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春节

大年三十,一家人团聚,上楼给祖宗烧纸磕头,放鞭炮,就准备吃顿丰盛的年夜饭了。如今的年夜饭和从前的不同,从前都是地方各具特色,东北的火锅和鱼宴,上海的甜食,四川的小炒肉,广东的海鲜,大家各自为政,从不串味儿,如今时代的进步冲破了地域的隔绝,四大菜系已经分得不是那么明显,在老家足不出户,也能品尝各地的美食了。

一家人按照辈分坐好位置,老的坐上席,小的坐下席,大桌上早已摆满了几盘冷碟。有水煮毛豆、熟牛肉、油炸大虾、猪头肉、双黄蛋、盐水鸭、油炸金蝉。水煮毛豆就是水煮毛豆,把毛豆洗净放在锅里加水煮,放点盐就好了。熟牛肉是街上买张三家的,切成片儿,我们吃的时候需要蘸醋吃。油炸大虾在街上冷菜店买现成的。猪头肉也是冷菜店买现成的,不是六合的猪头肉。这里,我要说说盐水鸭、双黄蛋、油炸金蝉三种特色美食。

南京盐水鸭

盐水鸭是南京的,又因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盐水鸭味道最佳,因此也称桂花鸭。南京盐水鸭既在南京本地著名,也普遍见诸苏北人家招待客人的凉菜碟里。小时候,在南京工作的伯伯每年回家过年总会带几只真空包装好的南京盐水鸭。今年桌子上的盐水鸭也是伯伯带回来的。取半只盐水鸭,切成十几小块,摆放在冷碟中,看着不油腻,像在清水中泡过一样,洗去了繁华只留下本真,显得朴素精致。夹起一块放在嘴里,相对于烤鸭的脆皮下的肥腻,盐水鸭好像没有了油脂,肥而不腻,皮肉嫩,会忍不住再夹起一块。

高邮双黄蛋

高邮鸭蛋甲天下。年关很多人送礼首选高邮双黄蛋,因为双黄蛋好下酒,切成两半放在碟子里宴请客人,或者自己一个人一边眯着小酒,一边敲碎双黄蛋一边的蛋壳,用筷子掏吃,都有一番滋味。

高邮盛产麻鸭,鸭子多,当然也就盛产鸭蛋。高邮湖水清澈,水草茂盛,鸭子吃了经常下双黄蛋。喝酒的人喜欢吃咸鸭蛋,而咸鸭蛋里最好的无非是高邮双黄蛋。桌子上的双黄蛋被切好放在碟子里,金黄色的蛋黄很大,将蛋白几乎挤没了,流出的油滴到蛋壳外,香气四溢。食客吃了没有不说好的,因此高邮人很为双黄蛋而自豪,我记得汪曾祺也曾经写过一篇关于高邮鸭蛋的文章。汪老说,高邮的咸鸭蛋,确实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

徐州油炸金蝉

再说一碟,油炸金蝉。每次回家看到这盘菜都不知不觉地流口水。油炸金蝉说是徐州的特色美食,我有些不服,因为泗阳人也一直吃。不过徐州人口比泗阳人多,而且泗阳已经霸占了酒都(洋河大曲),姑且就算了吧。金蝉是蝉的幼虫,在徐州、宿迁等地被称为“知了猴”。很多地区的人都吃蝉。在不吃蝉的人的眼里,油炸金蝉是道黑暗料理,看着害怕恶心;在吃蝉的人的眼里,油炸金蝉是道美味可口的上等佳肴,无需复杂的工序,只要把金蝉放进锅里煎炒,撒点盐,就是一道好菜。夹一个放嘴里,肉质鲜美,脆香许久。而且金蝉属于高蛋白食品,营养丰富。

每逢6月底到7月底夏天的傍晚,知了猴便开始从土里钻出来爬到树上蜕变。而早已等候多时的人们纷纷对其进行捕捉。小时候放暑假,和父亲每天傍晚在树林里找金蝉。那时候金蝉还是蛮多的,现在很少,估计是被大家吃得快要绝种了。我们把金蝉洗干净,放在冰箱里冷冻,如果一直不停电,就能留到春节,等有客人来的时候就抓点出来炒一盘。

