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记(二)

hasOwnProperty()方法

语法

object.hasOwnProperty(proName)
其中,object 必需,对象的实例。proName 必需,一个属性名称的字符串值。

功能

如果 object 具有带指定名称的属性,则 hasOwnProperty 方法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此方法不会检查对象原型链中的属性;该属性必须是对象本身的一个成员。

isNaN()函数

该函数接受一个参数,可以是任何类型,函数尝试将该参数转换成数值,不能转化为数值返回true(对于对象会先调用其valueOf(),转化不成功则继续调用toString()),可以转化返回false。

数值转化篇

  • Number()
    1. 如果是Boolean值,true和false值将分别被转换为1和0。
    2. 如果是数字值,只是简单的传入和返回。
    3. 如果是null值,返回0。
    4. 如果是undefined,返回NaN。
    5. 如果是字符串:
      • 如果字符串中只包含数字时,将其转换为十进制数值,忽略前导0
      •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浮点格式,如“1.1”,将其转换为对应的浮点数字,忽略前导0
      •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如“0xf”,将其转换为相同大小的十进制数值
      • 如果字符串为空,将其转换为0
      •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除上述格式之外的字符,则将其转换为NaN
    6. 如果是对象,则调用对象的valueOf()方法,然后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值。如果转换的结果是NaN,则调用对象的toString()方法,然后再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字符串值。
  • parseInt()
    第一个参数为字符串时,会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格,知道找到第一个非空格字符。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数字或者负号,parseInt() 就会返回NaN,空字符串也会返回NaN。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数字字符,parseInt() 会继续解析第二个字符,直到解析完所有后续字符串或者遇到了一个非数字字符。
    第二个参数为数字,可选,表示字符串解析的进制。
  • parseFloat()
    1. 从第一个字符(位置0)开始解析每一个字符。也是一直解析到字符串末尾,或者解析到遇见一个无效的浮点数字字符为止。
    2. 字符串中第一个小数点是有效的,而第二个小数点就是无效的了,它后面的字符串将被忽略。只解析十进制,因此它没有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的用法
    3.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的是一个可解析为正数的数,会返回整数。
  • parseInt() 和parseFloat() 的区别在于:
    • parseFloat() 所解析的字符串中第一个小数点是有效的,而parseInt() 遇到小数点会停止解析,因为小数点并不是有效的数字字符。
    • parseFloat() 始终会忽略前导的零,十六进制格式的字符串始终会被转换成0,而parseInt() 第二个参数可以设置基数,按照这个基数的进制来转换。

H5语义化篇

语义化优点:

  • 易于用户阅读,样式丢失的时候能让页面呈现清晰的结构。
  • 有利于SEO,搜索引擎根据标签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
  • 方便其他设备解析,如盲人阅读器根据语义渲染网页
  • 有利于开发和维护,语义化更具可读性,代码更好维护,与CSS3关系更和谐。

标签呢?header、article、address、aside等等
参见HTML5语义化详解1
参见HTML5语义化详解2

盒模型篇

两种盒模型的差异

因此,为了保持一致性CSS3的box-sizing是非常有用的。

box-sizing

该属性现存的比较支持的有两个值content-box和border-box(padding-box在Firefox 50中被删除。)

\*,*:before,\*:after{
  -webkit-box-sizing: border-box;
  -moz-box-sizing: border-box;
  box-sizing: border-box;
}

可以如上设置

网络外延篇(HTTP)

  • HTTP协议是无状态的请求、响应协议
  • http链接的request的请求头:GET/xxx/xxx/js/lib/test.js HTTP/1.0 Host: 127.0.0.1 Connection: keep-alive Pragma: no-cache Cache-Control: no-cache Accept: */*
  • RESTful接口中,利用HTTP协议中的method字段来描述要对资源操作的方式,比如:GET表示获取资源、POST表示新增一个资源、PUT表示更新资源、DELETE表示删除资源等
  • 304状态码:如果客户端发送了一个带条件的GET请求且该请求已被允许,而文档内容(自上次访问以来或根据请求条件)并没有改变,则服务器返回这个状态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把诗当做日记写,每首诗里都有故事,洋洋洒洒,关于青春,关于虚无缥缈的梦境,关于伤痛的小过往,关...
    少年乖_安之若素阅读 157评论 0 0
  • 大学对铺的好朋友领证了,听到消息的时候还是替她高兴的,没有淡淡的悲哀,确实是,嫁出去了。 我们几个在姐妹情深的群里...
    预备开始阅读 1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