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看书,先打破思维设限

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埃伦·兰格研究专念35年了,专念是指创新性思维,而专念的对立面潜念是指人们经常被刻板印象操纵片面地评价事物,从而引致思维设限。

本文将详细介绍思维设限的原因及解决建议。
我们要学会尽力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决策,而不是急着做出正确的决策。


【目录】

一、归类的陷阱

1.归类(有助于简化和理解,但不利于找到更多可选答案)
2.思维惯性(用既定的方法使用既定的方式,不去探索其他可能性)
3.环境对人的影响
①外界环境限制
②自我形象的限制
③企业定位的限制
④注重过程才能减轻恐惧

二、打破思维设限

1.重新定义问题
2.改变描述问题的用词
3.使用不同的视角
①不用单一的词语自我评价
②谨记——极端即自毁
③重新审视事物
④“暂时性有条件”的5种训练方法
⑤培养创新能力


一、归类的陷阱

1.归类(有助于简化和理解,但不利于找到更多可选答案)

凌晨3点,有个富翁敲你家的门,问你能否提供一块长2.1米宽0.9米的木板,报酬是1000美元。三更半夜的去哪儿找木板呢?于是,你只好放弃这1000美元的奖金。第二天你去探访朋友,朋友家在装修,几块全新的待安装的门板靠在墙上,此时你才突然想起来:“昨晚可以把门拆下来给富翁啊!”

  • 问题在于,你的注意力被局限在“木板”这个概念,而没有联想到“木板→门”。其实书柜的背板也可以卸下来,或者再追问富翁要这块木板来干什么,能否找到木板的替代方案……

  • 要多走动去启发灵感;
    当身边实在没有用得着的东西时
    要记得可否“换一个问题”。

  • 人类创造出“归类”的概念,
    目的是为了简化复杂的事物,便于理解和记忆。
    简化,令答案的可选项变得越来越少。
    如果你希望找到更多的可选项,就需要学会逆向操作
    ——思路不要急着往下细分,而要向上溯源和平行替换。

2.思维惯性(用既定的方法使用既定的方式,不去探索其他可能性)

作者曾做过一个试验,让工作人员在行人道跌倒假装膝盖受伤,请求路人帮忙买绷带,总共有25个好心人伸出援手。
当这些好心人去到药店买绷带时,会被告知绷带已经售完。实验结果是,没有一个人向药店店员询问:“膝盖受伤如何处理?我应该购买哪些药品?”因为他们带着:“有没有绷带?”这个问题进店,所以思维被设限了。

思维惯性还常常体现在自我能力设限。

我们的狭隘看法会限制自己潜能的发挥,无论是学英语、减肥、复习,一旦达到了预先设想的极限,我们可能就会止步不前。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真的没有提升空间了。

辉煌的成就感之前,是持久看似绵绵无尽的无聊和枯燥,仿似日出前长达12小时的黑夜。

但是,如果你有意识去培养出挖掘任务有趣性的能力,多尝试不同的让自己撑过黑夜的方法,你就能在黎明苏醒。

关键是,你要多试。


3.环境对人的影响

①外界环境限制

我们的行为和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

宿舍不是学习的地方
(到了图书馆以后)图书馆气氛太压抑了
(转移到咖啡室)喝着冷饮玩手机真爽啊
(临考试2天)在厕所我也能背书!```
 

对环境的理解决定了我们的反应,但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客观存在,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就可以改变我们的感知和行为。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顺着思维惯性去适应环境,但其实我们还有其他选择——用新的定义去解释环境。**

 ***

###②自我形象的限制

环境不仅包括上述的外界环境,也包括自我形象。

譬如——
“女生很娇弱所以扛水上饮水机的事应该找男生做”、
“我每天都要煮饭和带孩子,看书画画写文章什么的哪有时间”、
“我才刚开始跑步,最多一次跑4公里吧”
……


**“我很弱所以我做不到。” **这种思维设限每一天都在蚕食你的生命。

为什么你不说“我很强所以我做得到”?