金蝉价格昂贵,一个两元钱,炒一盘成本就一百元向上。春节能吃到的金蝉都是主人在夏天辛苦找寻舍不得吃房子冰箱里攒下来的。

互敬了酒,脸微微泛红。吃完冷碟,接着就开始上小炒和红烧了。小炒有芹菜炒肉丝、青菜炒香菇、红烧鱼、红烧牛肉、软兜长鱼。前面几个都是家常菜,不便多说。软兜长鱼不是家常菜,倒要说说。

淮安软兜长鱼

软兜长鱼乃淮安名菜,也是淮扬菜的名菜,味道鲜美,入口滑腻醇嫩。你可以慢慢咀嚼,也可以像吃面条那样一口嗅到底。曾经在新街口一家广式餐厅吃饭,看菜谱看到了鳝鱼,红烧的,叫了一盘,味道很好吃,但相比于软兜长鱼差了点。

长鱼就是黄鳝,江苏人通常把黄鳝叫做长鱼,因为它的身子像蛇一样长。至于为什么没叫蛇鱼,无法考证。做软兜长鱼讲究长鱼要新鲜,古时做法是先把长鱼洗净放进锅里,然后倒进调兑好的热汤将长鱼烫死,这样保持了最新鲜的长鱼肉。

至于名字“软兜”的来历,跟长鱼的肉有关。筷子夹起的长鱼肉,两端下垂,像小孩胸前的兜肚带,吃的时候可以汤匙兜住,故名“软兜长鱼”。

碟子都上完了,接下来便是用砂锅盛的热菜了。老家泗阳,当地热菜头一道菜必定是膘鸡。膘鸡一般对青菜或者蒜苗烧,有时候会放些肉圆。客人动筷子先尝膘鸡味道如何,然后喝汤。

泗阳膘鸡

膘鸡是泗阳的特产,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做膘鸡。在腊八过后,泗阳农村家家户户便开始忙活起来。膘鸡仔细看有红白两部分,红色部分是瘦猪肉为原料,而白色部分是山药和肥膘肉为原料。膘鸡是这样做的:将洗净去皮的山药和绞碎的肥膘肉捣成糊状,加上虾仁、鸡蛋清、淀粉等佐料搅拌均匀;再用瘦猪肉糊、鸡蛋黄、淀粉、盐、姜、葱等佐料搅拌均匀。然后,在蒸笼里铺层千张,把瘦猪肉糊往上铺一层,再把山药和肥膘肉捣成的糊铺一层,蒸熟后便可以食用了。

膘鸡味道鲜美,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食用膘鸡。小时候过年,小孩子也喜欢把膘鸡当做零食吃,去邻居家串门,随手拿一块膘鸡,就能吃半天。现在我大了,不太好使,拿一块去邻居家会被当做二百五。

阜宁大糕

年夜饭吃完,就准备看春晚。有的人守岁,在电视机前能看到12点后的春晚;有的人看到10点多就睡着了。当然,无论什么时候睡觉的都不妨碍他们第二天清早——大年初一的清早醒来吃一口糕。

吃糕有讲究,什么话都不要说,先把糕吃下肚才能说话,寓意高升。糕是精选的阜宁大糕,一般东部地区的人们也只吃阜宁大糕,可见它名气大。

阜宁大糕产自中国散文之乡盐城市阜宁县,距今已经400多年历史。乾隆下江南,住宿淮安府,阜宁县令以糕点进贡,乾隆食之赞不绝口,赐名“玉带糕”。所以阜宁大糕也叫玉带糕。糕片雪白,摸起来细软,入口甜,老少皆宜。

阜宁大糕除了直接当做零食吃之外,还有另一种吃法,就是油炸。将大糕一页页地分开放进油锅里,待到黄,捞起来盛在碟子里,可上桌,入口脆甜。

吃完大糕,放鞭炮,就吃饺子啦。

大年初一的早晨,新的一年的早晨从这时开始,旧账不翻,好好过这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