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无间道 | 不夜城

【一】

夜已深了,整条长街上寂静得只剩风声,黎伊景房中的红烛却还在荧荧地亮着。

她不疾不徐地取下步摇,拿掉耳坠,褪下镯子,等待穆聪的到来。

她是闺阁中的大小姐,亦是在黑夜中搅动江湖的女人。自从父亲为奸人所害,她就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和父亲的得意弟子穆聪、自己的侍女玉露一起,做委托偷盗的行当。

所谓“委托偷盗”,即是委托人开出高额佣金,雇佣黎伊景等人完成种种高难度的偷盗任务。偷盗的对象一般并非金银财宝,而是比金银财宝更能扰乱时局、号令天下的物件。

黎老先生一向远离朝堂,只接手江湖上的任务,其女黎伊景却反其道而行,对江湖纷争不屑一顾,专门靠着偷盗搜集朝廷上的高官贪赃枉法、收受贿赂的证据,再转手交给言官公之于众。她此次的目标是一份名单,名单上记载着当朝丞相闫期智卖官的对象和收受贿赂的金额。

算一算时辰,穆聪和玉露该得胜归来了。黎伊景闪过一丝不安的念头,手却还在胭脂水粉中流连。如果此次能够得手,自己便能和穆聪安心地归隐江湖,长厢厮守。

房门突然被打开,穆聪冲进来,“伊景,玉露她,中了埋伏被人射杀,现在下落不明。”

黎伊景心里一紧。自己做这一行已有十年,从未失手,况且玉露由自己一手调教,聪慧机警,武功过人。“事情如何发生?”

穆聪道,“我们入府搜查,偷出名单,一切都很顺利。就当要撤退时,突然四方有暗箭齐来,直指玉露,接着有黑衣人从暗箭来临的方向冲出,掳走了她。他们行动快如闪电,我追赶不及又怕暴露自己,只得回来。”

“那么名单……”

“在玉露手中。”

“所以他们早就知道我们要行动,早早埋伏在了那里,专等你们拿到名单,再连人带名单一起夺去。”

“怕是有人通风报信……” 穆聪道。

黎伊景冷笑。“你是怀疑我,还是玉露?”

“伊景你想,委托我们的言官徐墨,平日里未曾听说他与闫期智有什么仇怨,何必花费重金动一个不相干的人。再者,因着伊景你之前做的那些事,朝廷里恨我们的大有人在。他们为了除掉我们勾结起来设下一个局,或者整件事都是闫期智一个人的圈套,都未可知啊!”

“名单已然失去,玉露的安危要紧。明早你开始查吧。” 黎伊景的声音突然疲惫下来,像是即将燃尽的红烛。

【二】

整整三个月过去,玉露仿佛人间蒸发。等到她的消息再一次传来,她已是闫府中的新宠——舞女锦娘。

京城虽美女如云,颇有姿色的却基本被瓜分殆尽。闫丞相之子闫世賡偶得一舞姿曼妙的绝色佳人,自然是名动京城。喜不自胜的闫公子大摆宴席,名为宴请,实为炫耀。

黎伊景早年学下了些易容的功夫,此刻派上用场。她在一个收到请帖的公子哥的饮食中下了少许泻药,接着偷来请帖易容成他的模样进入闫府。

酒过三巡,始终不见玉露的踪影,黎伊景作微醺态,“锦娘这等佳人,我们自然是无福消受,闫公子不会小气得连瞧也不让我们瞧上一眼吧!”

闫世賡陪笑,“我闫世賡什么时候是小气的人了!各位稍作耐心,好饭不怕晚嘛!”

席毕,丝竹声起,玉露身着丝绸粉衣,独自一人在高台上作惊鸿一舞。

那动作,那体态,无一不是伊景当年调教所得,只是远观神情,一副怡然自得态。

黎伊景心悸,难不成真是她!

伊景走到闫世賡面前,伏在耳边悄声道,“小弟要向公子讨教,这锦娘,究竟是如何得来?”

