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汤小白进城(三)遇见鼠小强

汤小白顺着绿化带走了很远,穿过各种植物丛,绿化带像是没有了尽头,它走下去就要渴死了,饿死了,累死了,它感觉自己体力已经透支了,它停下沉重的四肢趴在干煸地枯树枝上休息会。它虽然困极了,可是不敢睡觉,天生缺少安全感的它,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更是绷紧了神经。

汤小白灵敏的嗅觉隔着马路就闻见了马路对面的蛋糕店里飘出阵阵的香味,蛋糕店里灯火通明,玻璃橱柜里摆着水果蛋糕,肉松面包,培根三明治……

汤小白起身看了看宽阔的马路,等一辆急速的车通过,它迅速穿过马路。汤小白来到蛋糕店的橱窗前,玻璃擦得通透,没有一点污渍,如果不是上面贴着圣诞挂饰,它可能都一头撞上去了。它立起身子趴在玻璃墙上,隔着玻璃,闭上眼睛闻着那美味的蛋糕,似乎隔着玻璃液能闻香喷喷的味道,它从来没有吃过蛋糕,它从来没有闻过这么好闻的味道。

一个穿着驼色大衣的女人领着一个和汤圆差不多大的女孩,推开玻璃门从蛋糕店里走了出来,手里提着各种口味的蛋糕和面包。

“妈妈,你看那里有一只猫,看起来很可怜!”女孩睁大她那楚楚动人的大眼睛,惊讶地看着汤小白。汤小白转身看见他们,转身就向跑。

“猫咪,你是不是饿了?”看到女孩跟汤圆长的很像,又很善良,便停下了。

“它是只流浪猫,真可怜,可能是饿坏了,我们把面包给它一个吧!”女人很温和地对孩子说。

“嗯。”女孩打开袋子拿了一块带香肠的面包,放到了地上,“给你的,猫咪。”

汤小白心里很感动,平时的它,吃东西都很优雅,要注意形象,现在,它实在太饿了,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几口就把一个面包吃完了,这是它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

“喵嗷,喵嗷!”汤小白吃完向女孩叫了几声,表示感谢。

女孩刚要伸手去抚摸它。妈妈迅速地拉回了她,“不要碰它,它是流浪猫,身上有很多细菌的,快走吧,我们回家了。”女孩被妈妈拉走了,一脸的不舍,走几步回头看看。妈妈边走嘴里边念叨,“贪心不足的猫,还想要面包。”她听不懂猫语,误会了汤小白。

高傲的汤小白蹲坐在那里愣了好久,它很失落,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侮辱,一向独立,孤傲的它,现在居然被人当成了街头的乞讨者,还是个脏兮兮的流浪猫。

夜更深了,街头几乎没有了行人,城市更静了,汤小白这才大胆地走在街头,它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盲目地走在寒冷的街头。

广场上立着一棵参天的圣诞树,灯管一闪一闪的,上面挂着雪花和各种颜色的圣诞球,还有各种礼物盒。看着礼物盒,汤小白心想这里面一定装着好吃的,记得以前主人经常把鱼和肉挂在树干上,这城里人还要把它们包这么好看挂起来,真是洋气。它纵起身子,爪子用力抓下了一个,它费力地打开包装,结果里面什么也没有,它叹了口气,自言自语地说,城里人真是不一样。

越来越冷的夜,空气都要凝固了,它不禁地打了个寒颤,接着又打了个喷嚏,头昏昏沉沉,四肢无力,它这是要感冒了吗?它必须找个地方去避避风,好好地睡上一觉,再去找它的主人。

汤小白看到大墙角有一根很粗的圆管,从墙壁上延伸下来,那个弯头足够它容身的,它四下看了看,便缩了缩身子蜷了进去,它刚要闭上眼睛便听到有声音,它立刻警觉起来,瞪大眼睛,从外面只见看黑漆漆的圆管里只有一双发着绿光的眼睛。

汤小白看见地面上被顶起了一个镂空方格,慢慢地被放到了边上,那是个井盖,可它在乡下的泥巴路上从来没有看过,地底下居然钻出来一只老鼠,天啦,个头跟它一般大,毛色黝黑发亮,肚皮很大,老鼠都是尖嘴猴腮,它居然长得肥头大耳,正向它这个方向走来。它从来没看见这么大的老鼠,它是个捕鼠能手,今天看到这么大的老鼠居然有点害怕,更何况它现在感觉自己浑身没劲。

“嗨,出来吧!”老鼠很坦荡地走到洞口,立起身子,前爪交叉地抱着,一点畏惧感都没有,对洞里畏畏缩缩的汤小白说。

“你是谁?”汤小白紧绷着身子,眼睛一转不转地说。

“我是谁?哈哈,你是新来的吧?这周围的猫都认识我,我叫鼠小强,打不死的小强,哈哈!”老鼠狂笑着。

“你是老鼠?”汤小白看它这副模样心里都不敢相信它是老鼠,于是还是不确定地问来一句。

“难道你一只猫不认识老鼠?问得我都怀疑你是不是只猫了?”鼠小强被惊愕住,纳闷着这是哪里来的傻猫?

“你怎么长那么大个呀,你吃化肥长的吗?”汤小白套用了奶奶常说的话,奶奶一说什么东西长得快,就说是吃了化肥。

“你出来说话吧!你钻下水管干什么?那里面可是经常出热水的,小心把你烫熟了。”鼠小强不耐烦地说,它觉得自己真的遇上了笨蛋。

汤小白不懂是什么意思,心里虽然害怕,但是还是大胆地走了出来,心想,我一只猫还能怕一只老鼠不成,给别的猫知道了,还不被笑话死了。

汤小白刚从下水管钻出来,一股热水冒着热气从里面涌了出来,它立刻跳开了水流,鼠小强也向后退了退。

“你是从家里逃出来的?还是被主人赶出来的?”鼠小强仔细地看了看汤小白狼狈的样子。

“我是跟我家主人从乡下来的,我从车上掉下来,我追不上他们了。”汤小白看鼠小强一点都没有畏惧它,看起来还很友好,它也放下了戒备心,也没有抓老鼠的念头了。啊嗤,汤小白打了个喷嚏。

“哦,一只乡下的猫,你看起来很疲惫啊!是不是生病了?”老鼠关切地问。

“可能路上冻感冒了。”汤小白竖起身子,双抓搓了搓脸,揉了揉犯困的双眼。

“你跟我来吧!”老鼠说着又跳进了刚出来的洞里。

汤小白走过去,探着身子,伸头看了看,里面很深,还能听见水流声,里面还有各种的管道。

“下来呀!”鼠小强趴在管道上猫着身子着急地喊道。

汤小白心想鼠小强一定是只没有做坏事的老鼠,所以才不畏惧猫,慢慢地放下了警惕心。于是它麻利地跳进了洞里,稳稳地落在一个管道上,管道的下方是黑乎乎的水流。

鼠小强又爬上梯子,把刚才镂空的空格又给盖上了,回到管道上对汤小白说,“这是城里的下水道,人类很少下来,所以很安全,向前走三十米,就到我家了。”

鼠小强在前面带路,汤小白紧跟在后面,顺着管道向前方爬行。下水道里很暗,可他们都是夜间活动的动物,所以视觉是超级的好。白天的光线刺眼,它们更喜欢这种昏暗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