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Day4

你人生最终的枷锁是什么?

❤核心概念:安全感

定义:安全感是对可能出现的对身体或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以及个体在应对处事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

①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例子:低级动物的两眼长在两侧,没有视觉盲区。这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它们的安全,但它们无法将目光集中,无法仔细、长期观察任何一个点,于是不可能有深入思考、长期思考,因此无法进化出大脑皮层。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看,它们的注意力只能时时刻刻消耗在身边发生的一切,所以它们实际上没有过去、没有将来,也不知道可以有过去,可以有将来,它们只有现在,一个没有前后对比的现在——于是,它们等于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追求百分之百安全感的人,时时刻刻被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吸引(或者,应该称作“分神”),他们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深入长期观察、深入长期思考——他们就像那些动物一样,就那样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例子:处心积虑地弄到铁饭碗最终却不得不下岗的,不惜调用两三代人的积蓄买个不动产成为房奴的,害怕不稳定所以甚至不惜以自杀逼自己的家人绝对不能创业的……太普遍了。

例子:历史上常常出现聚众屠杀那些对人类有巨大贡献者的情况,本质上来看,总是因为绝大多数不肯放弃一点点安全感的家伙被引发了深深恐惧的结果。

例子:任何考试如果不设置一个期限,而是等到你准备好了再去考,估计大部分人都会以自己没准备好为由,一再拖延不去考试。

例子:走路的时候,如果想要百分百的安全感,就永远卖不出去第一步,因为你满脑子想的都是该迈那一条退更安全。

②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思考。

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能获得的。

例子:人的双眼进化到了正面,有机会可以深入长期地观察,于是有机会进化出了大脑皮层。

提问:那些放弃了部分安全感的人,是怎样补全主动放弃的那一小部分安全感的呢?

他们不孤立的行动,他们选择与他人合作——或者称之为有效社交。

❤核心概念:合作与信任。

合作是什么?——合作的本质其实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信任是什么?——信任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不相信他人竟然可以不利用自己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所以只能自己去搞定百分之百的安全。

❤核心概念:勇敢

最大的勇敢很可能就是有些人在即便孑然一身的情况下竟然还勇于放弃部分安全感。

所以你会发现,那些少数有大智慧的人,在乎的事情真的很少,害怕的事情也真的不多。

怎样习得勇敢?

尝试着主动放弃一些安全感,即便在暂时找不到能够相互交付的合作者的情况下——其实不用放弃很多,也不应该放弃很多,实际上只要放弃一点点已经足够。

“傻人有傻福”:不在意吃点眼前小亏的人,其实捡了便宜——因为他们的注意力根本不在这些鸡毛蒜皮上,他们有更紧要的事情要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要解决。(“将军赶路不打小鬼”)


问答01: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为了和别人聊得来,而浏览各种“信息”:

人类天然是群居性动物,害怕被孤立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中。

过去想要维持足够多的谈资其实并不困难,但现在不同了,晚几个小时,可能你就已经追不上热点了。

这个时候如果还想要和以前一样,事事都能插上话,就不得不牺牲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注意力。

其实反过来想一下:更新速度快,说明这些谈资的保质期非常短。与其花时间去搜集马上就变质的谈资,不如把注意力花在保质期长且能够增值的知识上。

你的时间和注意力转瞬即逝,尽量不要把它们浪费在迅速贬值的信息上去。

放弃安全感,“来到大城市”:

很多人一直希望能够去大城市闯荡一番,但是一直没有勇气,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小城市通常意味着更熟悉的环境,更少的变化,更稳定的状态。当然还有更少的资源和机会。

很多时候,住在大城市本身就已经有非常大的意义了。

例子:我上大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有个叫“新东方”的学校,甚至认为那些去考托福的人就是“牲口”。但是,在北京的朋友就不同,他们不但知道什么是托福,什么是新东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边很有可能就有人考了高分,出国读了书。所以在他们的眼里,这件事不但存在,而且可行。但是在我的世界里,则压根就没出现过这种可能性。

过着父母期望的生活,父母安全了,自己却感觉越来越危险:

不光父母感到安全了,其实你也觉得安全了。

很多朋友都说,父母的期望是最大的枷锁。其实真正的枷锁应该是:顺从父母给你带来的安全感。

从小到大,父母都是你最主要的依靠。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使得他们并不敢轻易违背父母的意愿,毕竟这有可能是事关生死的反抗。

这种情绪延续到成年,大部分人依然摆脱不掉,他们可能从来都不敢承认自己生命的责任。

我总是觉得,父母的阻碍可能反倒是最好的检验。它考验你是否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自己的决定,最重要的是为这个选择负全责。

负全责的意思是,不论这件事最后结果如何,我都一个人承受,不会连累父母。

迈出这一步很难。毕竟一想到今后出了差错,再也没人能够帮你,就会很无助。但是没办法,如果不放弃这部分的安全感,你可能永远也没办法迈出第一步。

特别想了解那些自己没参加的聚会和会议的内容,总是担心别人背地里说了自己什么:

不要怕缺席,更不要总想着刷存在感,感觉自己一不在就有人说三道四。

这样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一些不相关的事情上,比如花时间揣测别人的用意,以及花时间让自己讨别人喜欢等等。

害怕被嘲笑的人,更有可能成为“表现型人格”,过分关注别人的评价,通常是为自己进步挖的第一个坑。

想要克服这一点其实也不难,方法可能出人意料:

不要嘲笑别人。

这不是简单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是说压根把嘲笑这个概念从你脑子里清除出去

我们都是观念的产物,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你是根本不会为此感到烦恼的。就像脑子里没有“注意力”这个概念的人,是不会因为自己被各种八卦吸引,而感觉到任何损失的。

忍不住关注各种八卦信息:

每当想要追热点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下:

上周的热点是什么?

