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K8s)初探

Docker技术

Docker本身并不是容器,它是创建容器的工具,是应用容器引擎。

Docker技术的三大核心概念,分别是:

  • 镜像(Image)
  • 容器(Container)
  • 仓库(Repository)

负责对Docker镜像进行管理的,是Docker Registry服务(类似仓库管理员)。最常使用的Registry公开服务,是官方的Docker Hub,这也是默认的Registry,并拥有大量的高质量的官方镜像。

Kerbernetes (K8S)

Kubernetes这个单词来自于希腊语,含义是舵手或领航员。K8S是它的缩写,用“8”字替代了“ubernete”这8个字符。一个K8S系统,通常称为一个K8S集群(Cluster)。

API对象

对于云计算系统,系统API实际上处于系统设计的统领地位,API对象是K8s集群中的管理操作单元。K8s集群系统每支持一项新功能,引入一项新技术,一定会新引入对应的API对象,支持对该功能的管理操作,例如副本集Replica Set对应的API对象是RS。理解掌握的API,就好比抓住了K8s系统的牛鼻子。

每个API对象都有3大类属性:

  • 元数据metadata
  • 规范spec
  • 状态status。

元数据是用来标识API对象的,每个对象都至少有3个元数据:namespace,name和uid;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标签labels用来标识和匹配不同的对象

集群管理(架构)

这个集群主要包括两个部分:

  • 一个Master节点(主节点)
  • 一群Node节点(计算节点)

如下图所示:

image

首先是Master节点。

Master节点结构

Master节点包括API Server、Scheduler、Controller manager、etcd

  • API Server是整个系统的对外接口,供客户端和其它组件调用,相当于“营业厅”。
  • Scheduler负责对集群内部的资源进行调度,相当于“调度室”。
  • Controller manager负责管理控制器,相当于“大总管”。
  • Etcd 所有master的持续状态都存在etcd的一个实例中,可Zookeeper作用类似。这可以很好地存储配置数据。因为有watch(观察者)的支持,各部件协调中的改变可以很快被察觉。用人话来讲etcd是一个高可用强一致性的集群化管理服务

在Master节点运行着集群管理相关的一组进程kube-apiserver、kube-controller-manager和kube-scheduler,这些进程实现了整个集群的资源管理、Pod调度、弹性伸缩、安全控制、系统监控和纠错等管理能力,并且都是全自动完成的。

然后是Node节点:

Node节点结构

Node节点包括PodDockerkubeletkube-proxyFluentdkube-dns(可选)。

  • Pod,Kubernetes最基本的操作单元。一个Pod代表着集群中运行的一个进程,它内部封装了一个或多个紧密相关的容器。
  • Docker,创建容器的。
  • Kubelet,主要负责监视指派到它所在Node上的Pod,包括创建、修改、监控、删除等。
  • Kube-proxy,主要负责为Pod对象提供代理
  • Fluentd,主要负责日志收集、存储与查询。

Node作为集群中的工作节点,运行真正的应用程序,在Node上Kubernetes管理的最小运行单元是Pod。Node上运行着Kubernetes的kubelet、kube-proxy服务进程,这些服务进程负责Pod的创建、启动、监控、重启、销毁以及实现软件模式的负载均衡器。

Kubernetes组件概念

Service

除了Pod之外,K8S还有一个Service的概念,一个Service可以看作一组提供相同服务的Pod的对外访问接口。

Service是分布式集群架构的核心,一个Service对象拥有如下关键特征:

  1. 拥有一个唯一指定的名字
  2. 拥有一个虚拟IP(Cluster IP、Service IP、或VIP)和端口号
  3. 能够体统某种远程服务能力
  4. 被映射到了提供这种服务能力的一组容器应用上

Service的服务进程目前都是基于Socket通信方式对外提供服务,或者是实现了某个具体业务的一个特定的TCP Server进程。

虽然一个Service通常由多个相关的服务进程来提供服务,每个服务进程都有一个独立的Endpoint(IP+Port)访问点

但Kubernetes能够让我们通过服务连接到指定的Service上。有了Kubernetes内奸的透明负载均衡和故障恢复机制,不管后端有多少服务进程,也不管某个服务进程是否会由于发生故障而重新部署到其他机器,都不会影响我们队服务的正常调用。且服务的IP不会改变,十分方便。

Pod

K8s有很多技术概念,同时对应很多API对象,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是微服务Pod。Pod是在K8s集群中运行部署应用或服务的最小单元,它是可以支持多容器的。Pod的设计理念是支持多个容器在一个Pod中共享网络地址和文件系统,可以通过进程间通信和文件共享这种简单高效的方式组合完成服务。

容器提供了强大的隔离功能,所有有必要把为Service提供服务的这组进程放入容器中进行隔离,每个服务进程包装到相对应的Pod中,成为Pod中运行的一个容器,通信与文件共享更高效。

为了建立Service与Pod间的关联管理,Kubernetes给每个Pod贴上一个标签Label,比如运行MySQL的Pod贴上name=mysql标签,给运行PHP的Pod贴上name=php标签,然后给相应的Service定义标签选择器Label Selector,这样就能巧妙的解决了Service于Pod的关联问题。

