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笔记-基础

1. PHP 注释
<?php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
2.PHP变量
  • $ 符号开始,后加变量名,变量名区分大小写
$name = 'assas'
3.PHP变量作用域
  • local
  • global
  • static
  • parameter
全局变量
  • 除了在函数内部不能直接访问,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可以直接访问,拥有全局作用域
局部变量
  • 只能在函数内部可以被访问,函数外无法访问

要在一个函数内访问一个全局变量,需要 global 关键字

4. 输出

echoprint

echo  可以输出一个或多个字符串,无返回值,速度快
print 只允许输出一个字符串,返回值 1

5. 数据类型

String(字符串), Integer(整型), Float(浮点型), Boolean(布尔型), Array(数组), Object(对象), NULL(空值)

  • 数组
    array()创建
<?php
$num = array('1','2','3','4');
echo $num[0];
?>

运行:
1
  • count()函数 - 返回数组的长度(元素的数量)
<?php
$cars=array("Volvo","BMW","Toyota");
echo count($cars);
?>
运行:
3 
6. 字符串相关
  • (.)并置运算符 - 用于将两个字符串连接起来
<?php

$a = 'na';
$b = 'me';
echo $a . $b
?>
运行:
name
  • strlen()函数 - 返回字符串长度
<?php

strlen("hello"); 

?>
运行:
5
  • strpos()函数 - 用于在字符串内查找一个字符或一段指定文本,返回所匹配内容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未找到则返回 FALSE ,第一个元素为 0
<?php

strpos("hello assas","assas")  

?>
运行
6 
7.PHP条件语句
  • if语句
<?php

if (1 == 1) {
    echo "打印";
}
?>
结果:
打印
  • if...else...语句
<?php

$a = 2; 
if ($a == 1) {
    echo "打印";
}else {
    echo "不打印";
}
?>
结果:
不打印

//若 $a = 1;
打印
  • if...elseif...else.. 语句,等同于python的 if...elif...
<?php

$a = 3; 
if ($a == 1) 
{
    echo "打印1";
}
elseif ($a == 2) 
{
    echo "打印2";
}
elseif ($a == 3) 
{
    echo  "打印3";
}
else 
{
    echo "结果为:$a";
}
?>
结果:
打印3

//若 $a = 2;
打印 2

//若 $a = 4;
结果为: 4
  • switch 语句 有选择的执行若干代码块之一
<?php
//switch语句

$name = 'a';

switch($name) {
    case 'a':
        echo 'a';
        break;# //阻止进入下一个case
    case 'b':
        echo 'b';
        break;
    default:
        echo '没有匹配的!';
}
?>
运行
a
8. PHP超级全局变量

系统中自带的变量,在一个PHP脚本的全部作用域中都可用

名称 描述
$GLOBALS 储存全局作用域中的变量
$_SERVER 获取服务器相关信息
$_REQUEST 获取POST和GET请求的参数
$_POST 获取表单的POST请求参数
$_GET 获取表单的GET请求参数
$_FILES 获取上传文件的的变量
$_ENV 获取服务器端环境变量的数组
$_COOKIE 浏览器cookie的操作
$_SESSION 服务端session的操作
9.PHP循环
  • while循环:只要指定的条件成立,则循环执行代码块
<?php

$name = 'a';
while (1==1) 
{
    if ($name != 'a') 
    {
        echo "Not A";
    } 
    else 
    {
        echo "IS A";
        exit();
    }
}
?>
结果:IS A
  • do...while - 首先执行一次代码块,然后在指定的条件成立时重复这个循环
<?php

$name = 0;
do
{
    echo "come baby<br>";
    $name++;
    
} while ($name != 6);
?>
结果:
come baby
come baby
come baby
come baby
come baby
come baby
  • for - 循环执行代码块指定的次数
<?php

$name = 0;
for ($name;$name < 6 ;$name++) //注意间隔符号是 ;而不是 ,
{
    echo "YES!<br>";
}
?>
结果:
YES!
YES!
YES!
YES!
YES!
YES!
  • foreach - 用于遍历数组
<?php

$name = array("admin","user");
foreach ($name as $anything) 
{
    echo $anything . "<br>";
}
?>
结果:
admin
user
10.函数
  • function开头来创建函数
<?php

function text()
{
    $name = array("admin","user","123456");
    foreach ($name as $anything) 
    {
        echo $anything . "<br>";
    }
}

text() //调用
?>
结果:
admin
user
123456
  • 带参函数
<?php

function text($name,$color)
{
    echo $name . "+" . $color;
}

text("cat","yellow") //调用
?>
结果:
cat+yellow
  • return 语句 - 让函数返回一个值
<?php

function text($name,$color)
{
    $num = $name + $color;
    return $num;
}

echo text(1,2);
?>
结果:
3
11. 魔法变量
变量 描述
__LINE__ 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__FILE__ 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如果用在被包含文件中,则返回被包含的文件名
__DIR__ 文件所在的目录。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
__FUNCTION__ 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CLASS__ 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METHOD__ 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NAMESPACE__ 前命名空间的名称(区分大小写)


  • __LINE__ :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echo "我是第" . __LINE__ ."行<br>";
echo "我是第" . __LINE__ ."行<br>";
echo "我是第" . __LINE__ ."行<br>";
echo "我是第" . __LINE__ ."行<br>";

?>
结果:
我是第4行
我是第5行
我是第6行
我是第7行
  • __FILE__ :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echo "我位于 " . __FILE__ ."<br>";

?>
结果:
我位于 E:\php\WWW\PHP\OOP\arrary.php
  • __DIR__ :文件所在的目录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echo "我位于 " .  __DIR__ ."<br>";

?>
结果:
我位于 E:\php\WWW\PHP\OOP
  • __FUNCTION__ :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function cat() {
    echo "函数名字: " . __FUNCTION__ ."<br>";
}

function name() {
    echo "函数名字: " . __FUNCTION__ ."<br>";
    cat();
}
name()
?>
结果:
函数名字: name
函数名字: cat
  • __CLASS__ :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class text {
    function cat() {
        echo "类的名字 " . __CLASS__ ."<br>";
    }

    function name() {
        echo "类的名字 " . __CLASS__ ."<br>";
    }
    
}

$num = new text();
$num->cat();
$num->name();
?>
结果:
类的名字 text
类的名字 text
  • __METHOD__ :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设置编码

class text {
    function cat() {
        echo "方法的名字 " . __METHOD__ ."<br>";
    }

    function name() {
        echo "方法的名字 " . __METHOD__ ."<br>";
    }
    
}

$num = new text();
$num->cat();
$num->name();

?>
结果:
方法的名字 text::cat
方法的名字 text::na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5评论 0 13
  • 第5章 引用类型(返回首页) 本章内容 使用对象 创建并操作数组 理解基本的JavaScript类型 使用基本类型...
    大学一百阅读 3,151评论 0 4
  • 一、php可以做什么 php是一种可以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编程语言,可以运行在Web服务器端。 php是一门后台编程语...
    空谷悠阅读 3,016评论 4 97
  • 听说10月开始驾考更难了,对于我这样的笨人,这消息不谛于最后通牒——再不考,通过的可能性更小了。于是再隔了近半年之...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242评论 0 1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151e570100ku28.html
    keaidelele阅读 59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