上个月的热点是什么?

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再回想起当初都热烈讨论过什么了。再看看眼前这个注定要在若干天后被忘记的八卦新闻,估计想要点开的冲动会小一些。


问答02: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忍不住刷朋友圈:

我的回忆:很多时候,我们不刷朋友圈,是因为害怕失去和朋友之间的联系。但实际上,我们身边可能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朋友圈并不活跃,但是当人们需要帮助时,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他们是用自己的价值维系了和朋友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才是最稳固的。

刷微博,刷朋友圈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担心一件事:错过重要信息。

更准确地说,是害怕错过朋友们的动态,而感觉自己被疏远了。

人总是希望能够和他人产生一定程度的联系,因为这样才不会孤单,才会觉得自己有存在的价值。

其实,生活中除了一起谈论热门话题,聊聊明星八卦之外,还有一些更为有效的连接,只是被大家普遍忽略了。

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我们身边一定有一些人是不怎么参与热门话题的讨论的,他们貌似也不关心任何八卦新闻。

但是,一旦你碰到真正的问题,需要有人提供建议或帮助时,一定会第一个想到他们。

他们正是通过自己的价值和大家产生的联系,这才是更为有效地保持连接的方式。

能够一起聊得热火朝天固然好,但是如果你能为别人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建议和帮助,就不会陷入到“错过热点、插不上话”的恐慌当中。

明知道一些方法可行,却因为面子低不下头来,结果没有做成这件事。

我的回忆:面子能给我们带来的是,被别人赞美的满足感。但是我们忽视了另一种满足感的存在:自己的成长所带来的满足感。

当我们没有体验到后者带来的巨大满足感时,就很容易以为前者非常的重要。但实际上,当我们能够体验到自己的成长所能带来的巨大满足感,就自然不会在意所谓的面子了。

完全不在乎面子恐怕很难,能够控制在不阻碍自己进步的范围内就好。

其实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想清楚这两件事的重要等级:

1.别人眼中的“好形象”带来的满足感。

2.自身进步带来的满足感。

别人眼中的好形象塑造起来并不困难,说白了这部分是可以通过“装”来达到的。所以消耗时间短,实现起来也相对轻松。

相比之下,真正的进步则没那么容易。不光所需时间长,而且困难重重。最重要的是这部分没办法装,人最终是没办法骗自己的。

就像我们用了两周时间来说明“注意力”的重要性,并且把它和其他资源做了横向比较。但是很多时候,不由自主地选择舍弃这个最重要的资源,去凑热闹随大流。

所以想要改变过度在乎别人眼光的方法,并不是一味地回避这件事,而是要让自己切身体会到进步带来的快感。

等到这种快感慢慢追上了好形象的快感时,面子对你来说可能就不是那么值得纠结的事情了。

手机进水,一个星期没有用手机,本来担心会错过很多重要的信息,但是也还好,生活工作照常进行,真的有急事别人会通过各种手段找到你。

我们在生活中很少能够正确预估一些事情。

通常情况下,都会高估一些不重要的事,低估一些重要的事。比如高估金钱的价值,而低估了注意力的重要性。

手机的重要性也是长期被高估的。

当你手机没法用,被迫丧失掉一些安全感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那些你原本以为必不可少的东西,可能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


问答03:你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微博、微信等虽然会分散注意力,但它们也是搜集有用信息的渠道,静音甚至关机是否有封闭自己的嫌疑?

其实按理说,听路边下棋的老大爷聊天,也是可以有所收获的。就像一块不走的表,一天也有两个时刻是准确的。

但是没人会为了搜集咨询而去找下棋的老大爷,也没有人会戴不走的表。因为我们的目的不只是搜集有用的信息,而是在时间和注意力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搜集有用信息。

微信、微博只是工具,关键在于你的微信和微博质量如何。

如果你的微信和微博已经被垃圾信息攻占,那就不妨换一个更好的信息渠道。为了获取一两点有用的信息,而忍受噪音困扰,这本身就有悖于我们重视“注意力”的原则。

拖延症、完美主义者,总想在行动前将事情的每个细节都考虑的尽善尽美,不敢迈出第一步:

过度追求每一步都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是不敢开始的最大障碍。拖延症也好,完美主义也好,大部分都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没有人能够一开始就做好。

想要找个万无一失的解决方案,而迟迟不愿开始,最终错过机会。有的时候放弃部分安全感,快速落地执行,可能是比任何计划都更为有效的手段。

读书过后遗忘得很快,这样读书有意义吗?

读书的目的,其实没那么复杂:学以致用。

与其想着如何做到过目不忘,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应用独到的知识,改善自己的生活。

一年哪怕只读一本书,也要让这本书的内容结结实实地提高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只为了多一点谈资或者阅读清单上多一个书目。


我的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