Pod是K8s集群中所有业务类型的基础,可以看作运行在K8s集群中的小机器人,不同类型的业务就需要不同类型的小机器人去执行。目前K8s中的业务主要可以分为

  • 长期伺服型(long-running)
  • 批处理型(batch)
  • 节点后台支撑型(node-daemon)
  • 有状态应用型(stateful application);

分别对应的小机器人控制器为

  • Deployment
  • Job
  • DaemonSet
  • PetSet

Replication Controller

它解决了传统IT系统中服务扩容和升级的两大难题。你只需为需要扩容的Service关联的Pod创建一个复制控制器Replication Controller简称(RC),则该Service的扩容及后续的升级等问题将迎刃而解。在一个RC定义文件中包括以下3个关键信息。

  • 目标Pod的定义
  • 目标Pod需要运行的副本数量(Replicas)
  • 要监控的目标Pod标签(Label)

Replication Controller用来管理Pod的副本,保证集群中存在指定数量的Pod副本。集群中副本的数量大于指定数量,则会停止指定数量之外的多余容器数量,反之,则会启动少于指定数量个数的容器,保证数量不变。Replication Controller是实现弹性伸缩、动态扩容和滚动升级的核心。

副本集(Replica Set,RS)

RS是新一代RC,提供同样的高可用能力,区别主要在于RS后来居上,能支持更多种类的匹配模式。副本集对象一般不单独使用,而是作为Deployment的理想状态参数使用。

Label

Kubernetes中的任意API对象都是通过Label进行标识,Label的实质是一系列的Key/Value键值对,其中key于value由用户自己指定。Label可以附加在各种资源对象上,如Node、Pod、Service、RC等,一个资源对象可以定义任意数量的Label,同一个Label也可以被添加到任意数量的资源对象上去。

Label是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Service运行的基础,二者通过Label来进行关联Node上运行的Pod。
我们可以通过给指定的资源对象捆绑一个或者多个不同的Label来实现多维度的资源分组管理功能,以便于灵活、方便的进行资源分配、调度、配置等管理工作。

Label类似将不同的Pod或者Node加入不同群组,类比有Fabric联盟链的Topic/Fisco的群组,不同节点可以在同一个Topic中处理数据

Label相当于我们熟悉的标签,给某个资源对象定义一个Label就相当于给它大了一个标签,随后可以通过Label Selector(标签选择器)查询和筛选拥有某些Label的资源对象,Kubernetes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类似SQL的简单又通用的对象查询机制。

  • Label Selector在Kubernetes中重要使用场景如下:
  • kube-Controller进程通过资源对象RC上定义Label Selector来筛选要监控的Pod副本的数量,从而实现副本数量始终符合预期设定的全自动控制流程
  • kube-proxy进程通过Service的Label Selector来选择对应的Pod,自动建立起每个Service岛对应Pod的请求转发路由表,从而实现Service的智能负载均衡
  • 通过对某些Node定义特定的Label,并且在Pod定义文件中使用Nodeselector这种标签调度策略,kuber-scheduler进程可以实现Pod”定向调度“的特性

总结一下上文

如下图所示:

Kubernetes架构和组件

可以看到,图中字简单描述了K8S的架构以及上文提到的各个组件,Master节点中的api server, scheduler, rc, etcd, kubectl, 还要Node节点中的kubelet, kebe-proxy, pod和pod中的container容器(docker)

还记得各个组件的具体功能描述吗?

  • Master工作
    • 用户提交Kubectl(Kubernetes control)控制容器在Pod中运行
    • API Server是对外接口,把请求API对象存储在etcd(一致性集群消息服务)中
    • etcd: api请求的消息通知服务,就像Fabric中的Zookeeper,快速察觉消息并通知集群的各个服务
    • scheduler 扫描集群内部资源进行调度,分配机器
  • Node工作
    • kubelet(kubernetes let) 顾名思义,监控、控制Node上的Pod,并找到Pod中需要运行的容器container在本机(scheduler分配的机器)上运行
    • 用户提交Replication COntroller RC请求,设置Pod运行的数目,RC会监控集群的Pod,维持指定数目的Pod副本在运行。这是K8s集群最早保证Pod高可用API对象的机制
    • 用户提交Service描述文件,Service是一组提供相同接口服务的Pod组成,Pod是最小的服务基本单位,Service由多个Pod与多个服务组成。
    • Kube-proxy 顾名思义,和Nginx的代理类似,实现k8s的Service通信与负载均衡,他会建立Service对应每个Pod的请求转发路由表

总结

从K8s的系统架构、技术概念和设计理念,我们可以看到K8s系统最核心的两个设计理念:一个是容错性,一个是易扩展性。容错性实际是保证K8s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基础,易扩展性是保证K8s对变更友好,可以快速迭代增加新功能的基础。

K8s内容繁多,还没来得及看完所有的文档,实战内容可以在后续的学习笔记中补充完成。

引用:

2019-08-25

k8s官方中文文档 https://www.kubernetes.org.cn/kubernetes%e8%ae%be%e8%ae%a1%e7%90%86%e5%bf%b5

K8s介绍与docker集群实战 https://blog.csdn.net/skh2015java/article/details/80300562

十分钟了解Docker与k8s https://my.oschina.net/jamesview/blog/2994112

Etcd简介 https://blog.csdn.net/bbwangj/article/details/82584988

Zookeeper功能与工作原理 https://www.cnblogs.com/felixzh/p/5869212.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