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其不意, 搞垮竞争对手的方法!

我毕业以后一直做国际物流运输(也就是国际货物运输代 理)服务,主要是做集装箱的海运代理销售服务,现在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以及同行业竞争的加剧,集装箱这一块儿的业务越来越不好做,一是很多货物出口,都是目的港收货人付海运费,这样我们就没有机会拿下代理业务了;

二是,现在国内很多贸易公司和工厂被物流公司、报关公司以及拖车公司轮番打电话,现在已经学精明了,贸易公司和工厂有时候拿到的价格,甚至比我拿到的还低,而且现在费用越来越透明,几乎没有增加利润空间的地方;

三是,中国海运出口的货量比以前减少了很多,现在市场是狼多肉少的局面。

我现在一家国企性质的航运公司做销售,主要是给公司揽回业务,还是做集装箱的销售工作,但是没有提成(致命痛点)。今年7月25号跟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公司,考虑到集装箱业务不是很好做,现在我们主要开发出口散杂货的客户群,像山东电力、中铁、 中建等很多大公司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是新成立的公司实力太弱;

所以,一开始没有把目标瞄准到这些大公司上面,现在主要开发 一些中小企业,比如生产出口半挂车、工程车辆、搅拌机、钢结构 、变压器、钢卷钢筋等目标客户,到11月26号,我们四个人一共做了 8万左右的利润。

我自己分析了一下目前我们的业务满足您提到的下面三个特点:

1.重复购买率高,因为只要工厂不倒闭,就会经常出口,而且咱们国内的设备性价比高国外很多,工程都用咱们的设备,国内很多公司的业务,也扩展到国外很多设备从国内采购;

2.利于人脉 积累,跟客户建立关系以后业务肯定就少不了;

3.价高附加值大,专业代理服务,有点半垄断性质利润比较高。

我一直纠结要不要否辞职跟朋友一起做,我现在下不了决定的原因是,老婆在家做贸易收入不稳定,儿子刚一周岁正是需要钱的时候,我现在的公司起码旱涝保收,但是作为男人一直不甘心这种按部就班的工作,辞职我又得从零开始,我手里没有类似的客户, 我内心其实一直是想赚大钱的,现实情况让我很矛盾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去思考问题:

1、创业的事情非常难讲,一笔货款没有收回来,公司经营就会有动荡,就会影响咱们的收益,万一公司账上紧张,我们上哪儿拿钱呢?

2、草创公司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股东之间的合作,每个人的能力、格局、包容心、贡献值都还在考验中,很多突发情况与困难,一定要大家一起面对解决,在共事过程中,很多事情也很难讲,不一定都如咱们所愿哦,有人的地方就是一个江湖,在江湖中就会有矛盾,如果这些矛盾积累起来,时间长了,一个导火索就会引爆这些矛盾……所以,创业不是简单的事情。

一个公司经营不善,大概就分成两类,一类是外部竞争过大,导致客户少,回款难且慢,最后现金流崩断,公司解体;另一类是股东闹分家,公司发展壮大起来,经营理念起了分歧,或者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大家不是把力气拧成一根绳,同舟共济,而是离心离德。

不清楚哥们你的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无从评判,只说公司股东的人数,三人为佳。如果股东是两个人,一旦二人出现矛盾,连个调和人都没有,这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股东是三人,不多不少,看看《三国演义》,刘关张三人,呈三足鼎力,团队的凝聚力很棒;

如果股东是四个人,容易形成两派,要么是2+2派系,要么是3+1派系,协调难度增加;

如果股东是五个人,股东之间的协调难度陡增,什么分配不均,各种牢骚就会批发式增加,股东管理难度超出想象。

我建议,现在咱们先在外围做半年的观察,因为新公司头8个月的经营风险最大,如果公司运营稳定,行,咱们再加入也不迟哦……

在日本一条繁华大街上,门对门曾有两家大型餐饮门店,A餐饮门店由4个股东投资经营广东的粤菜,都是大陆移民过去的人,对面的B餐饮门店是一家泰国华人家族经营的中餐,风味以粤菜和福建菜为主。两家门店大小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但A餐饮门店烧制的菜肴更可口,所以生意更好一些。

B餐饮门店的老板为此很苦恼,想了很多经营策略,还是没有撼动A门店的领先地位。后来,他请来一家日本策划公司,看看是否有什么招数能扳回一城。

日本策划师在仔细调研A餐饮门店后,提出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将B餐饮门店的菜肴价格再提高30%了!

泰国华人看完该解决方案,瞬间惊呆了,不禁脱口而出:“哇。这不是要把我们的客人都赶到对门去吗?”

