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本质就是好好思考,好好说话

拿到劳拉·布朗这本《完全写作指南》的时候,简直惊呆了。厚厚的500页,几乎每一页都是干货。从第一部分写作流程,写作的准备,写作的步骤到第二部分电子写作需要注意的,以及技术给写作方面带来的影响,最后到第三部分分类写作,包括了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工作职场中,各种方方面面的写作。绝对可以说是写作内容的百科全书。

作者劳拉·布朗是位博士,拥有三十年的写作经验,不仅在哥伦比亚大学,以及美国爱纳大学担任文学写作的导师,也曾在多家写作工坊以及专家协会中担任写作顾问,还曾与各种商业公司合作,在网络上开设了一系列的商务写作课程。对学校,生活,职场中所需要用到的写作方式内容都非常的有经验。



更重要的是这本书让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写作的本质就是沟通,就是好好说话。对象是谁,对方怎么想,想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如何更好的表达……“写”和“说”果真是一家人。


一,写作的流程(与沟通如出一辙)。


1,明确目标

当你打算写点什么,当你想说点什么,首先要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比如写简历,有两种,第一种目的是得到工作;第二种是给HR留下印象,争取获得面试机会。两种目标不一样,当然写法也不一样。很多人写东西或说话,没有想太多就直接下笔,导致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可能就是一开始搞错了自己的目标。

比如情人节跟男友约会,结果男友路上塞车,迟到2小时,大家都不开心。这时候想想你是要发泄,还是希望男朋友哄你。目的不一样,说话的方式也会不一样。


2,了解你的读者or听众。

除了自己的私密日记,碎碎念,写下来的东西都有自己的受众。站在受众的角度进行思考,有两个关键的点:

信息(你想要传达那些信息,受众已经掌握了多少呢?)

态度(信息是好是坏?受众会不会排斥?)

比如当你作为老师在台上讲课的时候,受众是学生,讲课的目的是让所有学生都能听懂。这时候更好的方式是以最差学生为准则,所讲的内容要让所有人听懂。

当你作为专业人员在台上做一场演讲,受众是各行各业,不同的人,那你只要让大部分能听懂就好了。

场合不一样,作为信息的接受者都不一样,搞清楚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3,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是一个编排所有可能相关内容的过程,把想要的内容列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在开会的时候,运用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就知道它的妙了。

头脑风暴有以下主要几点:

1,提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2,不着急评论,不着急做选择。

3,接受不同的想法。

4,最近合并并改进这些点子。

这就是一个思维发散的过程,试过就知道它的好了。


4,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写,又或是按照循序渐进式的方式来写,也可以按照重要性的程度进行排列,或者因果关系来阐述。不同情况,使用的方式也不一样。


5,写初稿

写初稿就是一次性把所有的东西都写出来,直到写不下去,开始质疑自己想表达些什么。中途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做好标记,写不动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想想这些内容是自己想表达的嘛,内容的受众符合我们目标群体等等。

最重要的就是写,不要停。


6,修改

修改的意义很广泛,从反思,重写,到校对,改错别字,段落清不清晰等等内容。

在做修改之前,列一个需要检查的清单:

想要表达的内容表达清楚了吗?(目标)

内容的受众符合我们的目标群体吗?(读者)

我的观点,思考的内容,信息都给充足了吗?会引起别人的误会吗?

有没有错别字,语法错误等?

符合逻辑吗,有说服力吗?

等等。

最好初稿写完的第二天再开始修改,这样更清楚的看到自己写了些什么,说不定经过一点时间,还可以想到更好的想法。


以上就是主要的六大步骤,也是大多数人所了解的线性思维的步骤。包括我,我也一直因为写作就是要按照这种顺序。直到这本书告诉我,这个顺序可以自己的习惯喜好来。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线性思维的写作者,找到自己喜欢的步骤就好。

另外如果你想表达的内容比较简单,并不复杂,也可以就简化版的流程。简化版的包括目标,读者和修改。玩转好这三步,你所表达的内容都不会差到哪去。


二,沟通上的套用。


看这本书的时候,除了联想到如何写作,我也经常想到另一个方面如何跟人沟通。

事例一:以上文事例来说。

情人节跟男友约会,结果男友路上塞车,迟到2小时,大家都不开心。这时候想想你是要发泄,还是希望男朋友哄你。目的不一样,说话的方式也会不一样。

大多数女生当下会直接发泄,于是产生以下对话:

女:“你怎么这样啊,这么晚才来,还要不要过节了。”

男:“今天堵车太严重了,我还提前的半小时走,还是迟到了。我也没办法啊。”

女:“今天情人节,这么重要的日子,你都这么不靠谱,以后还能指望你靠谱吗?”

男:“我也很不爽好吗!堵车啊,没办法啊,这交通你又不是不知道,这不是我能控制的啊。“

女、:“你还对我凶,居然还敢对我凶……“

于是一场大战就开始了……

如果按照这本书的列出的步骤,稍微花一两分钟思考一下,事情就不会忘这样的方向发展了。

以女生为角度,其实女生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男生能在这个时候哄哄她。

受众是男生,只不过处在心情低落,内疚自责的情绪之中。

头脑风暴一下:其实对方也不好受,大家都需要对方的安慰,所以不能指责,说出当下自己的感受,这样对方也会理解,并往对方想要的方向走。

对话的画风大概就会这样:

女:“今天情人节,人家等你好久了,看到别的情侣成双成对,就特别想你能早点出现。等你好久了,你能不能哄哄我……”

男:“亲爱的,对不起,我在路上堵得好着急,心里想着你肯定更着急。我现在带你去吃好吃的,你不要生气哦。”

嗯,于是就手牵手吃东西去了呗。


三:总结

这本书不仅教人如何写作,同时也在教人如何跟人沟通,甚至也在教人如何正确的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除了教人如何写作,还抽丝剥茧的剖析了背后的原因。具体做法很重要,但是why what how这些通往解决之路更重要。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样说来,其实很多知识都是互通的,就看你会不会思考,敢不敢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