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可爱的小奶猫,可惜啊,长大了 | 人间猫旅

人和猫之间的缘分妙不可言,猫缘到了,猫就会从天上掉下来。所以去年的今天,在刚下班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就在路边捡到了两只小奶猫。


两只猫小得用一只手掌就能托住,眼睛紧闭,脐带留着一截,身上还沾着血。我们猜测是刚出生不久的,也不管是不是吧,反正我们就默认那一天是他们的诞生日,并且带回来照顾。


随便找了个袋子打包回家


我们给他们取名,男孩叫陈皮,女孩叫话梅。没有妈妈的小猫存活概率很低,我们只留住了陈皮一个星期,但好在话梅活了下来,一直活蹦乱跳。


瘦小的陈皮和壮实的话梅


虽然才刚满一岁,但话梅的猫生已是波澜起伏,经历颇多,今作梳理,谨以留念。



福祸相倚,生死各半


把小猫带回去后,我们的奶妈生涯就开始了。白天放办公室,下班后由几个人轮流带回家,一直用取暖灯照着。刚开始是艰难的时候,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还要帮他们排便。夜里我怕自己醒不过来,就把小奶猫放床头柜上,还定了闹钟。


那段时间提前感受到了养孩子的艰辛,夜里泡奶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白天也是恍恍惚惚,如果没有大家一起分担,真的难以为继。


一群奶妈在伺侯


我们当中没人有照顾奶猫的经验,一直处于手忙脚乱当中。话梅有阵子便秘,愁得不行,给喂了乳果糖,结果没控制好量,一不小心喂多了,又导致了腹泻。多亏话梅向来坚强,我们的那些失误,她都挺了过来。


我们一开始怕自己照顾不好,考虑过送宠物医院,但被医生拒绝了。新生的小猫太脆弱,即使是医生也不能保证他们的存活率。虽然所有的信息都在说,养活他们太难了,但也不能放弃呀。就把这看作是KPI,尽力要达成。


幸运的是,话梅到现在都健健康康,没病没灾(除掉她自己搞事的部分),唯一一次嘴巴下面长了个包,医生说不用管,会自己好。


睡个觉都是元气满满的样子


不幸的是,和话梅相比,陈皮从一出生就长得瘦弱。他在第五天就不太愿意喝奶了,不停拉稀,医生也没有办法,因为太小了,做不了急救。后来不是单独火化的,所以我们也没拿到骨灰。除了难过和遗憾,所有人都无能为力。


那时话梅爱睡觉,陈皮总是嗷嗷叫


我们的KPI只完成了一半。



只要努力作死,真的可能会死


除了刚出生那会儿,话梅还有一次也差点回喵星了。


去年8月的某个晚上,话梅被我带回了家。大概夜里一点多的时候,我已经睡了,精力旺盛的话梅还在嗨。


她玩绳子的时候,也不知她是什么技术,把自己和床腿捆一起了。绳子把她脖子勒得紧紧的,她全身挣扎,但嘴里发不出声音来。


大概她是被命运偏爱的,那个时候正好柏拉图他爹还没睡,果断地……叫醒了我。他的举动救了话梅一命,但我想说,为什么不先救猫再叫醒我呢?生死关头诶。


我剪开绳子,解脱了的话梅又继续玩去了,仿佛无事发生。真是个心大的姑娘。




傻梅大闹诊疗室


这件事其实是我的锅。断奶后不久,话梅有点软便,我打算给她喂点益生菌,想了一下,泡水然后用奶瓶喂的效率比较高。


 一捧上奶瓶,不管能不能喝到,都能嘬半天


从小就用奶瓶喝奶的话梅见到奶瓶非常激动,激动到把奶嘴整个都吃了下去。那时我才意识到她的牙已经非常锋利了。


我吓得赶紧送她去医院,医生连着给她用了两次催吐的药,她一点要吐的意思都没有,整个状态好得不能再好。


话梅:没有我不能玩的电脑


她在诊疗室里上蹿下跳,咬线啃电脑,还直接往医生腿上蹦。最后医生小姐姐都求她了:大哥,能不能别玩了?


唉~~


因为完全是由人养大的,每天在办公室又有很多人陪着玩,话梅对谁都是一副自来熟的样子,一点都不见外。


吃奶嘴事件最后以第二天她完整拉出告一段落。催吐药的钱白花了。



防火防盗防话梅


不论是之前在办公室,还是现在在我家里,话梅一直都吃喝不愁,零食玩具什么都有,就算达不到大家闺秀的培养标准,但怎么也该养出个小家碧玉啊。


玩过滑板


搓过麻将


但话梅偏不,她似乎坚定地认为自己来自贫民窟,一副穷酸相。

话梅:你看我手里的一块钱,像不像你欠我的罐罐?