日本策划师听完点点头,“对,就是把客人都赶过去,让他们快速发展起来,这几个中国人是临时拼凑的投资团队,看不出他们有团结,不像你们是家族经营,有权威老大镇场子,他们股东赚到钱,或许会意见不合,他们见钱眼开,头脑发热,最后会搞得整个团队分崩离析的,我们就等着看好戏吧……”

B餐饮门店经过内部讨论,半信半疑地同意了该策划方案,并马上实施提价。

果然,客人们很快都跑到对门去了,A餐饮门店生意爆红,连续翻台,但就是因为意外爆红,钱赚得容易许多,造成这4位股东某些错觉,认为做餐饮赚钱开始变得容易起来,瞧,对门出昏招,他们看来够呛了啊……

于是A门店股东内部迅速分成两派,一派力主趁着这股东风马上开连锁,一派认为应该继续守城,直到把对门的B门店打垮为止……

两派意见刚开始还能在会议桌上各抒己见,但后来又牵出各种鸡毛蒜皮的破事夹在其中,开始有点互相指责的意思,讨论的味道变了,再后来变成了文攻武斗!两派人马都在斗气斗口,开始拉厨师与服务员的行动,上面股东不合,谁在下面没有几个小弟?于是又造成团队的不稳定,一些厨师与服务员纷纷辞职,大家都没有心思经营了,饭菜口味与服务直线下降,楼面投诉不断增多……客人们又纷纷回到B餐饮门店,如此一来,又造成A门店股东意见的进一步分歧,大家纷纷指责对方,是造成生意下降的罪魁祸首,大家更没心思做好生意了……经营日趋艰难。这时候,B餐饮门店趁机大搞降价促销活动,菜肴价格比涨价前还要低15%,更进一步拉来大批A门店的客户,A餐饮门店因股东分歧过大,经营不善而分家,一拨人出走另创品牌,一拨人选择留守,但因为这场风波,给很多食客带来负面印象,导致元气大伤。

最终, A门店又坚持几个月,生意惨淡,没抗住,最后倒闭了,而B门店在竞争中大获全胜,之后又恢复了价格,没有竞争对手的骚扰,他们赚的盆满钵满。

大家不要以为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创业故事,就是放到咱们群里,也会立刻形成两派意见,一派是激进派,认为应该开分店,把生意继续做大做强,创出一个牌子出来;一派是稳重牌,认为应该稳扎稳打,应该先把B餐饮门店干掉,积累更多投资再出发……呵呵,不是吗?

其实,这类案例比比皆是。二十年前,中国茶在南美的智力和玻利维亚是高端茶的代表,但随着国内移民不断增多,做中国茶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再加上中国茶品类众多,大家为了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开始大打价格战,互泼污水,只几年光景,中国茶的形象就沦为地摊货了,而原来不上台面的印度茶异军突起,抢占了大量的中国茶的市场,原因?印度人做生意,内部更团结哦……

咱们在观察期间,还可以做两件事,这两件事情也非常、非常关键哦。

学习。这段时间应该抽出专门时间来学习思维模式和销售方法,全方位提升我们销售能力。能力长在自己身上,这件事才靠谱,不论是走是留,都是非常占便宜的哦。

可以多在咱们群里活跃,每天都在分享这些销售的干货,都是如何精准找寻客户,如何人情做透的招数,话术如何锤炼,学一点就能用一点,是吧。等你真去创业了,拿这些新长的本事闯荡市场,见客户就是去收钱啊,好事。

第二,好好利用你所在公司的平台,毕竟这家公司名头还是比较响亮的,对吧,客户也不会那么轻易拒绝,咱们就该好好利用该平台,多认识高价值的客户群,包括请你的客户做转介绍。

你未来想创业,想认识什么人脉资源?就该通过该平台多多去认识,同时,还可以编练自己的兼职销售,谁在公司没有几个好朋友啊,把他们团结在一起,人可以不走,但销售额是可以有所贡献的。

当有一天你跳槽走了,那些好朋友的客户群资源,是否也能做一些贡献呢?

如果按照这个计划执行,我们思想上的安全感和个人收益都靠谱啦:

创业公司也观察得差不多了,如意则加盟;

自身本事也锻炼差不多了,可以鲤鱼跃龙门啦;

人脉关系也积累差不多了,都是能马上派上用场的……

做事要有一个行动计划,而编练这个计划,就需要我们学习目标细分思维模式,而不能拍个脑袋就蹦出一个花样,那个实在不靠谱!

每天保持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毕业以后一直做国际物流运输(也就是国际货物运输代 理)服务,主要是做集装箱的海运代理销售服务,现在随着国际市场的...
    晚间思考阅读 255评论 0 0
  • 三人饮酒 酒止游河 河涨升月 月影胧星 星将融海 海引江楼 楼有美酒 酒饮三人
    阿南的心情小书屋阅读 141评论 0 0
  • 微雨淅沥,潺潺入思。 远处雷音微鸣,眼前嫩叶细语。我享受这安静的午后。 蜘蛛从房檐下探出头来,清理挂着雨雾的蛛网。...
    张博译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