是小章同学却彻底歇菜了。他闷闷不乐地躲在队伍的最后面,看着嗨翻天的篝火晚会,一点也开心不起来。

我走过去,“事已至此,就把这些当作一种经历吧!要记住教训,世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你必须要很努力,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他点点头。稍微释然一点。

一直到琳山实践结束,小章同学都没表现出一丝雾霾脸色,自己的失败与不足够让人不快了,又怎么好意思再做脸色让老师和同学们为难。这就是咱们的章同学,也许在老师们眼里看来缺点不少,但真的是个很善良的男生啊。

天上一弯明月,地上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我们的学生,青春的学生,无法按捺的蓬勃与骚动,几乎每一首好听的歌曲,都能带动下面的一片合唱,和挥舞着的荧光棒一起,撩拨出月光下的美好时光。

“救了英雄们”的宁同学,在篝火晚会上用高超娴熟的拉丁舞技赢得了全场的掌声雷动。

每次下寝室区,都很有感觉。

女生寝室,房间里整洁而温馨,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还有不时的尖叫连连,“啊——我的拖鞋湿了,啊——啊——我的——拖——鞋”,“啊——没有吹风机了,啊~~啊~~”,“啊——啊——水漫出来了”,任何一件突发小事,都会被她们嗲到你鸡皮疙瘩,渲染到花容失色。好几次,刚走到寝室门口不明就里的我被她们吓得几乎炸毛。这样青春活泼精力旺盛的她们被集中在一起,没有学习和考试的压力,她们本该有的天性全被点燃,到处一片泼泼洒洒的气氛。她们“调戏”教官,和他们开各种各样的玩笑;当然,这些美丽的花季少女们,都很会察言观色,只要教官稍微脸色一唬,赶紧各种撒娇卖萌,就差在你怀里滚一圈了。这些教官们啊,绝大多数情况下也就跟贾母一般,假意做色,绝不会真去计较这些活泼泼的女孩子们的,怎么舍得呀,都这么可爱!

男生寝室,住的是老旧房,各种脏乱差,总让我感觉像住在渣滓洞。墙上、天花板上,抹的水泥都会掉下来,然后留下大大小小的黑窟窿。柜子靠着墙壁,破得三面都是可以直接伸手进去的,记得我特地叫小桓同学站在柜子前留下几张照片,可惜手机病毒,照片都没了。男生的被子床铺都是旧的,色彩暗淡,如果裹着被子靠在有黑窟窿的墙角睡,就跟大桥下流浪汉的造型没有两样了,前提是把青春稚嫩的脸蒙在被子里。

据说临海的学生只要去过琳山实践基地,都会终身难忘。实践期间,老师和学生不再困于压力山大的考试和永远改不完的作业,师生关系变得舒缓从容温馨和谐,真的是很美的时光。谢谢朱洗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