每次吃饭都如同饿虎扑食,抓住一切机会从抽屉里偷零食,这也就算了,她还贼小气。刚开始给她吃肉条的时候,谁都不能碰她嘴里的肉条,不然她一边吃一边凶人,叫声呜呜的,仿佛你做了十恶不赦的事情。



她还有个坏习惯,爱翻垃圾桶。垃圾桶里有食物的味道,翻!垃圾桶里有吸管,翻!垃圾桶里有棉签,翻!好几次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扶垃圾桶、捡垃圾。


垃圾桶女孩,还是震动模式的


和垃圾融为一体


现在棉签、眼药水、头绳这些东西都要藏起来,她一看见就会变身盗匪,不是强抢就是偷。


把塑料袋从厨房偷到阳台凹造型


不爱磨牙棒,就爱啃棉签


惨遭偷窃的零食


同样是猫,还每天朝夕相处,柏拉图就是一公子哥,对物质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才是富养出来的气质啊,真想不明白,我们到底哪里亏待话梅了?



一次令人发指的离家出走


毫无疑问,我们自己人是嫌弃话梅的(但不许别人嫌弃)。话梅似乎对我们也有不满。


今年年后刚刚开工,话梅突然从办公室里消失了。一帮人急得里里外外、楼上楼下地找,连寻猫启事都打印好了。


话梅对人类毫无防备心,可担心她被抓、被虐,被做成猫肉。结果呢?她被找到的时候,正在楼上的咖啡厅里面睡觉,占了个舒服的座位,服务员赶都赶不走她。


 话梅:好气哦,居然被这帮女人找到了


有人撸她,她也欣然接受,完全没有平时在我们面前的张牙舞爪。期间有个一家三口被表象蒙骗,觉得她温顺可爱,差点就把她带走了。


咖啡厅里空调开得很暖和,而恰巧那天办公室里没开空调,不由得让人怀疑,这只渣猫是“嫌贫爱富”,自己出门找享受去了!



养成系妹妹的反扑


捡到话梅的第一天,是我带回了家,也就是说,在话梅只有一天大的时候,柏拉图就和她认识了。


“羞耻”兄妹


初次见面不算美好,一和两小只靠近,柏拉图就哈他们,不靠近的时候,眼睛就死死地盯着他们,盯得觉也不睡了。第二天跑到卫生间在浴缸里拉了坨便便……


 柏拉图:你给我带回俩什么玩意儿?


多接触了几次,柏拉图就不凶话梅了,但是他开始玩话梅。可怜那会儿话梅路还走不稳,就动不动被哥哥掀翻,或者被咬住后脖颈,要不就是被抓住一顿踹。


这就是传说中的霸凌吧


什么玩具都没话梅好玩


话梅小时候我感到特别累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我要提防着柏拉图,就怕话梅没饿死,没冻死,却被他给玩死了。


不过柏拉图绝对想不到,他看着长大的妹妹后来被养歪了,而且她的报复来得如此迅速,如此猛烈。很快话梅就长开了,长手长脚,让她在打架时占据了体型上的优势。柏拉图手短脚短没脖子,实在是太吃亏了。


腿长对比,一目了然


而每次打架的理由也都差不多,话梅想给柏拉图舔毛或者啃他屁股,柏拉图不从,遂交战。柏拉图最近掉毛厉害,于是打架结束后话梅常常嘴里一团白毛。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看来图大爷对梅技师的服务不太满意


啧啧,现在的小女孩都这么主动了


当然也有岁月静好的时候,只要话梅不搞事,就是和谐友爱的好兄妹。


在醒着的时候保持友谊有点困难



话梅不是一只温柔的小猫咪,她凶,咬人挠人时不知轻重,见血是常有的事,还总是调皮搞破坏,动不动就想出去浪,对她的吐槽多到能开一个黑粉交流会。但是,只要她往手上一蹭,往怀里一钻,呼噜声响起来,心就化成一滩水,没有什么不能原谅她的了。


虽然你脾气差破坏力大,但还是想夸你可爱


她对人有深深的依恋,每次睡醒都要求撸求抱抱,撒起娇来恨不得和人融为一体;叫她的名字,甚至有时只要和她对一个眼神,她就会立马颠儿颠儿地跑到跟前;回家的时候,她总是在门口等着,虽然我常常因为她太黑而看不见她……所以,我们都说她是精分少女。


喜欢你生动的样子


她脐带掉落、睁开眼睛,她学会走、学会跑,她从小老鼠那么大长到现在七斤多,她做绝育手术……这些时刻,我和同事们都亲眼看着。遇到我们,她的运气不错,而我们也是。这个名为“话梅”的生命奇迹,可是我们亲手创造的。


看这肉,都是我们一口一口喂出来的


话梅,今天是你的一周岁生日,在此补上一句去年就该对你说的话:欢迎光临人间





关于【人间猫旅】


世间的猫都是旅人

用其短暂的一生从我们的生命里经过

为什么猫有九命不是真的?

为什么他们不能多作停留?


我们能做的只有

让他们看见更美好的风景

再来就是

以文字、以影像来抵御时间的侵蚀和记忆的溃败


我写下我和猫的故事

也想听听你和你的猫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