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暖男颍考叔

春秋开始后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人不是各国国君,而是一个叫颍考叔的人。《左传》对他作出了高度评价,称他“纯孝”,说:“ 颖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意思是说:老颍不仅孝顺自己的母亲,而且把这种孝心推广到郑庄公身上。《诗经》赞扬的孝子不断地推行孝道,永远能感化你的同类,就是对颍考叔这类人说的。看来左丘明老先生也被颍考叔的演技征服了。

先说颍考叔的暖男形象。公元前722年,郑庄公挫败了老妈和弟弟联手治他于死地的叛乱,怒气未消的他把老妈安置在城颍,并且发誓说:“不到黄泉,不再见面!”可是过了不久他就后悔了,老妈恨自己是因为自己出生时导致了老妈难产呀,再说弟弟也被逼跑了,人这一生到底为了啥呀?可是,自己是一国之君啊,话已出口,覆水难收。于是郑庄公纠结苦恼无计可施。

在这最关键时刻,暖男颍考叔准确地捕捉到脱颖而出的机会来了。当然影帝一级颍考叔不会鲁莽行事,他很懂得曲径通幽,作为颍谷管理疆界的小吏,他以汇报业务为由顺便带了点贡品献给郑庄公。庄公听说老妈软禁地的官员来了,很想了解老妈的情况;再说人家还带了贡品,怎么着也得管顿饭呀,于是就安排赐饭。

现在颍考叔表演正式开始:他把桌上的肉留着不吃。这个悬念留的好呀,郑庄公的好奇心上来了,问这是为什么呢?颍考叔窃喜,郑庄公完全进入了自己设计的套路,于是说:“小人有个老娘,我吃的东西她都尝过,只是从未尝过君王的肉羹,请让我带回去送给她吃。”我的天,这真是一发催泪弹啊,立刻引发了庄公的共鸣,庄公说:“你有个老娘可以孝敬,唉,唯独我就没有!”颍考叔明知故问:“请问您这是什么意思?”庄公把原因告诉了他,还告诉他自己肠子都悔青了。

暖男开始发力了,我不仅关心你,还能给你提供解决困扰的方案哟。颍考叔把大腿一拍:“您有什么担心的!您不就是说了一句不到黄泉不再相见吗。我告诉你啥叫“黄泉”吧!只要挖一条地道,挖出了泉水,从地道中相见,谁还说您违背了誓言呢?”

庄公又惊又喜,心里话:我靠,这么无耻的主意我怎么就想不出呢,就依你。结果当然是母子相见于隧道之中,其乐融融,和好如初,皆大欢喜。而暖男颍考叔也毫无悬念地由地方调到京城喽!谁说暖男不是好演员?

如果你以为颍考叔会扮演暖男小鲜肉那就错了,其实他还是真正的猛男,只是表演得有些过火,结果遭到嫉妒被暗算掉了,好像李小龙的公子李国豪的离开充满了悲凉和无奈,令人唏嘘!

事情发生在公元前712年夏天,郑庄公要攻打不听话的小国许国,在祖庙里祭祖后开始颁发武器装备。春秋时的尖端武器是战车,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哟。颍考叔和公孙子都同时看中了一辆优质战车,发生了争执。颍考叔的猛男基因被激发了出来,竟然挟起近百斤的车辕撒腿就跑。子都心里话:你当着国君的面做如此浮夸的表演,心里还有没有我们这些路人甲了?他哪里肯放呀,一边骂着无赖流氓无耻,一边抄起一柄大戟就追上去。颍考叔以刘翔般的速度跑上了宽广的大路,子都的腿部肌肉都拉伤了也没追上,恨得牙根发痒。

秋季攻许战争打响了,齐鲁郑三国联军合围了许城,猛男颍考叔果然动作抢眼,拿着郑庄公的标志旗帜“蝥弧”争先登上城墙,只要把这面胜利的旗帜插到城头,就能独自夺得头功了。胜利在向颍考叔招手了,公孙子都在城下再也忍受不了颍考叔领衔主演了,就偷偷从箭袋抽出一支箭。“嗖”的一声,这只箭满含着嫉妒与仇恨的力量正中颍考叔后心。颍考叔大叫一声从城头跌落下来,登时死于非命,到死也不知道暗算他的人是谁!另一员战将瑕叔盈重新举着“蝥弧”冲上城,向四周挥动旗帜,大喊说:“国君登城了!”于是郑国的军队全部登上了城墙,郑国终于占领了许国。

郑庄公心如刀绞,想到颍考叔带给自己的温暖,想到颍考叔肯于为自己冲锋陷阵……可是他也不知道是谁暗算了自己的爱将,只能画个圈圈诅咒一下了。于是他下了一个无奈又可笑的命令:让一百名士兵拿出一头公猪,二十五人拿出一条狗和一只鸡,来诅咒射死颍考叔的凶手。可是地球人都知道:这个可爱的暖男猛男颍考叔认真地演完了他人生中的最一幕戏,永远地离开了!

这样的一个人你喜欢他吗?我觉得颍考叔还有点意思:聪明,温暖,勇猛,浮夸,但是个性鲜明!颍考叔完美地设计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以暖男身份成功地进入政界出谋划策,又以猛男身份冲锋陷阵建功立业,可惜他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