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投简历细节,别让别人轻易delete掉你

文/林小白

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道理套用在简历制作上也是如此。当我们按照简历制作的技巧制作完简历之后,先等一等,别急着投递。要知道简历投递,非常突显我们身为求职者的应聘细节。还是那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一、别错别字连篇

当你制作完简历,请最后认真检查下你的简历是否有错别字。

有的求职者太不认真,中文简历有很多错别字,英文简历则通篇语法错误。这就不是专业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了。因为态度问题而被HR刷掉,并不是鲜少的事。所以,当你用word来制作简历,word已经自动识别错字,并用红色波浪线提醒你了,请你务必要重视起来,复看下划线部分。尤其是英文的拼写,多个字母、少个字母都是不应当出现在简历里的。

重看下word标红部分

二、避免不恰当缩写及过于专业的名词

建议大家在用词上尽量避免不通用或不常用的缩略词,尤其是学校及公司名称。全国有那么多“农大”、“交大”、“科大”,有时候HR并不完全知道每所学校的缩略词的,更不用说是英文的缩略词了。在公司名称方面也是如此,除非是像IBM这种常年对外使用的也是缩略词的公司,否则尽量不要写缩略词。

而对于一些过于专业的名词,最好能加上“()”,并在括号内进行简单的标注。因为很多HR只是对自己所在领域会比较了解,那些其它领域的专业名词可能就不太知晓,进行一个简单的标注,有助于HR理解。

三、确认你的联系方式能直接联系到你

务必确保你留下的联系方式是能准确无误、直接联系到你的。有HR反应,自己曾遇到有求职者竟然留了女朋友的电话,你可以想象下当时HR的心理阴影面积。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确保提供了有效、准确、直接的联系方式。

同时,请确认下你电话的来电铃声。为了保险起见,就用最原始的“嘟嘟”声就可以了,那些“最炫民族风”的彩铃真的不太适合作为你的手机铃声。当然,一些流行音乐也不适合作为彩铃。想想看,你期望HR打电话过来听到“丑八怪”这首歌吗?

四、别让你的邮箱名,毁掉了你进入面试的机会

除了QQ邮箱之外,基本所有的邮箱在注册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己设置邮箱名的。大部分人的邮箱名是手机号码或姓名抑或是姓名首字拼音+数字的组合。但有的人比较标新立异,邮箱名就比较奇特。

比如,我见过有人的邮箱名是:fxxk@126.com,prettygirl@sina.com之类的。在此情况下,就非常不适合用来发送求职简历。想想看,HR收到一封邮件,收件人显示着某些不堪入目或是太过俏皮的字眼,在他们选择点击邮件之前,你在他们心里的印象就已经大扣分了!

除了邮箱名称,你还需要注意你的邮箱昵称。想想看,如果你是HR,你收到了下面这样的一封求职邮件,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是不是觉得不太专业?而且想想看,多少人的邮箱昵称是叫什么“小公举”、“轻舞飞扬”等这类网络style的名字?

所以,在用邮箱投递求职邮件之前,请先发一封邮件给自己,看看上面显示的昵称和主题是什么。然后问自己“如果我是HR,我收到这样一封邮件,在我还没点开之前,是加分还是减分?”

求职,需要体现你的职业度和专业度,因此,在求职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你都需要注意。除了不建议用一些奇奇怪怪邮箱名的邮箱地址来发送,个人觉得,用QQ邮箱也不是很好的选择。最好是你专门注册一个邮箱,用来发送比较严肃的邮件,邮箱名就为你的名字拼音或是英文名或是简单的数字,避免使用那些粗俗的邮箱名。

五、通过邮箱投递简历,务必写清楚邮件主题

有些人可能平时写邮件的时候没有养成写主题的习惯,而是选择让邮箱自动生成。在你添加附件的情况下,邮箱自动生成的名字是和附件名称完全一样的。

但很不巧的是,很多人在制作简历的时候,习惯新建一个word文档,嗒嗒嗒写完之后直接Ctrl+S,连文档名字都不带改的。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公司的HR,收到了以下这封邮件,你会打开吗?

如果你的简历文档名有认真写清楚个人重要信息的话,那状况还好一些。但坦白说,收到邮件主题就赫然写着“XXX”的,我基本也不想打开。除非,你运气好,投递简历的只有你一个。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再次假设你是HR,有这样两封邮件躺在你的收件箱里。请问,你会点开哪一个?

所以,在发送邮件时,一定要记得填写主题。主题必须很明确,例如写上:【应聘】XX岗位+XX院校+XXX,不要简单写上“应聘”或“求职”,正文可以写“附件为个人简历”,并留下落款和日期。

六、尽量不要用招聘网站上的简历模板来投递

我收到过这样的留言:“你说的这些简历制作方法都没用了,因为现在都是在招聘网上直接填写。”这确实是事实,但坦白说,我很不喜欢招聘网站上如填档案般的简历模板。

HR在招人的时候,怎样的简历容易让他多看几秒?答案是有亮点的。而招聘网上千篇一律的简历模板,会进一步掩盖我们想要展示的亮点。这样一致的简历风格,很容易让你的简历被“一闪而过”了。

所以,更为巧妙的方式是,在招聘网站上留意他们是否有留下公司邮箱。一般大公司的招聘信息里面都会附上邮箱,那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认真做好的、主次分明、排版舒服的word版简历以附件的形式发到公司招聘邮箱了。要知道,你的简历越容易让人记住,你越容易进入下一关。

一般在官网这些地方都能找到联系邮箱

如果在招聘网站上没有找到邮箱地址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来寻找。一般在公司官网或其它平台的招聘启事上会找到HR的邮箱的。当然,为了保险起见,你可以招聘网站里自带的简历也投递一份,再投递自己精心制作的简历到HR的邮箱里。

七、同家企业一次只投一个岗位

有些公司HR对简历投递的专一性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他发现,你投递了他们公司2个甚至2个以上的不同岗位的话,很可能在认真看你简历之前,就在心里给你画上大大的叉了。

因为同时投递一家企业的多个岗位,会让HR认为你对自己的职场定位是不准确的,你的求职方向时不明晰的。因此,即便你对某公司的多个岗位都很感兴趣,也觉得自己都比较适合,也尽量只选择一个来投递。

这些简历投递的细节可不容忽视,做好它,能让你更为顺利地获得面试这块敲门砖。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你知道HR想收到怎样的简历吗?

你确定你真的知道怎么做简历?

这些求职中的疑难杂症,你知道该怎么破吗?

如何新入职1个月就站稳脚跟、得到认可?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