闫世賡会心一笑,“说来倒也是缘分天定。前日我在城外的湖上泛舟,远远见着湖上漂着一个姑娘,便叫人捞了起来。因着姑娘伤势严重,便接回府中救治。她为报答我救命之恩,愿终生只为我一人而舞。”

【三】

自那之后,黎伊景派穆聪日日守在闫府,试图暗中接触玉露,玉露却始终无动于衷。

直至有一日,穆聪带来玉露的亲笔书信。信中说道,名单根本是子虚乌有,一切都是闫家设下对付伊景的局。既然自己恰好被闫世賡搭救,索性长居闫府,誓要抓住闫期智卖官受贿的证据。

伊景把信件给穆聪看过,问道,“你怎么看?”

“颇为蹊跷。若说玉露被人伏击掳走却未被处决已非常理可以理解,而后被闫世賡搭救接回府中更是巧合得过了头……”

“你也这么想。”伊景一边卸妆更衣,一边拉着穆聪坐下,“若是玉露是闫家的一枚棋,就什么都说得通了。你接着监视她。”

旦日穆聪回报,一切均如她所料,名单不是不存在,而是已经被玉露销毁。

黎伊景苦笑,“我千辛万苦磨练的万能钥匙,居然有朝一日为别人开锁。”

她伏在穆聪膝头良久不出声,上一次她做这个动作还是父亲在世时。

“聪,我已经尽力却无能为力。当年将父亲赶离朝堂的人就是闫期智,为着避免纷争,父亲一向只插手江湖之事,临终前也曾嘱托我远离朝堂。但是我偏不要。我已经不能把父亲失去的东西再次夺回来,至少要借别人之手将奸人绳之以法。但是闫期智老奸巨猾,我查了十年,除了那份名单一无所获。你不是一直想隐居丛林安稳一生,现在我们可以走了。”

“伊景,我不能走,你也不能走。” 穆聪面色沉重,“从前是我不知道师父当年事,如今我已知晓,不能不为之努力到最后一刻。”

【四】

伊景道,“想留的人不留,想走的人不走。”

她斟满两杯酒,与穆聪一人一杯对饮起来。

霎那间,伊景口吐鲜血,栽倒在妆台。

穆聪放声笑道,“黎伊景,到今日你可全都明白了?”

伊景气若游丝,“你和玉露两情相悦,实话告诉我就是,何苦便宜了外人……”

“你哪里肯!我多看玉露一眼你都不依不饶,实话说与你,我们两个恐怕死无葬身之地。”

“那么,直接一刀杀了我便可,何必大费周章。”

伊景突然站起来,穆聪感到脊背发凉,不知不觉中身后多了一把剑,一个人。

伊景微微一笑,“穆聪,你对玉露,真的有情?你如此行事,不过是为把勾结闫家的罪名嫁祸给玉露然后抛弃她,再无声无息地了结我。所谓情不情的,都只是你哄骗玉露与你合作的借口吧。你必定对她说,只有我死了,你才会真正属于她。至于刚才那一杯有毒一杯无毒的酒,自然都被我换成了普通的酒。”

身后的人突然把剑架于穆聪脖子之上。

“露儿!” 穆聪声音颤抖,“你……何时知道?”

伊景道,“自你拿回玉露亲笔手书时我便确定是你,父亲当年被驱逐为着就是这份名单,怎么可能不存在!”

穆聪张着嘴还想说些什么,但身后的人不再等他申辩。剑动,血涌而出,穆聪倒地身亡。

玉露走到伊景身边,“我已因为儿女私情背叛小姐,小姐怎会再相信我?”

伊景突然搂住玉露,“傻孩子。一个为了男女之情都能背叛主人的人,怎么会在得知队友欺骗自己后,不去转身捅他一刀呢?”

玉露惊愕。

伊景接着说,“玉露你看,深夜之中,灯都已熄了,长街寂静时,我们还发生了这许多事。这世间,可有真正的夜幕降临么?”

武侠江湖专题
琅琊令之无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