**为什么你要不断用行动去证明“我很弱”而不是去证明“我很强”?**

 

>戒毒顾问发现,如果海洛因吸食者不把自己看成瘾君子,那么他们在戒毒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痛苦,相反,那些认同自己瘾君子身份的人可就要受罪了。

**可见,当脱离了某种心理状态的时候,我们也就脱离了相应的生理状态。**

 ***

###③企业定位的限制

狭窄的自我设限还有影响到企业前景。

 

>铁路建设并没有因为客流和物流的减少而减缓。铁路里程不断增加。铁路公司今天之所以深陷困境并不是因为其他行业(公路、航空运输或者通信业)抢走了生意,而是因为铁路公司管理层自己没有动脑子想办法满足顾客的需要。他们将市场拱手相让,**因为他们将自己定义为铁路公司,而不是运输公司。**

 ***

###④注重过程才能减轻恐惧

我们之所以会艳羡其他人的财产、成就或优势,常常是因为我们只看到别人努力的结果,而轻视获得这些成就的过程。

譬如,你和一个社交账号几十万粉丝的大V在聊天,他从历史说到政治再延伸到心理学和哲学,你看着自己那三位数的粉丝量郁郁不欢。但如果将大V过去十多年看过的书、写过的文章、吊灯夜战地更新博文等画面在你眼前回放,你也许就能坦然很多。

而这些画面带给你一种暗示——**想要收获,必须先付出。**

付出多少你无法估量,
但从付出的一刻开始
你就在收获一些同样无法估量的收益,
譬如——
**意志力。**

 

如果你经常自问“我是否做得到”这种无甚意义的问题,人生就会在担惊受怕中消耗完.
你应该学着转变思维方式,将设问改为**“我应该如何做到我想要的结果?”**

 

没错,重点不是你能否得到,而在于你如何得到,做不到不是你花时间和精力去考虑的问题。

**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有无效的解决方案。**
不要再给自己的梦想增加恐惧感了。

 
***
 

#二、打破思维设限

 

##1.重新定义问题

 

许多成见是建立在整体印象上的,我们懒得对人或事进行分情况地详细描述形成了偏见。

譬如一个讨厌下雨天的人,他实际讨厌的是鞋子进水和弄脏长裤,因此他只需要出门备一双水鞋和穿深色的长裤就能避免很多消极情绪。

**一昧埋怨式表达不满,不仅令自己充满戾气,同样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

##2.改变描述问题的用词

 

>A和B合伙做生意,虽然公司生意越来越大,但双方分歧也越来越大。A觉得B过于死板,B认为自己的确很注重细节但并不死板。B意识到自己与A非常不同,而A却并不把这种不同视为【差别】,而将B的特点视为【缺点】。

任何一种姿态、言语或动作都至少有两种不同的解释,譬如,随性可以被视为冲动,始终如一也可以能被视为固执死板,心肠软容易被看作懦弱,充满感情会被视为情绪过激。

 
***
 

##3.使用不同的视角

 

####①不用单一的词语自我评价

 

当别人犯错时,我们常常将错误归咎于对方个人的源于根深蒂固的问题,“他总是拖拖拉拉的”。

一旦了解了其他的视角,我们就会意识到,对于某一个事物的看法有很多,如同观察者也有很多一样。

这种认识能够解放我们的思想。

>譬如,别人说你粗枝大叶,但你觉得自己只是待人处事不计较太多而已。如果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只有一种,那么你们两个之中必然有一个是错误的。但是,在了解到人们的观点十分不同之后,你就可以把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说的话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上。

 

如果你一昧坚持自己的观点,就容易忽略自己行为对他人的影响;
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就容易抹杀自己的独特价值。

记住:人们往往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
####②谨记——极端即自毁

为了让思维变得更加灵活,我们应该意识到,别人之所以做一些让我们感到厌恶的事情,可能有他们自己的理由(即便我们很难接受)。

极少人会故意让自己变得吝啬、冷淡、挑剔、死板、拖拉、懒惰、无教养,没人会努力将各种令人不快的品格集于一身。

**如果你惯用负面的词汇描述一个人时,请想想你会用这个词语描述自己吗?**

 

如果你在商场大减价时给朋友买了一件礼物,你觉得自己是吝啬还是节俭呢?如果这是对方给你买的礼物呢?

