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不莱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想给学校找一位音语舞老师,之前通过培训的老师联系到一位德国的老师。第一封邮件往来就知道她会汉语,但那是1983年的事情啦。

出发之前给她发过邮件问她是否也会参加卡塞尔的国家周。出发前没有看到她的回复。在要离开明斯特之前突然看到她的回复。她说她可以坐火车去卡塞尔给我见面。

因为我买的是一个月内的七天火车票。这里的火车票动不动就是好几十欧,还是很贵的。考虑到不浪费车票。坐火车从明斯特去不莱梅一个多小时,从不莱梅去卡塞尔需要两个多小时,于是跟老师说我可以去找她。

然后,我就像驴子、狗、猫、大公鸡一样出发了。跟老师约好在中央火车站DB问询处见面。

黑色大衣、蓝色围巾、金色长发的五十九岁的老师带我去了一间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咖啡店。落座之后,她先问我的汉语名字,一听周她写了下来,还有她自己的名字。

左手写的字

聊了我们与华德福的相遇,两间学校的基本情况后。她要show me the city,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风很欧洲,空气十分清新,但也比较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说一定要同时用双手从里面捏住驴子腿许愿。很灵的,一着急,又是世界和平。

不莱梅位于德国北部,因为《不莱梅的音乐家》闻名于世。这里的市政厅、教堂等建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走在街上就是走在历史里面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都是成长过程中教育我们的一部分。想一想我们日常都是行走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这些又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做了多少功。路过集市广场后面有所音乐学院,对面的橱窗里摆着一看就有三、四十年的乐谱,看着那发黄的纸,耳边回响起巷子那头单簧管吹奏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样的地方需要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地勾画它的线条。毕竟罗马帝国时期就有的路依然一块石头、一块地延展向远方。

古老的音乐学院

第二天早餐过后,老师就带我去她的学校。学校从这周开始放复活节假期。虽然不能进课堂,但可以安静地感受每间教室也是一种幸运。

亮点是Franz

进入学校住楼大厅就看到教职员工表,亮点自己找。四百多名学生,三十多位老师,是哒,还有Franz。

他们的学校是从之前一所最老的学校分出来的,她把最老的学校叫作mother school。有些老师和孩子去Mother school不方便,于是mother school分出来三所学校。不莱梅一共三所华德福学校都有幼儿园到高中。但四所学校联合起来做十三年级应对德国高考。在参观的过程中只看到十三年级的孩子在上数学课。任课老师在从华德福毕业的,教化学、数学、物理。在学校教了二十多年了。因为三所学校联合,他们的绝大多数孩子都会继续在这里上完十三年,而且进入大学的比例非常高。

任课老师都盯着你呢

学校整个分高中区、六到八、一到四、幼儿园、功能教室区、园艺区、戏剧大厅。功能教室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缝纫室、手工教室、音语舞教室、音语舞治疗室,泥塑、木工、铁艺区,托管区。非常完备的学校。


生物实验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泥塑


图书馆


各个年级的音语舞衣服


五年级教室

每间教室都各有特色,可以想象孩子们在这里忙碌的景象。

最后,偶遇领着另外两位中国同胞参观学校的园艺老师。他在这里生活了七年了。之所以说是生活,因为在我看来他的办公室、教室、园艺区、就像家一样。进门的地方养了几只鸡,池塘里有鸭子,还有身边的狗。到处布置的如同家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工具间,他还让我看他的蒙古包“配件”,我问他从中国买的吗?他说:不,从蒙古买的。(应证了元朝版块时给孩子们讲的中国和蒙古的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块地都有孩子们的名字,园艺老师很热心地给我介绍各种菜名、收获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蜂箱是这边华德福的标配,他还会和孩子们一起采蜜哦。

匆匆地一趟行程,除了视觉上的体验。更感受到这边老师对教学的热爱、对教育的投入。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校园装备,还是教室布置都看得出老师非常用心。

德国华德福对高考的积极和专业也是激励我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