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ruggle

点击收听阿YAO有声作品 Life Struggle

善意和助人,无疑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但是,不合时宜的,善意也好,助人也罢,会适得其反,甚至伤及无辜。

拼搏,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历程所必需的历练,其他生命物种也不例外。

一篇 Life Struggle 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典例,发人深省。

原文来自: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中文翻译:曾格格阿YAO


Once upon a time in a land far far away, there was a wonderful old man who loved everything. Animals, spiders, insects...

从前,在一个非常非常遥远的国度,有一位心地善良的老人。他喜爱一切东西,动物、蜘蛛、昆虫……

One day while walking through the woods the nice old man found a cocoon of a butterfly. He took it home.

一天,这位善良的老人在树林里散步,发现了一个蝴蝶茧。他把茧带回了家。

A few days later, a small opening appeared; he sat and watched the butterfly for several hours as it struggled to force its body through that little hole. Then it seemed to stop making any progress. It appeared as if it had gotten as far as it could and it could go no farther.

几天后,茧裂开了一条小缝隙。老人在蝶茧旁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盯着蝴蝶挣扎,想让自己的身体从细小的缝隙挤出来。接着,蝴蝶似乎不再继续,似乎已经到了极限,不会再有进展。

Then the man decided to help the butterfly, so he took a pair of scissors and snipped off the remaining bit of the cocoon.

看到这里,老人决定帮助蝴蝶。于是他拿来一把剪刀,把余下的茧剪破。

The butterfly then emerged easily.

这样,蝴蝶轻易地脱茧而出。

But it had a swollen body and small, shriveled wings. The man continued to watch the butterfly because he expected that, at any moment, the wings would enlarge and expand to be able to support the body, which would contract in time. Neither happened! In fact, the butterfly spent the rest of its life crawling around with a swollen body and shriveled wings.

但是,蝴蝶的身子肿胀着,翅膀细小无力。老人继续观察,因为他期望:蝴蝶的翅膀会随时变大,能支撑变小的身体。老人期望的现象并没有发生。事实上,这只蝴蝶只能拖着臃肿的身体和萎缩的翅膀爬行,了此残生。

It never was able to fly.

它永远也不可能飞起来了。


奔向自由的生命

What the man in his kindness and haste did not understand was that the restricting cocoon and the struggle required for the butterfly to get through the tiny opening were Nature's way of forcing fluid from the body of the butterfly into its wings so that it would be ready for flight once it achieved its freedom from the cocoon.

好心好意而急于出手的老人并不明白,蝴蝶破茧而出所需的束缚和挣扎,其实是自然界赋予蝴蝶的方法,让蝴蝶将体液挤压到翅膀中去,进而,一旦脱出茧壳,它就为飞行做好了准备,以博取自由。

奋进吧,少年!

Sometimes struggles are exactly what we need in our life. If we were allowed to go through our life without any obstacles, it would cripple us. We would not be as strong as what we could have been.

有时候,拼搏正是我们生活中所需要的。如果我们一生过得一帆风顺,我们会变得软弱,而不是强大。

And we could never fly.

我们,也就永远不可能腾飞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71评论 0 23
  • 今天,在寒风里被吹的瑟瑟发抖。很冷,但是我的脑子却比平时更清晰,想的东西更多,更深刻。 下午的时候,发传单的顺路...
    whb3246阅读 210评论 0 0
  • 雨淋多了,总归是不好的,脑子进水就容易做傻事儿;雨淋多了,总归有好处,雨季的痕,便深深刻在了脑海里。 2017年8...
    逆风有杨阅读 1,2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