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朋友

我在小学的时候,遇到过这么一个人。

准确的说,在那件事没发生之前,我从来都没注意到过他。

大概那是2003年到2007年的某个冬天,南方的小城很暖和,即便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席卷了整个东半球,我们童年的小镇依旧充满了阳光,因为总是很开心,我们的阳光里似乎总是飞满了五彩的肥皂水泡泡。

有一天中午,当我沿着长长的坡道走到校内,就听到班里的孩子们大呼小叫的朝我们三楼的教室跑去,我还记得那些兴高采烈的喧嚣声。是年少时,人作为小孩子才有的美妙尖叫。

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充满荣耀的,兴奋的,了不得的事。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至少我猜对了一半。

当我还没有跨进教室一步,就有女生一脸隐藏着期待的焦急的脸,她们红红的舌头和红红的嘴唇,同时对我说:“潘小罗哭了,你快去看看。”

她哭的很伤心,当我进去时,我看到她整颗头都深深埋在臂弯里,而她整个人像一只小鸟一样,窝在她的座位,她的洞穴。

她是我最好的小玩伴之一,我和另一个小姑娘常常会在周五的时候一起去她家写作业、聊天、睡觉。那时候我们一整个星期只有一天可以在校外吃早餐,她让我最羡慕的一件事是,当我只拥有一块钱的时候,她拥有五块钱。

我走到潘小罗的身边,开始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她自然只顾着哭,因为我们还拥有好多人,会迫不及待的想讲述这件事的经过。

在这些七嘴八舌里,我在这个班级里第一次发现了他的存在。

他拥有瘦高的个子,他的脸我已经记不清了,但隐隐依稀还能够感觉到,那是一张常带着滑皮笑容、目射精光的、让人害怕的、脏乱的脸。

当时我对他的了解并不只有这些。我还知道他就住在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地方,是低矮的、用黄泥土做的、已经很少见了的、陈旧的平房,我甚至见过他的父亲,一个瘦干的、黝黑的小老头儿,我觉得他可以做我们那个年龄的爷爷——我为什么知道这些呢?因为我回家要经过他们家那条街。

有一次,我亲眼看到他的爸爸被他凄惶的逼赶着做什么。那样奇怪的氛围里,我觉得他们俩都在互相害怕着对方。

他爸爸怕他,他也怕他的爸爸。

事实上,不只是我,我们班有好多孩子都会路过那个街道,因为他们家实际上应该就是在在校门口旁边一点点。

但我们似乎都不认识他似的,遇见他,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和他打招呼,甚至,如果我们正在高高兴兴地说笑,看到他那一秒,我们都会闭嘴,等他成为背影,我们才会接着说。

我并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我们噤若寒蝉。每次那个瞬间。

他叫孙利锋。

很巧,当时我们的县长和他的名字一模一样。

那个午休里,我回家吃饭去了,来得比较晚。我听到他们不同的版本,归纳起来只有一件事——孙利锋带了一把小刀来学校,他逼迫一些人做一些什么,潘小罗被他吓坏了。

做什么?我当时没有弄清楚,此后永远失去了这个机会。但我猜,应该是要钱。

孙利锋其实很聪明,我曾见过他蹲在橡胶操场的边沿,用长长的一根线,系住一块很大的吸铁石,他把吸铁石投入一个又一个接连的排水槽,利用磁铁的神奇力量,吸那些掉入下水道的钱币。

这件事发生以后,我开始知道,孙利锋是一个确切存在于我们班的人,他有血有肉,并不是点名册一个虚构的符号,街道上一个躲闪的身影,因为他能够把我的朋友弄哭。

全班人本来就很疏远他,这件事以后,就连老师也把他单独调了一个座位。

但我们在那件事里,都感受过他的存在,我们无形中开始更加疏远他。

我们默然可爱的少年时光,我们大家一起踢毽子、跳皮筋、丢沙包、打球,我们之外才是他的世界。

后来,我们班转来另一个男生。沉默、寡言、内向,还矮。

我们大家都没有注意,孙利锋有了他的朋友。

直到有天中午,教室里突然闹进来了一个中年妇女,很典型的乡下妇女,她满是哀戚的脸上有被岁月欺负的愠怒,她一边推搡着那个孩子,一边厉声斥问:“你说,是哪个老师天天找你要钱交?把他找出来!我当面问清楚!”

她劈头盖脸的巴掌砸了下去,那个黑小的个子手里攥紧一包辣条,每挨一下打,他又直起身子,直到他的妈妈不再打他,而是自顾自地坐在地上哭泣。

我们的班主任徐老师来了,她让我们好好上课,把家长拉到了外面。徐老师什么都没有和我们说,但我们自己找到了真相。

对于世上七短八长,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福尔摩斯。

真相是这样的,孙利锋天天引诱这个小矮孩回家找爸妈要钱,他们用要到的钱买辣条、买干脆面、买弹珠、买丝丝糖、买冰棍……看吧,有钱的快乐,他们共享。

我没懂,为什么这都可以引诱?

那时候,热了,我会天天换着穿蕾丝纱的裙子,用仅有的一块零花钱买一支雪糕,在正午赶往学校的太阳里舔光它的分分毫毫,我是语文老师最喜欢的小孩,即使他有时候会说我的狐狸尾巴翘上了天。冷了,我会跟着教数学的班主任去清晨的开水室接水,当快意的开水横冲直撞向深深的瓶底,雾霭迷蒙里,听到她回答另一个夸她年轻的老师:“我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哟。”我对她一向苛刻的不满顿时化而无影……

我去小伙伴,或小伙伴来我家,我们“合作”完成作业,然后,我们去夜色的县城里,到处闲逛,霓虹灯闪烁,在我们小小的,遗世独立的中国的一块土地。

我不懂,在我无心无思的年少里,原来早有人已经走在了人生的噩梦。

原来,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命运。它拣择谁当我们的朋友,谁又被荒废弃之。

如果让我想想孙利锋长大了是什么样的人,我实在想不到,因为用不了多久,我再也没真正的回到我的故乡。如果非要逼迫我,那么在我无限的想象中,他应该已经死了。

因为,我只能想到,他死了这种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回去,楼下的音乐小镇正热闹,摇骰子声,酒瓶碰撞声,吆喝声,灯红酒绿。 现在的我已经毕业出来工作了,想起曾经自己...
    阿_洲阅读 292评论 13 4
  • 读文笔记: BY 波波有理《怎样才能赚好多好多的钱》 没有了爱情又有什么关系,没钱的时候才是真的绝望,但是有了爱情...
    有限对无限说阅读 449评论 0 0
  • 紫园的紫藤颜色亮,叶子多…… 研究院的紫藤长廊长,花少,叶子更少…… 测井的紫藤,两个长廊,花茂密,叶也茂密……
    风筝2017阅读 186评论 2 3
  • 今天无意中打开了一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在课程开始前,老师免不了对自己夸耀一番,自豪的说起了自己拼命三郎的故事。他...
    知行者悟空阅读 3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