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预测,上一节高阶阅读课

教研组教研,大家有一个共识,统编教材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课文很有意思,孩子们很喜欢;但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单元,该怎么用教材教,大家普遍比较困惑。这是个什么单元呢?

这一单元是统编教材的阅读策略单元——学习预测。它的语文要素是一边读一边想,顺着故事情节去猜想。学习预测的一些基本方法。尝试续编故事。这一单元共三篇文章,一篇精读课文《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和《不会叫的狗》为略读。

这三篇文章教学时应有侧重:《总也倒不了的老屋》重在学习预测的方法,知道预测要有依据;《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重在运用上一节学得的方法,练习预测;《不会叫的狗》重在让学生独立预测。

教师在进行单篇课文的教学时,要有单元整组意识。要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注重在有梯度的预测实践中培养学生的预测能力。教师可结合课文交给孩子预测的基本方法:结合文章题目、结合文中插图、结合文章线索、结合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等。

教师要引导学生进对比:一、对比自己的预测和同学的预测,验证预测的合理度。二、对比自己预测和故事,验证预测的准确度。三、对比文中的不同结局,理解不同结局的不同用意,感受作品的多元化。

教师要善用文中批注。比如,《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文中有批注,这些批注即是在引导学生一边读一边预测,顺着故事情节去猜想。学完了这一课,完全可以引导学生在后两课的学习中边读边写简单的批注,以彰显其学习预测的过程。

要充分利用课后习题。《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中表格所呈现的内容以及小泡泡里的内容都指向预测的方法:结合插图、结合题目、结合文中线索,要在教学的过程中适时出现,以帮助学生学习预测。

《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课后两道题,第一题通过交流平台既提示了预测的方法“要联系常识和生活经验”,又引导学生通过与原文的对比,验证预测的准确度。本课第二题根据文章或书的题目,猜猜里面可能写了什么?是对预测的一个练习,教师要对这六本书或文章有了解,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对学生预测的合理度与准确度有一个评判。

《不会叫的狗》设计了三道习题,第一题练习独立预测故事结局。重点说这样预测的理由。同时感受不同结局的不同用意。第二题把自己预测的结局分别与文中结局和同学的预测作对比,在对比中矫正、纠偏,让自己的预测朝着准确与合理发展。第三题不容忽视。“选一本同学不熟悉的故事书,读给他们听。读的时候,在某些地方停下来,让他们猜猜后面可能会发生什么。”单凭教材中的三篇文章让学生熟练掌握预测的策略是不现实的。学以致用,大量的实操性的练习必不可少。因此,教师可以给孩子练习的机会,利用阅读课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猜读的训练,孩子之间利用课间也可以进行这样的练习。

其实,预测作为一种阅读策略,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也没有那么神秘。多年前,我就在教学中进行这样的尝试了。当时,我给它取名为猜读。

从教之初,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读《读者》上文质兼美的文章。我时常在说出一个题目后让他们猜,文章会写什么?而后把文章字体放大投影到大屏幕上。段与段之间间隔明显,有时出示开头让学生续编,有时让学生自己猜测文章的结局。猜读大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他们迫不及待地要读下去。他们有时会激动于自己的猜测与作者不谋而合,有时也会为故事没按自己的思路发展而叹惋。文章读完,我们会简短地赏一赏,议一议。整个文章是通过学生的朗读呈现的。学生随机抽取,随时接读,这样就保证了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学生们在课堂上专注地倾听,富有想象力地预测、表达,学生在语文实践中学语文、用语文,提升了语文素养。

此外,这几年绘本教学风靡,在图画书的阅读过程中我们运用最多的阅读策略恐怕是预测,看封面,预测。看环衬,预测。在讲读图画书的过程中,预测更是几乎无处不在。

闫学老师在她刚刚出版的新书《上一节高阶阅读课》的自序中谈到:

当我把学生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便渐渐发现,看似无懈可击的课堂,恰恰隐藏了课堂中最大的问题,那就是:这样的课堂更多的是动人的吸引,是完美的控制,是知识的最大化传递,而没有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的空间,没有激发学生追问的意识,教师只是把现成的真理从口袋里拿出来双手奉送给了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变成知识的俘虏,变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却逐渐丧失了独立思维能力和自主寻求知识的能力。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包括对知识本身的热爱。这不是我想要的语文课。

说得真好!

她接下来谈到:

我一直追求的是在课堂上将学生的思维不断引向高处,像攀爬一节又一节的阶梯;我拉着他们的手,一起努力向前、向上。我们不断挑战自己的体能,突破自己的界限,因为我们坚信,最美的风景在高处,在远方。

那么让我们藉由预测单元的教学引导帮助学生“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体验到思维深处的泉源喷涌,感受到不断到达新高度的欢欣。”上一节高阶阅读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