其实每一种行为都能从消极或积极的方面进行解读。有时候别人赞扬你,可能并不是你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而是因为他们自己做不到而你做到了。这种“谦虚”的认知有利于你保持清醒的头脑。

 ***
我过去经常以“自由”之名将时间花在及时玩乐上,我以为自由就是选择不受干扰的权力。直至有天我阅读了北京大学哲学系王海明先生的论文《论自由主义》,知道原来我以前信奉的是以“自由”为借口的个人主义(个人利益至高无上),而**真正的自由主义的核心是“妥协”(每个人利益至高无上,因此双方都应该做出让步以追求集体利益最大化)**。

 

>19世纪英国著名的自由主义思想家阿克顿勋爵认为:“自由是双方促进利益的和谐与妥协。所有这些不宽容、不妥协都是在与死抱一个原则不放,走极端,只看到事情的一个方面,宁要抽象,不顾及实际条件等,这些全是错误的,它们会败坏道德、良知、宗教与自由。”——《从古典自由主义到现代自由主义》李福岩


 

**大家在决策或行动时,
请谨记以“极端即自毁”的评判标准
去量度自己所处的位置。**

 
***

####③重新审视事物


**即便是那些最难以改变的环境也未必不可改变,我们需要做的是对其进行重新审视。**

>阿尔卡特兹有一个养鸟人被判了无期徒刑,日子变得平淡而空虚。一天早晨,一直跛了脚的麻雀误打误撞飞进了他的牢房。他悉心照料这个可怜的小家伙直至其完全恢复。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一只普通的小鸟,而是一名特殊的朋友。狱友、狱警以及前来探视的人给他送来了更多的鸟,他对鸟的研究越发感兴趣,最后变成了鸟类疾病的专家。阿尔卡特兹的养鸟人并没有虚度40多年的牢狱生活,他意识到,**只有心灵空虚的人才会觉得生活无聊。**

 

####4.“暂时性有条件”的5种训练方法

**①改变表达习惯**

从“是什么”改成“可以是……,也可以是……,或者,还有其他可能性但我还没想出来。”

**②练习字词联想**——尽可能地多给出一些词语的定义

**③努力发现特定物品的各种用途**,如书籍可以用作手工艺术品等

**④为寓言故事添加不同的结果**,譬如“幽默的”、“悲伤的”、“有教育意义的”等

**⑤根据特定信息提出尽可能多的、可供解答的数学问题**
***
 

####5.培养创新能力

**富有创新力的人擅于两种思考:分析和综合。**

>拉丁语cogito的字面意思是“思考”,其含义是分析或区分;拉丁语intelligo的字面意思是“理解”,其含义是洞察事物的本质。J.P.Guilford尝试从相似的视觉来分析创造力。创造力第一个组成部分是从“旧信息”中推演出“新信息”的能力(产生新类别),即“发散性生成”,而第二个组成部分是思想的“重新定义”或“变形”(类比能力)。

 

**▲创造新类别、探索不同的视角(假设不同社会身份)以及专注于过程都能让我们更容易找到新奇的问题解决方案。**

 ![《专念:积极心理学的力量》](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483881-6744776435bea5b2.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有一周多没有更新自己的文章了,因为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写下去。这一周我在干嘛呢?我将自己泡在《奇...
    Be_Jessica阅读 536评论 0 4
  • 最近,一句话,几个字萦绕脑海,久久不愿意散去: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 究其原因,可能是最近的生活的直接的感悟,...
    小老先生阅读 1,617评论 0 2
  • 我总以为凡是人与人交往的,总是分为两种的。 一种是共事的,以利益或某个目的为依据,相处交往,只要目的未达到,利益未...
    东宝alex阅读 324评论 1 0
  • 看一本好书,交一个挚友,拜一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 相信两个月的大学生活让你们尝了欢笑与泪水,击掌和思念。 我认为...
    关土阅读 572评论 0 9
  • 十二月上了两周课,学生考试结束后,就去了海边,那五六天里,彻底没有网络,大部分的时间不是在看书就是在发呆。偶尔下水...
    Yanjun阅读 25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