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尴尬的地铁简画 | 写意

下了高铁,漫步到虹桥地铁起始站,一如既往地,各个门前排列着蠢蠢欲动的人们,目光如炬,渴望着滑行而来的列车上,那一席席绿盈盈的座位,空气中弥漫着蓄势待发的杀气。

地铁门开,瘦的胖的一齐向门内推搡而去,所有的绿坑在一瞬间被填满,而之前凝滞的空气在众人舒展的眉眼下陡然释放,转而闲散成一车的懒慢,只剩车轮依旧肃杀地鸣哮着向前。

嗯,也许是为人过于清高了,那些或绿盈盈或红通通或蓝幽幽的位子在我眼里似乎没什么吸引力,坐下,只有尴尬而已。

想着,若占了个坑坐下,对面便是无数双炽热的眼睛,根本无处安放我的眼神,只能四处流窜,从座位底到天花板,从扶手到别人的鞋后跟。一不小心在空中碰到一束目光,还不能粘着太久,一两秒便要踩下眼神的刹车,礼貌地转个弯回避,以免传出过多的不必要的讯息。这种运动一不健身,二来心累。

比之更甚的是一些公交车后排相对设置的双人座,靠得比地铁还近,稍不留神也许就会触到对方鞋尖,而为了避免对视的尴尬,假装车外面的风景好好看呀好好看。若车程够长,也许脖子都不能恢复正位了,简直是场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灾难……

在这种无所适从的时刻,手最明白主人的心思,立马呈上尴尬化解神器——手机,还没反应过来,思绪便已经沦陷到天南地北去了。有时身边总会飘过来一两双好奇的八卦之眼,最怕它们在发私密短信时忽然闯入,被钉在此座上的你根本无处可逃,尤其当这双眼睛处在你座位的正上方,理直气壮地居高临下的时候。而地铁上最和谐的画面,便是一人拿着屏幕看着电视剧,被上下左右双目光炙热包围着,此时无言胜有声。

也有些人会从包里掏出一本书或Kindle电子阅读器或干脆直接关上心灵的窗户,以此为示,和外界默然划出一条无形界限,嗯,本宫只想静静地坐到站,我看不见你们,你们也看不见我,嘿嘿!

所以,等车时,最喜欢站在队尾,管他争座位的硝烟如何四起,不问世事般地,悠悠然顾自站在喜欢的门边角落,累了,旁边有个遮板可以倚靠,而且面前就是关合的门,避免了和所有人对视的尴尬,只用静静欣赏自己的投影便可,偶尔理理散了的发型,甚是安乐。而门内反射还囊括了其他乘客的影像,或倚柱,或低头,或闭目,或抿着嘴笑,简直像占据了一个上帝视角一样,在别人不注意的地方,时刻掌握着他们的动态。嗯,我觉得我知道得太多了……

想来,之所以觉得尴尬,是因为公共场所在我的预设里本就是拿来擦肩而过的,每个人都戴着自己的盾牌行走其间,没啥特殊情况,便保持安全距离,井水不犯河水。所以,我觉得能在地铁上一个个问过来,让别人帮忙刷创业二维码的青年们,是真的勇士啊,这岂不是在徒手撕开别人戴着好好的盾牌,并让对方在一脸蒙逼中,还要做出一个无偿的支持动作吗?若他们不是真的勇士,那便是假的走投无路了……嗯,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